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身边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您当前的位置 : 文明网 >> 老天津卫
水上人讲水上故事——眺远亭楹联
2023/02/09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在享有“龙潭浮翠”美誉的水上公园,遍及园内的楹联匾额,形成公园一大人文景观。

  眺远亭是公园标志性建筑,上面的楹联佳句集中了天津多位知名诗人与书法家撰写,汇集书法百家风格,颇具文化特色,是难得的文化瑰宝。楹联匾额中收集有寇梦碧、王坚白、龚望、余明善、周汝昌、范曾、华非、李绍钧等,均在此留下了诗句或墨宝。

  今天读来,仍可领略其撰联者和书写者的满腹经纶和大家气韵,一窥当初楹联匾额的面貌,从中汲取中国传统文化魅力。  

牌匾  眺远亭

上联:凭栏寄遐思 揽月九天应把袂

下联:临流摅壮志 乘风万里快扬舲

 

  眺远亭一层西向牌匾“眺远亭”三字为范曾先生所题。

  楹联“凭栏寄遐思揽月九天应把袂,临流摅壮志乘风万里快扬舲”由天津市著名词人寇梦碧撰写,书法家王坚白采用章草书写,书时年八十有八。

  楹联的大意是,登上眺远亭,倚着栏杆,寄托着悠远地想象,遥望星空,牵着同伴的手,一起去摘取天上的月亮;伫立在湖畔,抒发自已的豪情壮志,何不挂起船帆,乘着长风,畅游在烟波浩渺之中。

  全联凭借登高远眺,上联写极目远眺中的水上全景,下联写抒发自己的雄心壮志。如此乐观豪迈的诗句,是何等的浩荡气势!

牌匾  游目骋怀

上联:晴里飞云半湖雨

洗去三百五日辛苦

下联:忙中生暇一钓丝

牵来七十二沽烟霞  

  一层东向牌匾“游目骋怀”取自东晋王羲之兰亭序:“是日也,天朗气清,惠风和畅,仰观宇宙之大,俯察品类之盛,所以游目骋怀,足以极视听之娱,信可乐也”

  对联“晴里飞云半湖雨洗去三百五日辛苦,忙中生暇一钓丝牵来七十二沽烟霞。”

  楹联的大意是,晴天忽然一阵急雨,洗去一年中的劳累辛苦;忙里偷闲,去湖边垂钓,牵来七十二沽(指天津)水景云雾。写出了垂钓者的乐趣和水上东湖好景色,勾勒出一幅“人在画中,画在景中”的清淡水墨画意境。

  此撰联者为李绍钧先生。书写者为华非先生,书时年八十七岁,牌匾用草书字体,飘逸灵动;楹联用隶书字体,古秀圆润。

牌匾  光风霁月

上联:意随流水远

   下联:心与白云闲  

  三层东向牌匾“光风霁月”及对联“意随流水远,心与白云闲。”皆为天津著名书法大家龚望先生所书 ,是用鸡颖笔书写汉隶风骨,刚健清丽、神韵隽永。

  全联描写了水上公园雨过天晴明朗洁净的景象,登上眺远亭,人的心情开阔坦荡、身心松驰,思想随着流水远去,心灵飞向云海高空,表达了作者心灵的释放,精神的自由,向往着远方和云霄,使游者心旷神怡、流连忘返!  

牌匾  仙寿

上联:仰睠仙境驰月域

下联:高步烟墟入太清  

  三层西向牌匾“仙寿”的题写者是著名红学家周汝昌先生,行书,字迹瘦硬爽健,仙气十足。

  对联“仰眷仙境驰月域,高步烟墟入太清。”书写者是津门著名大书法家余明善先生,字体为章草,是集唐昇仙太子碑书写而成,字体朴茂蒼健,妙臻化境。

  楹联大意是,仰望月宫向往着神仙府地,踏着青云直奔清静无为的天空。

  全诗表现了水上公园的美景如仙如醉,人在云端逍遥自在,抒发了无限遐想和恬适的心境。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打开天津志愿服务网

 
稿源:天津水上公园  编辑:刘睿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三集专题片《文明风盛新时代》(视频、评论合集)
·赵睿:天津早点宇宙(每日新报“城市特质·津味食光”特刊)
·天津宁河区大北涧沽镇独立村:道德评议会 文明好推手(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文明网评|让生动文明实践引领时代新风造就时代新人
·统计调查:书香天津建设成效显著 全民阅读氛围愈趋浓厚
·[视频]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代表团来津考察
·天津打造演唱会友好型城市 化流量为“留量”
·天津人 今日谷雨 “文明墨水儿”节气海报已送达 快来收集
·[视频]天津召开盘活存量工作交流推进会
·“爱天津 海河行”传播海河文化——青年梦想家志愿者在行动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