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身边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您当前的位置 : 文明网 >> 天津志愿者
到社区做调研 为群众送服务
2023/03/20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虽然已到春暖花开季节,但昨日阴雨阵阵,天气略显寒冷,市妇联组织部四级调研员余亮处以及王欣前往和平区劝业场街福民社区居委会开展调研活动,深入社区以及居民家庭进行调研,广泛收取民意,了解居民尤其是因病致残或是行动不便的老人所思所想、所期所盼日常生活之事,体现了“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民有所盼我有所办”调研思路。

  

  经过深入居民家中探访,了解到一些行动不便的老人普遍提出能否解决入户理发问题。因此下午就邀请枫叶团队助老理发小分队前往福民社区入户为老人们理发剪发。“带着技能去服务”这是枫叶团队的服务理念,而助老理发又是团队各项服务中的品牌项目,在社会有一定的影响力。

  

  在社区网格员的带领下,一行人按照约定分别入户为有需求的老人提供了理发服务,一位老大姐因病造成失能,已近三个多月没有理发了,张秀云一进门就忙碌了起来,老人坐在轮椅上比较低,而张秀云个子又高,因此她就俯下身子甚至半蹲着为这位老大姐剪发,剪完之后当她老伴儿在一旁看到鹤发童颜、简洁精炼的发型,高兴的拍手表示感谢。

  

  另一小组在市妇联组织部王欣女士和社区网格员的带领下走进行动不便的老人家中,老人看到大家的到来感到非常惊讶,上午调研时提出的需求,没想到下午就有了结果,感动的热泪盈眶。理完发后外边已经下下起了小雨,真是“人不留人天留人”,大家围坐在一起聊起了家常,“经常在电视看到枫叶正红这支团队助老理发的报道,没想到今天得到了志愿者们的服务,太感谢大家了!”老两口一致向大家表示感谢。范书义和邢玉敏两位志愿者连声表示这是应该的,不足挂齿,祝福老两口阖家欢乐、健康幸福。

  

  小分队的志愿者与被服务的老人年龄相仿,因此走到一起就有了共同语言,聊天儿就在这理发服务短短的时间内成了团队的“延伸”服务。安慰老人保持好心态、面对现实、配合康复治疗,聊聊年轻时工作经历、回忆起往事好像就在眼前。

  

  走进社区调研可以看到制度的完善以及各项信息数据的收集,深入群众家中调研探访,可以收集到群众的难题所盼。调研工作以人民至上,并不是一句空洞的口号,最终都要看群众难题是否真正得到解决。深入群众、解决问题,民风就好、民心就顺;反之,群众就会不满意。坚持沉到基层、融入群众、打成一片,多问问人民群众最需要什么、最烦恼什么,真切体会百姓生活的喜忧,把握群众的思想脉搏,了解他们盼在何处、难在何处,找准为民服务的切入点结合点。这才是调研工作的目的。

  

  充分挖掘现有的资源,为群众提供“立竿见影”的服务、最接地气的服务,解决群众最关心直接最现实的问题,通过服务,让一些弱势群体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实实在在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这才是调研的目的所在。为市妇联组织部的这次调研活动而点赞!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打开天津志愿服务网

 
稿源:枫叶正红老年志愿服务队  编辑:张丽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爱天津 海河行”传播海河文化——青年梦想家志愿者在行动
·中国妇女报评论:对涉及民生问题就该“大动干戈”
·天津媒体评论:“我为学校写校名”值得点赞
·天津记者调查:年轻人的生活是该平平淡淡还是热辣滚烫
·“青年夜校”火出圈 天津年轻人打开自己的夜生活
·好女塔村的道德评议会很赞
·[视频]天津市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分析研究全市一季度经济形势
·[组图]天津河东区天铁街道黄花脑社区:打造“一院一树一园”议事服务载体(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河东区常州道街红城社区:报废自行车换袋面 您看多实惠(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媒体评论:火车下铺该不该让人坐? 有事多协商 避免道德绑架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