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身边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您当前的位置 : 文明网 >> 温暖天津文明风
“熊猫侠”老皮的“中国血缘”
2023/02/06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皮安睿在献血。新华社记者 杨子春 摄

  新春伊始,澳大利亚籍献血者皮安睿又走进了天津市血液中心,完成了兔年新春的首次血小板捐献。

  每15天进行一次血小板捐献,皮安睿已经坚持了近15年。

  “Rh阴性血型在人群中数量少,被称为‘熊猫血’,我就是Rh阴性血型。我每多献一次,就能多帮助到一个人。”皮安睿来到中国已有30个年头,中文非常流利,每次献血都会和血液中心的工作人员聊聊天。熟悉他的人亲切地称呼他为老皮,也有人送给他一个昵称——“熊猫侠”。

  皮安睿的父母都是医务工作者,从学生时代起,他就知道自己是稀有血型,并开始定期献血。1992年,皮安睿来到天津工作,由于种种原因暂时停止了献血,但他仍然记挂着这件事。

  2008年,皮安睿看到有关无偿献血的中英文宣传,就在附近的献血车上献了血。“那是我第一次在中国献血,当时就想着终于能继续献血了。”

  起初,皮安睿选择在献血车上捐献全血,每半年献一次。后来,他了解到捐献血小板可以每隔两周献一次,就选择到天津市血液中心捐献血小板,一年献满24次。

  5次全血,268次血小板。截至目前,皮安睿已累计献血273次,以治疗量计算,相当于献血超过42万毫升,足够保证上千名患者的临床用血。

  “我每多献一次,就能多帮助到一个人。可能是小孩、孕妇,也可能是老人,我的血能帮助到他们,这让我觉得特别有意义。”皮安睿说。

  按照天津市相关规定,皮安睿年满60岁时就不能再继续献血了。今年已经58岁的他格外珍惜每一次献血的机会。“我要尽可能再多献几次血,也希望能吸引更多的人加入献血志愿者队伍。”

  皮安睿的手机里有个微信群,里面有几十位居住在天津、且有意愿加入无偿献血行列的外国朋友。每当群里有人咨询献血流程,皮安睿总会耐心地为他们提供支持和帮助。

  “群里的朋友来自世界各地,只要他们有献血意愿我都会帮忙。汉语说得不好没事,我来给他们翻译,流程弄不清也没关系,我来带着他们一步步走。”皮安睿说,“也有一些朋友对献血有顾虑,我希望通过我的故事打消他们的顾虑。”

  “如果有人了解到我的故事后能成为无偿献血志愿者,让更多需要血液的人能够得到帮助,我会非常开心。”皮安睿说。(记者尹思源、杨子春)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打开天津志愿服务网

 
稿源:新华网  编辑:刘睿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爱天津 海河行”传播海河文化——青年梦想家志愿者在行动
·中国妇女报评论:对涉及民生问题就该“大动干戈”
·天津媒体评论:“我为学校写校名”值得点赞
·天津记者调查:年轻人的生活是该平平淡淡还是热辣滚烫
·“青年夜校”火出圈 天津年轻人打开自己的夜生活
·好女塔村的道德评议会很赞
·[视频]天津市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分析研究全市一季度经济形势
·[组图]天津河东区天铁街道黄花脑社区:打造“一院一树一园”议事服务载体(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河东区常州道街红城社区:报废自行车换袋面 您看多实惠(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媒体评论:火车下铺该不该让人坐? 有事多协商 避免道德绑架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