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身边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您当前的位置 : 文明网 >> 精神建设进行时 >> 工作传真 >> 全市
天津这些干部当起“外卖小哥” 都有啥收获
2023/03/23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运营中心负责人高野(左)在向四位“骑手”布置工作。

  “从穿上骑手服的这一刻,你们就是外卖员了。送餐途中遵守交通法规,注意行车安全,看清两端地址,关注送餐时间,一定不迟到、不撒漏……”3月15日,饿了么外卖宁河运营中心晨会,负责人高野叮嘱4位“新骑手”。仔细看,这4人站立笔直,鼻尖沁出热气,有人还些许紧张,均是宁河区副科级以上的机关干部。

  从去年10月起,再经今年2月推动,每周宁河区委组织全区90多个部门、300多名副科级以上的机关干部轮流“当一天外卖小哥”,开启新就业群体党建体验式调研,至今已有50余人“尝鲜”。

  换角色 体察外卖小哥骑行生活

  散会后,4名“新骑手”刚刚调试好送餐软件,订单便接踵而至。

  宁河区交通局综合办公室主任王秋浩是当日的“新骑手”,作为区交通局的第一位体验者,上岗前虽做了万全准备,但看到手机订单进来的那一刻,他还是有些紧迫,按下“接单键”的手指竟有一丝颤抖。“光华路北京烤鸭店,是在区统计局对面吗?”王秋浩向专业骑手确认商家的位置,得到肯定答复后,他蹬上车,棉套袖里的双手按下手刹,奔着商户出发了。

  “紧张,还真是紧张。”王秋浩向记者描述着此时的心情,他的眼睛随时观察商铺的牌匾,生怕错过了。从运营中心到商家只有1公里的路程,他找到了。老板递给他一包外卖烤鸭,王秋浩下意识地摸了摸底部,感受餐食的温度;核对订单信息,确认无误,他把餐包放在保温箱里合上盖子。这一番动作流畅,他希望此刻自己就是一名专业骑手。

  “下一站,晨光楼,出发!”王秋浩自言自语道。从商家到晨光楼2.4公里路程,要经过芦台街道的繁华商圈。就在新华道与震新路交口处,王秋浩险些遇到事故:只见一辆转弯汽车没有谦让直行的王秋浩,而“藏”在它后面的另一辆电动车紧跟着又蹿了出来,刹那间,三方同时紧急刹车。王秋浩将车停靠在路边定了定心神,赶忙掀开箱子查看餐食,确保无误后再次出发。

  手机上的送餐时间没有因此而暂停,依然在分秒倒数,对于骑手王秋浩来说,刚刚耽误的一分多钟让他更有了紧迫感,就连平日里司空见惯的红绿灯,此时也显得时长过长。“幸好这个小区就在距离我单位不远的地方,平时认得路。”王秋浩说,他找了一条近路,尽可能抢回一些时间,哪怕只有短短几秒钟。

  望着墙面上的门牌号,距离订单上的地址越来越近,但这些数字像是跟王秋浩开玩笑似的,眼瞅着13号楼、12号楼,可偏偏找不到他要去的10号楼。王秋浩把电动车立在一旁,拎起手中的餐盒奔跑,在居民的指引下,他终于找到了。爬楼、敲门,一气呵成,“您好,给您送餐,家里有垃圾需要我帮您带下去吗?请您为我的服务给出好评,谢谢!”一路奔跑之后,王秋浩喘着大气讲完了规定的问候语。

  

王秋浩拎着餐包,再三确认后,为顾客送餐。

  再看看手机,距离规定时间仅剩下12秒,王秋浩如释重负。作为一名从山东泰安考到天津宁河的公务员,王秋浩在此生活了6年,对这片城区是有了解的,可的确没有踏足过每一个社区、每一个楼门,体验过后他深知自己接下来还要走得更深。

  外卖行业中的女骑手可谓凤毛麟角,而此次宁河区体验式调研,女干部们不仅要参加,还要冲锋在前,宁河区市场监管局芦台街市场监管所副所长李婷就是其中之一。记者发现,李婷在送餐途中手里一直拎着个布袋,这个袋子里装了什么呢?

  记者跟随李婷来到商业道的一处购物中心,她取餐的门店李先生牛肉面馆就在这里。店长见到变了装的李婷不禁好奇,平日里那位紧盯食品安全的李副所长咋变成“外卖小姐姐”了呢?利用等餐的这几十秒钟,李婷赶忙从布袋里掏出一沓“外卖封签”。为了确保食品安全,宁河区市场监管部门要求外卖商家自觉在包装卡口处加贴“食安封签”,封签上不仅提醒顾客收餐时注意封签是否完好,还提示珍惜粮食、拒绝浪费。李婷利用做外卖骑手的“职务之便”,给商户们派送封签,顺路也把自己的日常服务做到位。

  体验后 取得哪些“真经”

  只有亲身经历,才能感同身受;只有心入基层,才能问计民生。这不同单位的4位“90后”年轻干部经过送餐体验后,取到了哪些“真经”?

  

李婷(右)取餐时要顺带完成本职工作,把“食安封签”交给商家。

  市场监管局的干部李婷感受到了什么才叫“办事效率高”。“我们总说外卖员风里来、雨里去,送餐时间紧,换一种说法就是骑手们的办事效率高。”李婷一番体验后,道出了她的思考。为了能够抢在第一时间满足顾客需求,为了在有限的时间内服务更多顾客,外卖小哥想尽一切办法提升运转效率。他们合理规划时间,练成了一副好身板,练就了亲和的服务形象和使命必达的作风。李婷说:“从外卖员职业身上的确学习到了很多,今天全市、全区都在着力优化营商环境,外卖员身上体现的效率给我们机关干部带来冲击。”

  王秋浩在送餐途中,带着交通管理部门的职业属性去观察交通设施。他说:“一些干线车道被停靠的私家车占用,骑手不便穿行;个别小区甬道间的减速带过多、过高,它对于外卖员以及路人并不友好;内部道路坑坑洼洼,要多加硬化。我得把这番观察带回去认真研究。”他站在了普通群众的角度去观察生活、思考问题。经历过有惊无险短暂的那一幕后,王秋浩更能理解安全驾驶的意义,他说“:外卖小哥一边连着商家,一边连着顾客,同时他们多是家里的顶梁柱。在提醒他们自身注意安全的同时,也应该多给他们一些体谅,对于他们来说时间太宝贵。”

  宁河区住房和建设委员会执法综合室副主任王宗英,就在爬楼的过程中对老楼加装电梯一事展开了调研。王宗英说:“我为了抢时间给顾客送一份火烧,一口气爬上了6楼,气喘吁吁。作为年轻人如此,那些住在高层的老人们每天上下楼得多费劲。”2023年,在市住建委的支持和推动下,宁河区将对有条件加装电梯的老楼进行前期规划,作为住建委的一名干部,体验了这一民生需求。他还发现了楼道灯光不亮的问题,留在自己的记事本里。

  “一个微笑,让我很暖。”宁河区司法局行政复议审理科副科长杨硕穿街过巷送餐归来,那份激动的心情难以平复。她为华翠小区的一位顾客送餐后,顾客回报她一个微笑,并亲切地说声“谢谢”。这么朴素的交流方式,让小杨心生暖意。在与外卖小哥的交谈中,杨硕了解到他们工作有明确的考核标准,不仅服务时限有规定,在服务满意率上也有指标,从中不难理解一个外卖员为什么如此拼。“我被骑手们乐观的精神感染着,他们争分夺秒,勤劳致富,赢得认可。我愿为他们提供法律服务。”杨硕道。

  因为身份转变而换位思考的不只有机关干部们,饿了么外卖宁河运营中心负责人高野也从中感受到了“惊讶”“。一拨又一拨,接待这么多机关干部,没有感觉他们身上的‘娇气’,也没有感觉到‘傲气’,他们身上没有‘架子’,也不顾虑周围乡里乡亲的‘面子’。他们虽然速度上比不上专业骑手,但那股虚心的认真劲儿让人感动。”高野说。他还发现,干部们来到这里,马上脱下自己的外套,换上骑手服,热情地向骑手询问日常的生活,“干部们的到来,是真真正正帮到我们的,骑手们感受到尊重。”

  现时刻 开辟更多机关干部调研新场景

  

干部们穿上骑手服蹬上电动车,在送餐途中展开调研。

  宁河区桥北街道综合执法支队副科长刘鑫平时负责街域主干道摊贩管理、居民小区的环境治理,是一名执法者。去年10月,他第一批参加区委组织的“当一天外卖小哥”的体验式调研,变身为服务者。那一天,他从蜜雪冰城饮品店取了3瓶饮料,打包,放置保温箱,骑上电动车,5分钟、3公里,送到华翠小区的顾客家,全程用时20分钟,客户给了好评。只有亲身体验,方知他人冷暖。递上饮料,有可能换来顾客的微笑,有可能得到的是冷漠的回应,刘鑫在这其中感受着人心的温度。

  为了让每一次努力都能换来应有的回报,刘鑫看到了外卖小哥的工作强度。“奔跑、忙碌。”刘鑫体会说,他的爱人在家常点外卖,有了这一次体验,他嘱咐家人,对快递小哥一定多理解、包容;带着体验回到工作岗位,面对“游击”摊贩,面对拆迁钉子户,如何既严格执法,又热情服务,天天在考他和他的伙伴。

  负责组织全区干部体验调研的区委组织部党员干部服务中心副主任宋长文说,干部体验是为了发现问题,收集问题才能解决问题,这一路走来,哪里有坑洼不平,哪里有卫生死角,哪里的公共设施设置不合理,哪里还需填充补漏,干部们用脚步校准着服务的精度。穿过背街里巷,发现又一个宁河。

  此轮宁河区委发起的新就业群体党建体验式调研中,能够看出机关干部们从自己的本职工作出发,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一线,变换角色、变换角度看问题、想办法。不仅发现问题,还设法解决问题;有了切身感受,解决问题就有了抓手。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时刻,开辟群众急难愁盼具体的新场景,还要走出机关大院,体验网约车司机、种粮农民、养殖大户等更多从业者的日常场景,真切体验民生,真诚解忧百姓,真正履行政策,真心为民办事。

  海河传媒中心出品

  今晚报记者 陈杰 伊健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打开天津志愿服务网

 
稿源:今晚报  编辑:张丽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买二手、用二手”正被越来越多的消费者接受 旧物流通市场期待再升级
·天津媒体评论:36岁女子存300万后辞职退休 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
·[视频]天津:党纪学习教育开局良好推进有序
·5月1日起 天津市动物园对无偿献血获奖者免费
·天津日报系列评论:发展是干出来的(1至3)
·《关于健全新时代志愿服务体系的意见》答问
·[视频]天津召开“总体国家安全观·创新引领10周年”专家智库座谈会
·天津媒体评论:推进全民阅读 凝聚发展动力
·天津“红绿灯爷爷”张树兰:四年多志愿服务 半世纪家风传承
·2024年第二季度“中国好人榜”天津市候选人建议人选公示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