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身边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您当前的位置 : 文明网 >> 文明行为促进条例 >> 全市
聚焦天津文明行为条例:两袋桃子占座换来六个月拘役(音频)
2023/02/27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聚焦民生热点

  关注急难愁盼

  《12345热线在行动》专栏

  由天津海河传媒中心广播新闻部

  与市政务服务办便民专线服务中心

  合作播出

  开学两周时间,本市地铁及公交客流量显著增长,其中天津地铁本周一至周五日均客运量166.48万人次,其中周五(2月24日)客运量达到185.3万人次,创近三年新高。公共交通工具上的治安问题备受关注。

  日前,在天津地铁六号线上,就因为一个空座引发了一场纠纷。这场纠纷到底怎么回事?哪些不文明行为在公共交通场所容易引发冲突?公安部门又如何保障地铁、公交上的乘车秩序?2月26号播出的《天津早晨——12345热线在行动》专栏,对此进行了关注。以下为梗概,详情请戳音频↓↓

  

  一个空座引发的一场纠纷

  2023年1月29号早高峰,正在值班的市公安局公共交通治安分局西站治安派出所岳警官接到一起报警。报警人谢某称自己从地铁六号线天泰路车站上车后,发现了一个空座,不料在落座时,引发临近座位卢某的不满。

  谢某说:“上车以后在最后一节车厢,他旁边有空座!我坐那儿。然后可能碰了他一下,然后大哥就起来了,他就说:你坐那儿。我说:行。然后就完了,我就在那儿看手机,看到他快下车,他过来搂着我脖子,说我骂我,最后又打我,我录像报警。”

  对于报警人谢某的说法,卢某并不认可,他说:“我在这儿睡觉,他一下子坐我腿上了,我就醒了起来了,然后他看着我,我搂着他脖子了……”

  双方各执一词,岳警官第一时间调取了车站及车厢内的监控录像,同步开展了证人走访工作,并将卢某带至办案分中心进行询问取证工作,最后弄清了事情的原委:“因为冬天大家穿的都比较厚,地铁座位之间的空间也是比较挤的,谢某在坐下的时候就碰到了旁边的乘客卢某的腿部,卢某这么一碰,感觉到十分疼痛,没能克制住自己的情绪,下意识的就对谢某出言不逊。两个人争吵中就从口角纠纷上升到了肢体接触,卢某就拉扯谢某的衣服和帽子,并以抓挠、拳头击打的方式对着卢某的脑袋和颈部位置,进行殴打。”

  目前,公安机关以殴打他人为案由对此案进行了受案:“我们本着化解矛盾的原则,依据治安管理处罚法第9条之规定,组织开展纠纷调解工作。如果双方能够达成协议并且履行协议,公安机关将在对相关当事人批评教育后依法不予处罚。如果双方不能达成调解协议,我们将依法予以治安处罚,卢某可能面临行政拘留和罚款的后果。在早晚高峰期间,大家伙都着急上班或是着急下班,有可能因为拥挤,然后就推一下,或者是绊一下,就容易产生口角上的纠纷,有的人情绪比较激动,他就不顾后果,产生肢体上的接触,造成一些比较严重一点的后果。”

  地铁、公交上冲突双方如伤及周围儿童、孕妇、老人将被严惩!

  近日,有短视频平台上反映的地铁上双方冲突伤及儿童的视频引发网友极大愤慨。对此,公安机关已对涉案当事人依法进行了处理。

  市公安局公共交通治安分局副局长方海波

  针对轨道交通上双方冲突伤及周围群众尤其是儿童、孕妇等特殊人群的情况,市公共交通治安分局副局长方海波说:“根据《治安管理处罚法》第四十三条规定,殴打他人或故意伤害他人身体的,处5日以上10日以下拘留并处罚款,对于存在结伙殴打伤害他人、殴打残疾人、孕妇、14岁以下未成年人及60岁以上老人要加重处罚,拘留的时间和罚款的额度也会进一步增加。对于其他公然侮辱、寻衅滋事、在公共场所故意裸露身体等违法行为,在治安管理处罚法中也都明确了罚则,公安机关也在此提示,希望大家在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出行的时候能够杜绝不文明行为。

  公安机关对于发生在辖区的案事件,都会第一时间处警并进行调查处置。有些在网络上引起关注的案事件,其实线下已经依法依规按照办案流程进行了处置。对于群众关注度较高的案事件,如有必要公安机关也会通过官媒及时发布通报,回应群众关切,切实通过规范执法行为传播法治思想。”

  新学期,相关部门如何切实保障地铁、公交上的乘车秩序,为学生保驾护航?

  据了解,自2019年《天津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实施以来,本市公共交通领域的不文明案件逐年递减,因为占座、拥挤、口角纠纷产生矛盾冲突升级的治安案件呈偶发态势。新学期相关部门如何切实保障地铁、公交上的乘车秩序?极端案例又将受到哪些严厉处罚呢?

  天津市公安局公共交通治安分局轨道支队副支队长侯安康介绍,他们针对开学后的客流高峰制定了一系列措施为市民出行安全保驾护航:“针对早晚高峰客流集中的问题,对居民区集中、商圈密集、学校较多的车站进行了分类评估,通过轨道运营单位设立志愿服务岗、学生优先通道、民警巡控服务等具体保障措施,最大限度在确保安全的基础上,提升学生群体的出行效率。组织开展了“活地图”专项培训,让员工熟知本站及线路重点车站周边学校位置相关信息,及时、准确解答乘客问询,为有需要的学生提供专业出行指导;二是依据乘客乘车路径,在各站关键点位增设了“学生优先”指引标识、安检“绿色通道”,并在客流集中期间安排专人办理乘客反馈事项。另外针对公交车运营方面,我分局会同市交委,在我市繁华地区的重点公交线路上,逐车配备了乘务管理员。对于违法犯罪及群众求助做到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报告、第一时间疏散、第一时间劝阻。”

  两袋桃子,六个月拘役

  两袋桃子占座事件现场监控拍摄的画面

  针对公共交通上发生的较为严重的治安案件,市公共交通治安分局会同相关部门持续加大打击力度。陈塘庄派出所邱警官就曾处理过一起因在地铁上用两袋桃子占座而引发的刑事案件。

  邱警官介绍说:“乘客王某某参加聚会时喝了一些酒,聚餐结束后,从地铁1号线下房站上车打算乘车回家。上车后发现车厢内乘客很多仅有的一个空座,上面也放了两袋桃子。当时王某某正处于醉酒状态,反手就把桃子扔到了地上,转身就坐下了,这个行为就导致了桃子主人陈某的不满,双方就因此发生了口角,导致冲突逐渐升级。醉酒的王某起身挥拳击打陈某的面部,并双手抓按对方头部用右膝顶击其面部,造成陈某面部出血。纠纷发生和结束的时间都很快,在列车到达下一站时,也就是南楼站,王某某就下车逃离了现场。我们接警后立即出警处置,在案发当晚就找到了打人的嫌疑人。经过专业鉴定机构的鉴定,然后陈某面部有两处轻伤,头皮有一处轻微伤。王某某在询问中,主动坦白了自己对陈某的故意伤害的行为,积极认罪认罚,并主动提出对陈某进行经济赔偿。但是就算事后他有坦白悔罪、也取得了被害人的谅解,但是王某某依然要为自己冲突付出沉重的代价。后经河西人民法院判决,王某某因故意伤害罪被判处拘役6个月。”

  寻人寻物、突发疾病、亲人走散、遇到扒窃,请第一时间求助民警!除杜绝治安案件发生外,针对公共交通领域群众寻人寻物、突发疾病、亲人走散等求助,公安机关也都有针对性的开展执法,统计显示, 2022年以来,市公共交通治安分局共接到此类群众求助4000余起,有效处置率达到100%。

  同时,公安部门还开展了严厉打击扒窃犯罪的“断指行动”,瞄准地铁公交上的扒窃类犯罪,发起雷霆攻势。市公共交通治安分局法制支队民警白海玉介绍说:“我们在市局刑侦总队的指导下,与属地公安机关联动,共抓获扒窃嫌疑人50余名,捣毁扒窃团伙8个,核破案件210余起,实现了侦破一批扒窃案件,抓获一批扒窃违法犯罪人员,摧毁一批扒窃违法犯罪团伙的初衷及轨道交通领域扒窃案件全破获、全市扒窃案件一降一升(发案下降、破案率上升)的目标,有效维护了我市公共交通治安环境持续稳定。”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打开天津志愿服务网

 
稿源:天津早晨  编辑:刘卓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26号就是林古里社区“老人节”
·小小善心之举暖人心
·外卖员抽搐摔倒 天津民警化身“外卖小哥”
·天津和平区新星小学刘芝瑶作文:妈妈爽约
·天津和平区昆明路小学杜芊翔作文:车棚大管家
·天津和平区鞍山道小学何亦可作文:帮鸟儿过冬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天津快板:清明更“清明”
·天津海河传媒中心H5:倡文明新风 促文化传承
·天津博奥艺体培训团队与天津中北乐跑团队加入卫津荣耀志愿服务序列
·天津财经大学两个学院志愿者团队加入卫津荣耀志愿服务序列
·海河旧书市集将于3月31日在棉3开启
·天津媒体评论:幼师殴打5岁男童并踩脸 准入门槛应该提高了
·第五次天津市妇女儿童工作会议召开
·[视频]天津:陈敏尔与中央社会工作部部长吴汉圣一行座谈
·[视频]津云: “推动文化传承发展”专题示范班学员访谈
·[视频]天津:“推动文化传承发展”专题示范班开班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