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身边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您当前的位置 : 文明网 >> 精神建设进行时 >> 工作传真 >> 区县系统 >> 系统资讯
天津理工大学举办社发纵横研究生朋辈心理训练营开营
2023/03/28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3月28日,天津理工大学社发纵横研究生朋辈心理训练营开营仪式在26号楼216会议室举行,党委常委、副校长张继东出席会议并讲话。党委学生工作部、研究生院及社会发展学院主要负责同志参会。

  开营仪式上,社会发展学院负责同志介绍了社发纵横研究生朋辈心理训练营的基本情况。训练营是天津理工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与社会发展学院合作开展的培训项目,旨在发挥社会工作专业优势,聘请青年社会工作专业教师担任指导教师、聘请社会工作专业研究生担任助理,通过朋辈互助教育,助力研究生形成内省自我的本能、关怀生命的情怀、服务社会的信仰和积极向上的心态,充实校园心理健康工作力量,提升心理育人工作实效。训练营课程设置包括身体体验、言语情感、艺术表达三大模块,主题涵盖思政、心理、就业、科研、情感五大领域,构建课程教学、实践活动、师资成长和平台保障“四位一体”的团体心理辅导师培养模式,能够最大化匹配与满足同学们的兴趣与需求。

  首期朋辈训练营导师、社会发展学院社会工作系副主任栾卉阐释到,训练营将发挥社会工作专业优势,以国际社工日为契机,通过组织全校各年级各专业研究生团体辅导活动,搭建研究生交流平台,促进学科融合,传播心理健康教育与社会工作专业理念,提高价值认同感,扩大“助人自助”“用生命影响生命”等宗旨理念的影响力;朋辈训练营学生代表张春乾代表全体研究生助教表达了决心,尽职尽责,最大化匹配和满足同学们的兴致与需求,用训练营里的所选、所学、所感,为校园心理健康工作力量添砖加瓦;与会领导为朋辈训练营导师、研究生助理颁发聘书,党委学工部部长为训练营营长授予营旗,党委常委副校长张继东和社会发展学院负责同志共同为训练营揭牌。

  张继东在讲话中强调了心理健康工作和发挥朋辈作用的重要性,他希望训练营指导教师能发挥专业优势,培养一批掌握一定心理知识和团体活动技能的研究生助理队伍,为发挥研究生朋辈心理健康互助作用提供支持;希望训练营的骨干发挥朋辈力量,做好表率,做好桥梁沟通作用,实现以点带面,以活动促成长,提高研究生心理健康教育的层次性、覆盖面和实效性;希望继续探索研究生管理与思想政治教育相结合,社会工作专业与心理健康教育相融合的发展模式,发挥研究生朋辈心理健康互助作用。

  据悉,学校将深入融合法学、社会学等人文社科类学科研究力量,通过应用基础研究向实务工作成果的有效转化,提升面向全体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与服务质量。将心理健康教育同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相结合,在科学研究、决策支撑、社会服务等方面形成支撑,为新时代探索符合学校特色的心理健康教育之路凝心聚力、贡献智慧。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打开天津志愿服务网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张丽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最后的告别书 也是一种生命教育
·天津媒体评论:为地铁“可以携菜筐”点赞
·26号就是林古里社区“老人节”
·小小善心之举暖人心
·外卖员抽搐摔倒 天津民警化身“外卖小哥”
·天津“90后”红娘眼中的中老年婚恋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天津刘春慧、孙明胜入围“中国网事·感动2024”一季度网络感动人物评选 快来投票
·[视频]天津和平区盘活五大道唯一中式庭院蔡氏家祠
·天津媒体评论:一边火热一边倒闭 社区食堂需要精准布局
·天津河西区桃园街道:绘制服务地图 完善便民生活(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红桥区桃花园社区:网格群里集民意 件件回应办实事(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视频]天津:陈敏尔张工调研盘活存量工作
·评论:将文明行为内化于心 不能仅靠“奇葩标语”
·中药学院梦源公益志愿服务队圆满完成大型公益活动志愿服务
·天津快板:清明更“清明”
·天津海河传媒中心H5:倡文明新风 促文化传承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