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身边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您当前的位置 : 文明网 >> 精神建设进行时 >> 工作传真 >> 区县系统 >> 系统资讯
天津食安办市场监管委部署开展制止餐饮浪费专项行动
2023/03/29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制止餐饮浪费的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切实推动我市制止餐饮浪费各项工作,日前,市食安办、市市场监管委印发《天津市制止餐饮浪费专项行动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决定自即日起在全市开展为期3个月的制止餐饮浪费专项行动。

  《方案》明确,要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依法监管和宣传引导相结合,聚焦餐饮浪费突出问题,采取有力措施,压实主体责任,整治违法违规行为。要通过3个月的专项行动,查办一批违法案件,强化舆论宣传引导,制定完善标准规范,建立健全长效机制,着力解决突出问题,坚决遏制餐饮浪费势头,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倡导社会文明。图片

  根据《方案》,专项行动包括六方面重点任务:

  督促平台落实主体责任。治理诱导过度消费行为,规范平台佣金抽成;组织召开餐饮外卖平台防范外卖食品浪费行政指导会;制定防范外卖食品浪费的指导意见,发挥头部平台示范效应,建立健全外卖餐品描述、外卖点餐消费提示、消费教育引导、优化商家管理服务等制度机制;倡导平台探索建立对商家的正向激励制度。

  加强餐饮监管。加大监督检查频次和力度,将反餐饮浪费与餐饮食品安全监督检查同频同步开展,组织开展“随机查餐厅”行动,发布“红黑榜”;加大宣传培训力度,指导餐饮服务经营者落实《反食品浪费法》《天津市反食品浪费若干规定》;指导行业协会加强行业自律,制定相关制度规范,发布制止餐饮浪费倡议,探索建立奖惩机制;积极推广“小份菜”、“半份菜”、“网络点餐明示食品重量”等做法,以醒目方式提示消费者适量点餐,主动提供打包服务,倡导使用可降解打包、外卖餐盒餐具。

  加大执法力度。围绕餐饮外卖和婚宴、自助餐、单位食堂等重点环节,从严从速查处纠正未主动提示、诱导点餐、设置最低消费额等违法行为。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引导餐饮服务经营者增强守法意识,树立节约理念。组织公布典型案例,强化震慑效应。畅通投诉举报渠道,引导公众参与监督。

  严格责任落实。指导餐饮服务企业将制止餐饮浪费纳入食品安全“日管控、周排查、月调度”工作制度,定期排查分析企业在制止餐饮浪费方面存在的短板不足。将制止餐饮浪费纳入“包保”干部任务清单,定期开展督导检查,引导餐饮服务经营者践行节约理念。

  完善标准规范。推动相关行业协会制定团体标准,发布反餐饮浪费倡议书,规范行业行为。全面梳理现行标准,对《餐饮分餐制服务指南》《餐饮业供应链管理指南》《外卖餐品信息描述规范》《绿色餐饮经营与管理》《绿色餐厅建设规范》等标准,集中开展宣贯培训。全面落实市场监管总局、商务部、文化和旅游部《关于以标准化促进餐饮节约反对餐饮浪费的意见》,更好发挥标准支撑作用。

  强化宣传引导。发挥“一网一微”宣传主阵地和“祥说莹论”专家品牌作用,开展系列宣传报道活动,统筹资源、拓展渠道加大宣传力度。主动发布权威信息,持续释放正面信号,及时发布阶段性成果。通过公益广告、图解和短视频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引导公众形成科学、理性、文明消费习惯。加大舆情监测和协调处置力度,强化舆论引导,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方案》要求,各区要层层压实属地责任,坚持问题导向,紧盯重点平台、重点环节、重点问题,加大督导检查、执法处罚工作力度,集中力量打击浪费严重、社会影响力大的案件;要组织发展改革、商务、市场监管、文化旅游、教育等部门协同推进制止餐饮浪费各项工作,形成多部门协作配合、同向发力的工作格局,及时协商研究解决各类新情况、新问题,增强专项行动的整体性、系统性;要及时提炼总结专项行动成效做法,积极探索制止餐饮浪费的新思路新方法,推动建立健全餐饮行业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长效工作机制,推动全社会树立起“浪费可耻,节约光荣”的文明新风尚。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打开天津志愿服务网

 
稿源:天津市场监管  编辑:刘卓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26号就是林古里社区“老人节”
·小小善心之举暖人心
·外卖员抽搐摔倒 天津民警化身“外卖小哥”
·天津和平区新星小学刘芝瑶作文:妈妈爽约
·天津和平区昆明路小学杜芊翔作文:车棚大管家
·天津和平区鞍山道小学何亦可作文:帮鸟儿过冬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天津快板:清明更“清明”
·天津海河传媒中心H5:倡文明新风 促文化传承
·天津博奥艺体培训团队与天津中北乐跑团队加入卫津荣耀志愿服务序列
·天津财经大学两个学院志愿者团队加入卫津荣耀志愿服务序列
·海河旧书市集将于3月31日在棉3开启
·天津媒体评论:幼师殴打5岁男童并踩脸 准入门槛应该提高了
·第五次天津市妇女儿童工作会议召开
·[视频]天津:陈敏尔与中央社会工作部部长吴汉圣一行座谈
·[视频]津云: “推动文化传承发展”专题示范班学员访谈
·[视频]天津:“推动文化传承发展”专题示范班开班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