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身边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您当前的位置 : 文明网 >>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评论:游客用铁板砸秦桧像 夸张表演太疯狂
2023/02/01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据河南省周口市淮阳区太昊陵文物保护中心微信号“太昊伏羲陵”消息,太昊伏羲陵1月30日晚作出《关于游客近日在太昊陵岳忠武祠不文明行为的情况说明》称,1月29日14:10左右,一名游客在岳飞观游览的过程中,突然情绪激动起来,站到岳飞观前的香炉上高喊:“还我河山”。景区工作人员再三劝阻,该游客非但不听,还强行掀起遮盖香炉的铁板去砸打秦桧等铸铁跪像,并站在跪像台基上喝问“下一个谁来?”随后在工作人员的强力劝导下离开了现场。工作人员随即报警,公安部门已经受理该案件。经景区工作人员检查,铸铁跪像没有受到损坏(铸铁跪像为现代仿制品,不属于历史文物)。景区呼吁,文明旅游不能遗忘,抽打秦桧雕像不能“极端”。

  电影《满江红》热映,让很多人再次记起了曾经“全文背诵”过的、岳飞的《满江红》。秦桧,这个历史上著名的奸臣,其恶行也再次引发了网友的愤慨。今年春节期间不少景区如杭州岳王庙打“秦桧”的游客较往年骤增。河南太昊陵内景点之一的岳忠武祠(岳飞观)的正殿前,因为有1985年复铸的秦桧等五佞臣跪像,也吸引了游客排长队打秦桧雕像,还有游客用鞋子抽打雕像。景区工作人员说:“年年有人打,今年特别多”。

  确实如不少网友表示的,打秦桧,已经成为习俗了。千百年来,抗金名将岳飞“精忠报国”的事迹广为传颂。全国也遍布着许多纪念岳飞的祠堂庙宇,最出名的是南宋嘉定十四年于杭州西湖落成的“岳王庙”,始终香火鼎盛。而参与陷害岳飞的秦桧、王氏、万俟卨、张俊则被制成跪像,置于各地岳飞庙前,被前来祭拜的人们唾骂抽打。安徽亳州花戏楼景区内的岳武穆王庙门前,游客掌掴秦桧跪像。秦桧的墓碑也是历史上两块著名的无字碑之一。臭名昭著的秦桧死后墓碑上无字,是因其陷害忠良,卖国求荣,后人不屑为他刻字。“青山有幸埋忠骨,白铁无辜铸佞臣”,抽打唾骂秦桧等奸臣像,是老百姓一种朴素的情感表达。“不只是打秦桧,更是打中国从古至今的汉奸走狗!”“别的文物是包浆,秦桧等奸臣像是抛光。”据介绍,杭州岳王庙秦桧等雕像已经跪了500多年,因为总是被人砸烂,历史上重新修筑了9次。不过,历史上可能出于各种原因,秦桧等雕像被暴力砸损,尚有可以理解或无奈的理由,然而,今时毕竟不同往日,如今再搞打砸行为,就是涉嫌寻衅滋事或破坏公物的违法行为了。“这是暴力泄愤还是网红蹭流量?”“还好不是文物,不然摊上大事了,但至少上游客不文明黑名单吧。”“秦桧是个人都恨,不过倒也不必如此疯狂表演……感觉这大哥要是表演连吃108根油炸桧会更受欢迎。”正如太昊陵景区提醒的,文明旅游不能遗忘。抽打秦桧雕像不能“极端”,别把憎恶发泄到雕像上。“面对秦桧雕像,最理智的做法,将内心的‘打’和外在的保护统一起来,这才是真正的文明进步。”

  当然,给秦桧塑像就是为了让人们唾弃他、鞭笞他,钉在历史耻辱柱上。因此,只要不是“极端”地抽打秦桧雕像,适当的抽打也是可以理解和容忍的。(评论员 宋学敏)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打开天津志愿服务网

 
稿源:每日新报  编辑:刘卓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爱天津 海河行”传播海河文化——青年梦想家志愿者在行动
·中国妇女报评论:对涉及民生问题就该“大动干戈”
·天津媒体评论:“我为学校写校名”值得点赞
·天津记者调查:年轻人的生活是该平平淡淡还是热辣滚烫
·“青年夜校”火出圈 天津年轻人打开自己的夜生活
·好女塔村的道德评议会很赞
·[视频]天津市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分析研究全市一季度经济形势
·[组图]天津河东区天铁街道黄花脑社区:打造“一院一树一园”议事服务载体(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河东区常州道街红城社区:报废自行车换袋面 您看多实惠(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媒体评论:火车下铺该不该让人坐? 有事多协商 避免道德绑架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