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身边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您当前的位置 : 文明网 >> 温暖天津文明风 >> 今晚报
68岁聋人志愿者张秀云义务为有需要的老人理发
2023/03/14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河北区林古里社区活动室里,聊天声、欢笑声、剪刀声、电动理发推的震动声交织在一起,好不热闹。而这些声音在志愿者张秀云的耳朵里,却是一片寂静。在这只属于她的寂静中,张秀云熟练地挥舞着手中的剪刀,专注地给老人理发。今年68岁的张秀云是一名患有二级听力障碍的残疾人,十余年来,她用自己的“金剪刀”默默地为一位又一位老人义务理发,用无声的奉献收获了一大批“老粉丝”。

  埋下奉献的种子

  7岁时,张秀云在一次服药后导致耳聋。为了不让她彻底丧失说话的能力,父母只要见到她用手比划表达就予以纠正。后来父母找到一位好心的中医,免费给张秀云进行针灸治疗,让她的听力有了些许好转。医生无私奉献的精神,在张秀云心中埋下了将来回报社会的种子。

  在天津第二炼钢厂工作时,理发逐渐成为张秀云的爱好。看到厂里很多老师傅没时间理发,张秀云便自告奋勇为他们免费修剪。闲暇时,无论走在马路上还是坐在公交车上,张秀云就喜欢观察旁人的发型。“这个发型不错,应该怎么剪呢?”“这个新发型我得学学。”她在心里总是默默地思考着。

  退休后,年轻时埋下的那颗奉献的种子,终于在社区生根发芽。理发手艺精湛、技术与时尚同步的张秀云,开始为邻居、社区里不方便出门的老人义务理发,很快成了社区的大忙人。

  技术精湛粉丝多

  2021年的一天,张秀云听说河北区林古里社区有个枫叶正红老年志愿服务队,助老理发是团队坚持十余年的主要服务项目之一。她立即找到志愿服务队,迫不及待地加入其中,并迅速成为主力队员。

  在一年多的时间里,不论是进社区入户为老人理发,还是去养老院为老人理发,张秀云一直积极参加,每场志愿服务活动都不落下。养老院里不少老人常年卧床,为他们理发,没点技术可不行。但这难不倒张秀云,在其他志愿者的配合下,她每次都能为老人们理出精致的发型。志愿服务队负责人孔令智说,虽然张秀云加入服务队的时间不长,但非常受老人欢迎,很多人都成了她的粉丝,不少老人如今只找张秀云理发。

  “三八”妇女节当天,在为昆云里、金田花园两个社区的老人义务理发后,张秀云匆忙赶到天津站,乘坐京津城际列车去北京帮女儿看孩子。“其实女儿和女婿出差好几天了,早就想让老伴儿过去帮忙照顾孩子,但是她得等到给老人们理完发再走。”张秀云的老伴儿钱进忠告诉记者,因为张秀云知道,老人们每个月都盼着她去给大伙儿理发。

  夫妻同心齐上阵

  “在助老理发的同时陪老人聊天,是给老人进行心理疏导的一种方式,也是很多老人每个月盼着志愿者来的重要原因。”孔令智说,志愿者除了是理发师,还是“心灵按摩师”。

  因为听力问题,张秀云无法像其他志愿者那样陪老人聊天。这时,她的老伴儿钱进忠站了出来,也加入志愿服务队,成为张秀云和老人之间沟通的桥梁。当老人有什么需求的时候,钱进忠就会对张秀云复述,张秀云看到老伴儿的口型,立即就明白了。“她会唇语,我俩面对面说话,不用比划,她看我口型就能明白。她说什么,我也明白。”就这样,老两口儿互相配合,为老人理发的同时,也能和老人开心地聊天。

  前不久,志愿服务队负责人孔令智和张秀云来到武清区董河村为村里的老人义务理发。村委会大喇叭一广播,不少老人都来了,就连周围村子的老人听说后也来了。两个人在三个小时里为60多位老人理了发。返程途中,张秀云抬起右臂,慢慢地活动着肩膀。孔令智也抬起胳膊,指了指肩膀说:“疼了吧?”张秀云笑了,她的心里又开始想着下一次义务理发活动了。

  (刘畅)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打开天津志愿服务网

 
稿源:今晚报  编辑:刘卓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最后的告别书 也是一种生命教育
·天津媒体评论:为地铁“可以携菜筐”点赞
·26号就是林古里社区“老人节”
·小小善心之举暖人心
·外卖员抽搐摔倒 天津民警化身“外卖小哥”
·天津“90后”红娘眼中的中老年婚恋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天津刘春慧、孙明胜入围“中国网事·感动2024”一季度网络感动人物评选 快来投票
·[视频]天津和平区盘活五大道唯一中式庭院蔡氏家祠
·天津媒体评论:一边火热一边倒闭 社区食堂需要精准布局
·天津河西区桃园街道:绘制服务地图 完善便民生活(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红桥区桃花园社区:网格群里集民意 件件回应办实事(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视频]天津:陈敏尔张工调研盘活存量工作
·评论:将文明行为内化于心 不能仅靠“奇葩标语”
·中药学院梦源公益志愿服务队圆满完成大型公益活动志愿服务
·天津快板:清明更“清明”
·天津海河传媒中心H5:倡文明新风 促文化传承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