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身边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您当前的位置 : 文明网 >> 精神建设进行时 >> 工作传真 >> 区县系统 >> 系统资讯
天津市人社局团市委印发这项方案 一起来了解!
2023/03/14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近日,市人社局团市委印发

  《建立青年仲裁员志愿者联系企业活动常态化长效化工作机制的工作方案》

  具体内容,一起了解

  按照《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办公厅共青团中央办公厅关于建立青年仲裁员志愿者联系企业活动常态化长效化工作机制的通知》(人社厅发〔2022〕55号)要求,为进一步强化劳动争议源头治理,引领带动广大青年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员(以下简称青年仲裁员)深入参与志愿服务活动,充分发挥调解仲裁在助力稳定就业、促进劳动关系和谐中的重要作用,市人社局、团市委决定在我市建立青年仲裁员联系企业常态化长效化工作机制,现制定如下工作方案:

  主要目标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关于完善劳动关系协商协调机制、把青年工作作为战略性工作来抓的精神,通过组织青年仲裁员志愿者开展常态化长效化联系企业活动,着力加强劳动争议源头预防和前端化解,推动企业规范用工管理、建立健全劳动争议沟通协商机制,促进企业长远发展,保障劳动者合法权益,维护劳动关系和谐稳定。

  工作措施

  (一)组建志愿者队伍。按照全市统一部署,区人社部门、市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要通过广泛动员、自愿申请、择优选拔的方式,从政治素质高、专业功底好、服务意识强、工作经验较为丰富的专职青年仲裁员中,遴选组建志愿者队伍。市人社部门负责统筹协调、督促指导志愿服务工作,区人社部门和市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负责抓好具体工作落实,依托天津志愿者信息管理服务平台(“志愿汇”系统)做好志愿者注册、团队组建等工作。《青年仲裁员志愿者报名推荐表》(附件1)于3月20日前上报。

  (二)建立联系企业名册。青年仲裁员联系企业活动要以劳动争议易发多发的非公有制中小微企业为主。每名青年仲裁员志愿者可根据企业经营状况、用工特点、服务需求等,选择确定5家左右企业作为志愿服务联系企业,也可向新就业形态劳动者较多的平台企业、受客观因素影响较为突出的困难企业倾斜。各单位要汇总填写《志愿服务联系企业名册》(附件2)并于3月20日前上报,后续根据工作推进情况动态更新、及时报送。

  (三)丰富志愿服务内容。志愿服务要坚持靶向施策、精准服务,在原有普法讲座、送法入企、观摩庭审等基础上,积极探索用工体检、以案释法、主题沙龙、网络课堂、普法短视频等服务项目,进一步加强法律法规及政策宣传,有针对性地补齐企业在理解适用方面的短板,帮助企业梳理解决劳动用工管理中的重点难点问题,指导企业完善用工管理制度,推动健全企业内部劳动争议沟通协商机制,提高争议源头预防化解能力。探索开展“一揽子”、“菜单式”、“点单式”等服务,不断提升服务质效,积极培育打造特色志愿服务品牌。

  (四)强化志愿服务管理。各单位要会同本级共青团组织成立联合工作组,并明确专人负责推进志愿服务工作。要结合实际聚焦企业关切,制定志愿者服务计划和服务事项清单,打造常态化志愿服务项目,确保每名志愿者每季度至少开展1次志愿服务,相应的服务项目、对象、内容、时长等服务记录要及时上传至天津志愿者信息管理服务平台(“志愿汇”系统)。各单位应于每季度末将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情况总结上报(季度总结模板见附件3)。

  (五)完善激励评价机制。各单位要加强工作统筹,将志愿服务活动与队伍培养、行风建设、“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等有机结合,将青年仲裁员的工作表现作为年度考核评优、培养选拔优秀人才等的重要参考因素,促进青年仲裁员提高政治素质,提升业务水平,增进与人民群众的感情,增强做好工作的热情。各单位要会同本级共青团组织加强对志愿服务组织工作、服务质效的考核评价,积极协调相关部门培育选树表现突出的组织单位和志愿者,并作为评先选优的优先推荐对象,鼓励吸纳更多优秀青年仲裁员加入志愿者服务队伍。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打开天津志愿服务网

 
稿源:天津人社  编辑:刘卓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天津媒体评论:别让孩子因父母离婚受到二次伤害
·天津召开“总体国家安全观·创新引领10周年”专家智库座谈会
·天津媒体调查:“蹭老式消费” 年轻人为何这么喜欢
·[视频]天津市道德模范回江涛:公交头等舱 十年雷锋路
·“天津城市文化特色与精神气质”研讨会征文
·[视频]2024世界内燃机大会在津开幕
·[视频]天津市委外事工作委员会召开会议
·[视频]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代表团来津考察
·2024年全国电影工作会在京召开
·[视频]天津第七届全民广场舞大赛首场海选举行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