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身边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您当前的位置 : 文明网 >> 精神建设进行时 >> 工作传真 >> 全市
天津媒体评论:男孩因名字被嘲笑导致抑郁自残 精神霸凌不容忽视
2023/03/28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近日,四川成都。男孩因名字带“坤”被起绰号“鸡哥”,同学在他课本上以及课桌上都写着“鸡你太美”这些调侃的词语,还经常追着他骂“娘炮”。他产生了抑郁厌学、自伤自残的情绪。针对上述男孩被欺凌事件,一位精神科医生呼吁,重视学校和家庭教育,别让校园软暴力,危害孩子的身心健康。

  公开资料显示,“鸡你太美”,是一句网络流行语,源于《偶像练习生》自我介绍表演的一句歌词,原词是“只因你太美”,网友将“只因”听成了“鸡”。之后被部分网友用来恶意嘲讽流量明星,并制作鬼畜恶搞视频,逐渐成为网络热梗。以“鸡你太美”为代表的很多网络梗不仅烂,还散发着恶臭。此前,人民网就发表过相关评论《不能让“鸡你太美”这种恶俗的网络烂梗毒害孩子》。对此,很多网友感同身受,“这烂梗真的该管管了,逛个B站但凡提到鸡,不管是吃的鸡还是卡通的鸡,满弹幕满评论区都是这玩意,真的很烦,还不能说,说了你就是粉丝。”

  不过,更多网友敏锐指出,更严重的不是“玩网络烂梗”而是“校园霸凌”。“有没有这个梗,他都会被这些坏孩子霸凌,校园霸凌才是罪魁祸首。”“这种现象内因更重要吧,我们村只有我一家姓唐,我和我哥从小到大被村里人叫包子。教育和规范不到位,霸凌者总能找到角度施暴。”也有网友检讨说:“我小时候被同学起了好多外号,也不知道那些年是怎么活过来的,太难了……不过,我也没少给其他同学起外号,幸亏他们都还健在……”校园霸凌内容多样,按照伤害对象来划分,可分为“身体伤害型”和“精神侮辱型”。公众更关注校园暴力事件,相形之下,就跟家暴一样,人们往往更关注动手施暴,而容易忽略精神暴力。“起侮辱性绰号”就是最为常见的“精神侮辱型”霸凌的一种,阴影可能伴随终生。

  或许,有人会问,中小学生心智不太成熟,可能意识不到玩烂梗起绰号的严重性,问题是同学羞辱他的时候,这些孩子的家长在哪里,学校老师在哪里?缺乏家教,学校教师失察失责是一方面,另一方面也可能缘于对校园霸凌的定性、防治的困难性和复杂性,还需要进一步细化,具有针对性的治理。近日,湖南省教育厅印发《湖南省教育系统防范中小学生欺凌专项治理行动实施方案》,其中明确“五种行为”构成欺凌,除了直接的暴力伤害、恐吓,还明确起侮辱性绰号,恶意排斥、孤立他人,通过网络诽谤他人等“软暴力”也构成欺凌。同时,要结合学生身心发展规律和思想状况,切实加强教育引导,督促学生养成良好思想品德和行为习惯。加强安全法治教育,让学生知晓法律边界和行为底线,养成遵规守法的行为习惯。还要加强心理健康教育,培养学生健全的人格和积极的心理品质;对有心理困扰或心理问题的学生开展科学有效的心理辅导,提高其心理健康水平。

  有了实施方案,关键还要看执行。无论是直接的暴力伤害还是校园软暴力,即便不能得到根本性治理,也要做到早发现,早干预,早辅导,还学生健康清朗的学习空间。(每日新报 宋学敏)

  警惕网络“烂梗”带来的校园欺凌

  近日多家媒体报道,在四川成都,一位名字中带“坤”的男孩因被同学起绰号“鸡哥”而抑郁厌学、自伤自残。据悉,同学在该男孩课本以及课桌写上“鸡你太美”这些调侃的词语,还经常追着他骂“娘炮”。事件一出,引发社会广泛关注。

  很多人可能还搞不太懂,名字带“坤”和“鸡哥”“鸡你太美”有什么关系?据网上信息显示,“鸡你太美”,是一句网络流行语,出自于蔡徐坤的一句歌词“只因你太美”。网友们把“只因”听成了“鸡”,之后部分网友用这段音乐制作恶搞视频,逐渐成为网络热梗。

  不久前,《今晚报》刊发了题为《抵制网络“烂梗”呵护孩子成长》的评论文章,关注了网络“烂梗”侵袭孩子们的精神世界、传递不良的价值取向的问题。如今,这位成都的同学,无疑成了网络“烂梗”的受害者。孩子们有意或无意的“玩梗”,已经演化成了校园欺凌。

  此前,由中国应急管理学会校园安全专业委员会发布的《中国校园欺凌调查报告》明确指出,语言欺凌是校园欺凌的主要形式。中国少年儿童平安行动组委会发布的一项调查结果也显示,语言伤害已经与同伴暴力、运动伤害共同成为当前亟待解决的三大校园伤害问题。用同学的名字“玩梗”、起侮辱性外号,虽然不会像武力欺凌那样对孩子的身体造成伤害,但往往伤害人的自尊,让被欺凌者内心备受煎熬。

  在网络语言飞速发展、主播网红绞尽脑汁“造梗”引流的当下,每个孩子都是网络“烂梗”潜在的受害者。对此,各方必须给予重视。一方面,家长、老师在发现孩子遇到低俗的网络“烂梗”时,要及时纠正和引导;另一方面,要通过专题教育,将反对校园欺凌纳入日常的道德教育、行为规范教育当中,尽早让孩子懂得玩笑和欺凌的边界,在保护好自己的同时也不要无意中伤害了小伙伴的心。只有各方合力,才能防止网络“烂梗”的侵袭与校园语言暴力的侵害。

  (柏鉴)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打开天津志愿服务网

 
稿源:今晚报  编辑:刘卓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三集专题片《文明风盛新时代》(视频、评论合集)
·赵睿:天津早点宇宙(每日新报“城市特质·津味食光”特刊)
·天津宁河区大北涧沽镇独立村:道德评议会 文明好推手(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文明网评|让生动文明实践引领时代新风造就时代新人
·统计调查:书香天津建设成效显著 全民阅读氛围愈趋浓厚
·[视频]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代表团来津考察
·天津打造演唱会友好型城市 化流量为“留量”
·天津人 今日谷雨 “文明墨水儿”节气海报已送达 快来收集
·[视频]天津召开盘活存量工作交流推进会
·“爱天津 海河行”传播海河文化——青年梦想家志愿者在行动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