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身边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您当前的位置 : 文明网 >> 精神建设进行时 >> 工作传真 >> 全市
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内在逻辑
2023/02/03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作者简介:杨义芹,天津社会科学院伦理学研究所研究员,天津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研究员(天津 300191)。

  

  〔摘要〕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明确提出,要弘扬以伟大建党精神为源头的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这是中国共产党保持先进性的精神密码,是中国共产党保持先进性的源源不断的动力。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是一个庞大的系统,伟大建党精神是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源头和主线,之后,我们党在不同的历史阶段面临不同的历史任务和使命,在不懈奋斗中又形成了各种不同的精神样态;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历史沃土,包含着中华民族最根本的精神文化基因;中国共产党在领导全国人民奋进新时代、开启新征程、完成新使命任务的过程中,一定会以不断涌现的时代精神赓续伟大的建党精神,丰富发展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

  〔关键词〕伟大建党精神 精神谱系 优秀传统文化 使命任务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弘扬以伟大建党精神为源头的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用好红色资源,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深化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国家的强大离不开精神支撑,伟大精神是凝心聚力的强国之魂。中国共产党能够成为时代先锋、民族脊梁,就在于其拥有伟大的精神力量。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更是强调伟大精神的作用,报告多处提到需要强化和弘扬的各种“精神”,如“奋发有为的精神”“斗争精神”“战斗精神”“伟大建党精神”“整风精神”“钉钉子精神”“奋斗精神”“历史自觉和主动精神”“创造精神”“企业家精神”“科学家精神”“法治精神”等;在强调要在全社会培育时代新风新貌时,更是连续提出弘扬“劳动精神、奋斗精神、奉献精神、创造精神、勤俭节约精神”这样五种精神;在提醒全党同志必须清醒看到我们的工作还存在一些不足,面临不少困难和问题时,同样列举了“一些党员、干部缺乏担当精神,斗争本领不强,实干精神不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现象仍较突出”等与“精神”有关的现象和问题。由此可见,党的二十大高度重视精神建设,重视弘扬以伟大建党精神为源头的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

  一、 伟大精神谱系是中国共产党保持先进性的精神密码

  在中国传统文化中就高度重视精神的引领作用,强调人活一世,总是要有点精神追求的。朱熹曾说:万事须是有精神方做得(《朱子语类辑略》)。1956年11月15日,毛泽东在党的八届二中全会上指出:人是要有一点精神的。“这里要讨论的精神,是指一种活力和意志品质,其内涵还会扩展为理想信念、价值追求、思维方式、道德规范、气质胸襟、人格情怀等。这种精神的力量,无论对于一个民族、一个国家还是对一个政党和个人来说,都是至关重要的。”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无精神则不立,国无精神则不强。”中国共产党经过百年的不懈奋斗,引领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性飞跃,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新征程,其中的奥秘就是中国共产党人独特的精神密码——百年大党的精神引领力。中国共产党是一个重视精神引领的马克思主义政党,善于总结精神史、汲取精神力量以强基固本。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中提出了“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这一概念,“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顽强拼搏、不懈奋斗,涌现了一大批视死如归的革命烈士、一大批顽强奋斗的英雄人物、一大批忘我奉献的先进模范,形成了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遵义会议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红岩精神、抗美援朝精神、‘两弹一星’精神、特区精神、抗洪精神、抗震救灾精神、抗疫精神等伟大精神,构筑起了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再次强调,“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在长期奋斗中构建起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锤炼出鲜明的政治品格”。2021年9月,由中央宣传部梳理的第一批伟大精神被纳入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凸显了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重要地位和时代价值。

  自中国共产党诞生之日起,中国共产党党员身上就有一股不屈的精神。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我们党之所以历经百年而风华正茂、饱经磨难而生生不息,就是凭着那么一股革命加拼命的强大精神。”这种强大的精神是中国共产党保持先进性的源源不断的动力。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同时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它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与时俱进,勇于自我革命,具有先进性。但在长期执政后有可能产生精神懈怠,外界诱惑有可能带来各种挑战,这些都可能威胁到党的先进性。为此,我们需要通过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和发挥先进模范示范引领作用等方法,用好红色资源,传承和弘扬好以伟大建党精神为源头的精神谱系,使全体共产党员能够继续传承革命精神和始终保持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从而确保中国共产党的先进性和战斗力。正像有的学者指出的,党的精神谱系得到了马克思主义的信仰淬炼与锻造,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为精神谱系“注入了坚韧的历史定力”。

  二、 伟大建党精神是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源头和主线

  谱系就是“从同一个源头生成,繁衍扩展,形成的一个庞大系统”。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也具有体系性、系统性,它是党在践行初心使命的百年奋斗历程中培育铸就的,是党的初心使命在不同历史时期、不同斗争条件下完成不同历史任务的精神形态的生动呈现,实质上就是党的精神传承史。从内容上来看,“它集中体现着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根本宗旨、道德品质、工作作风和精神风貌,是党的一系列优良传统和作风的集中概括”。

  水有源而树有根,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源头就是伟大的建党精神。从伟大建党精神这一源头繁衍扩展形成的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已成长为枝繁叶茂的参天大树。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百年前,我们党的先驱们形成了“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之后,我们党在不同的历史阶段面临不同的历史使命和任务,在不懈奋斗中又形成了各种不同的精神样态,如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中国共产党人践行伟大建党精神,以昂扬的革命斗志唤醒广大同胞的政治热情与家国情怀,坚持顽强拼搏、浴血奋战,形成了井冈山精神、苏区精神、长征精神、遵义会议精神、延安精神、抗战精神、红岩精神、西柏坡精神、沂蒙精神等一系列伟大精神;新中国成立后,我国生产力落后,经济基础薄弱,帝国主义对我国实行全面封锁,尽管面临着重重困难和严峻考验,中国共产党仍然团结带领人民自力更生、发愤图强,人民的精神面貌大为改观,中华民族呈现出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形成了抗美援朝精神、“两弹一星”精神、雷锋精神、焦裕禄精神、大庆精神(铁人精神)、红旗渠精神、北大荒精神、塞罕坝精神、“两路”精神、老西藏精神等;在改革开放的大潮中,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不断打破束缚思想的桎梏、扫除阻碍发展的藩篱、战胜来自各方面的挑战,让华夏大地发生了日新月异的变化,在这一过程中孕育创造了伟大的改革开放精神、特区精神、抗洪精神、抗击“非典”精神、抗震救灾精神、载人航天精神等;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面对国内外形势发生的深刻复杂变化,审时度势地擘画新时代发展蓝图,带领全国人民完成了彪炳中华民族发展史册,也是对世界具有深远影响的三件大事,并形成了脱贫攻坚精神、抗疫精神、“三牛”精神、科学家精神、企业家精神、探月精神、新时代北斗精神、丝路精神等一系列新的精神,极大地丰富和发展了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这些精神的历练和凝结是党百年奋斗历程的经典标识和精神结晶,推动着党的事业不断取得胜利。从历史和实践的维度审视伟大建党精神,就会发现伟大建党精神是党的精神谱系之“根”“源”“纲”,是贯穿精神谱系的一根红线、一条主线,奠定了精神谱系的文化根基和党性特征。

  三、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历史沃土

  任何一种精神都不能脱离特定的历史文化土壤,以伟大建党精神为源头的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植根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深厚沃土,包含着中华民族最根本的精神文化基因。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精神是一个民族赖以长久生存的灵魂,唯有精神上达到一定的高度,这个民族才能在历史的洪流中屹立不倒、奋勇向前。”中华民族有着五千多年的文明史,形成了绵延几千年发展至今的伟大中华文明,深刻地影响着中国人的精神世界,涵养了体现中国人精神性格和气质禀赋的民族精神。民族精神是一个民族在长期的共同生活和社会实践基础上形成的价值观念、理想信念、意志品质和文化习俗的总和,是一个民族的鲜明标识。伟大的民族精神是维系民族团结和国家统一的牢固纽带,让中华民族虽历经磨难,但从来没有在磨难中消沉和退缩,而是愈挫愈勇,在磨难中抗争,在磨难中奋起。中国共产党人继承了中华民族这种一脉相承的精神追求,将强大的民族精神支撑与党的初心使命相融合,让这种民族精神在中国共产党人的百年奋斗中升华为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源远流长、博大精深,是中华文明的智慧结晶,其中蕴含的天下为公、民为邦本、为政以德、革故鼎新、任人唯贤、天人合一、自强不息、厚德载物、讲信修睦、亲仁善邻等,是中国人民在长期生产生活中积累的宇宙观、天下观、社会观、道德观的重要体现,同科学社会主义价值观主张具有高度契合性。”以伟大建党精神为源头的精神谱系是伟大民族精神与马克思主义相结合的产物,马克思列宁主义是伟大建党精神形成的理论来源,而作为民族凝聚力强大纽带的民族精神,是民族发展进步的不竭动力,是战胜各种风险挑战、从磨难中奋起的意志保障,它作为历史文化沃土,滋养着“生于斯,长于斯”的中国共产党人,使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不仅具有马克思主义理论的科学性、先进性,而且具有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厚重和情怀。2018年3月,习近平总书记在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对中华民族精神的科学内涵作了深刻阐释,他指出:“中国人民在长期奋斗中培育、继承、发展起来的伟大民族精神,为中国发展和人类文明进步提供了强大精神动力”“中国人民是具有伟大创造精神的人民”“中国人民是具有伟大奋斗精神的人民”“中国人民是具有伟大团结精神的人民”“中国人民是具有伟大梦想精神的人民”。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不仅为中华民族生生不息、发展壮大提供了丰厚滋养,也为孕育中国共产党人的伟大精神谱系创造了历史文化条件。我们从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第一批伟大精神中既能感受到无产阶级政党的使命与担当,同时也能体会到中华民族精神中的情怀与追求。

  四、 新时代的使命任务是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赓续动力

  时代是思想之母。恩格斯说:“每一个时代的理论思维,包括我们时代的理论思维,都是一种历史的产物,它在不同的时代具有完全不同的形式,同时具有完全不同的内容。”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了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使命任务,即“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共产党在领导全国人民奋进新时代、开启新征程、完成新使命任务的过程中,一定会以不断涌现的时代精神赓续伟大的建党精神,丰富和发展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

  新时代,我们应当继续弘扬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以历史自觉主动担当起完善和丰富党的精神谱系,要注重将中国共产党的精神谱系融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中,以此来激发广大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和创造力,积极发扬历史主动精神、坚守历史主流本质,在中国式现代化道路上继续挖掘新时代党的革命精神、改革精神和创新精神,不断丰富和完善中国共产党的精神谱系。

  新时代,我们要以不断丰富的中国共产党的精神谱系涵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凝聚人心、汇聚民力的强大力量。在全面开启中国式现代化的新征程中,要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深化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在全社会弘扬劳动精神、奋斗精神、奉献精神、创造精神、勤俭节约精神,培育时代新风新貌。

  新时代,我们要以不断丰富的中国共产党的精神谱系增强文化自信,以创造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必须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围绕“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发展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民族的科学的大众的社会主义文化,激发全民族文化创新创造活力,增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精神力量。

  原文刊登于《道德与文明》2022年第6期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打开天津志愿服务网

 
稿源:道德与文明  编辑:刘卓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中新天津生态城首届半程马拉松 为“无废”奔跑
·[视频]第三届全民阅读大会在昆明举办 李书磊出席开幕式并讲话
·天津媒体评论:“快递”搭地铁 搭的不只是顺风车
·天津媒体评论:别让孩子因父母离婚受到二次伤害
·天津记者调查:小小“烟卡”为何突然风靡
·[视频]白天上班晚上学艺 天津蓟州区青年夜校火出圈
·[视频]天津市委党纪学习教育专题读书班举行
·天津:饮冰室书斋重新打造“先生的书屋” 欢迎来打卡
·天津首批!2000辆共享亲子车将陆续亮相天津
·天津媒体评论:取名“万事如意” 着实有点任性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