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身边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您当前的位置 : 文明网 >> 精神建设进行时 >> 工作传真 >> 区县系统 >> 武清
天津日报:武清区创建全国文明城区工作综述
2023/03/29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雍阳大地,新风拂面,运河两岸,文明飘香。

  在绿色与发展中集聚美丽与富饶,在智慧与激情中见证历史与变迁。

  党的二十大擘画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数万武清儿女,正以饱满的热情、迸发的姿态、坚定的步伐,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雍阳大地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创建全国文明城区,吹响了催人奋进的时代号角。武清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系列重要论述,按照市委部署要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努力建设“信仰坚定、崇德向善、文化厚重、和谐宜居、人民满意”的文明武清,共同奏响新时代的文明乐章。

  如今,城乡居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向上向善、诚信互助的社会风尚更加浓厚,市民文明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显著提升。

  以人民幸福为根本,打造宜居家园

图片来源: 美丽武清

  三月的武清,树木葱茏,花瓣飘香。漫步在武清城区,文化公园里、主干道路旁、居民社区里……一草一木,一砖一瓦,都彰显着文明,孕育着变化。

  “几个月没回来,小区的变化可太大了,真是为我们办了件大好事!”长期在外的张永荣回到家所在的杏林公寓小区,情不自禁感慨道。

  杏林公寓是杨村街道的老旧小区,建成于2000年,由于建设年代久远,基础设施规划不完备。去年,武清区投入专项资金,对杏林公寓等一批老旧小区进行集中提升,使2217户居民直接受益。

  人以城为家,城以人为本。文明城区创建,最重要的是为居民营造更美好的生活空间,解决百姓的急难愁盼问题。

  武清区始终聚焦群众关心关切,紧盯短板弱项和关键环节,把群众满意、人民幸福作为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

  对城乡主次干道、社区小区、建筑工地、交通路口、背街小巷等点位进行全覆盖督查检查,建立问题台账,发现并推动各单位解决公共设施、卫生环境、文明交通等各类问题3200余个。

  2022年以来,区财政拨付资金1500万元,用于各社区小区、背街小巷、点位周边硬件设施建设。全区累计建设社区充电车棚300余座;改造主次干道缘石坡道445处;增设环卫设施185个,清整死角垃圾220余吨;拆除破旧灯箱、道旗及宣传牌263组,更新建筑围挡公益广告12880平方米,城乡面貌焕然一新,居民生活愈加便利。

  以崇德向善为导向,厚植文明沃土

  “雷锋这个名字,我们都太熟悉了,他爱学习、爱助人,令我印象最深的雷锋故事,是他坐火车出差途中,帮大娘找座位,帮大嫂补车票,还帮列车员擦玻璃,出差一千里,好事做了一火车。”

  今年是毛泽东等老一辈革命家为雷锋同志题词60周年,在“3·5”学雷锋纪念日到来之际,下朱庄街道静湖花园社区老党员王庆田为年轻的社区工作者们讲述了雷锋的故事。

  分享会后,静湖花园社区、碧溪园第二社区和越秀园社区还组织开展了义务理发、医院义诊、慰问老党员和入户打扫卫生等爱老活动,把雷锋精神与弘扬尊老敬老助老的传统美德相结合,切实提升了辖区老年人的生活幸福感。

  雷锋精神,人人可学;奉献爱心,处处可为。社会的昂扬前行,离不开强大的精神支撑;百姓的生生不息,离不开丰润的道德滋养。

  武清区着眼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贯彻《天津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不断提升市民的道德素养。着力推选身边道德模范、天津好人、武清好人等典型人物,组建“金色榜样”志愿宣讲团,用身边人教育身边人,引导党员干部群众用心用情办好事,为加快建设京津明珠、幸福武清贡献力量。

  2022年以来,区内李文梅家庭荣获“全国最美家庭”称号,王紫硕当选天津市“新时代好少年”,20人荣登“天津好人榜”,3人获评天津市“五爱”教育阵地优秀辅导员,23人入选“武清好人”素材库,“剪报老人”丁俊岩、“绿色农田卫士”肖建中等榜样示范带动作用持续发挥,好婆媳、好邻里、好街坊等基层典型不断涌现。

 
 

视频来源:文明武清

  围绕“党的二十大精神润心田、文明实践谱新篇”“谁不说咱家乡好”等鲜明主题,灵活运用田间地头宣讲、便民服务宣讲、歌舞戏曲宣讲、书画摄影宣讲、网络直播宣讲等“N+宣讲”形式,广泛开展宣讲活动830余场,将党的二十大精神转化为群众听得懂、能领会、可落实的“乡音土语”,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飞入寻常百姓家”。

  以共建共享为引领,凝聚磅礴力量

  “文明是一个幸福的微笑,是一次温暖的搀扶,也是一句礼貌的问候……文明是我们在日常点滴间塑造出的美丽,来吧,让我们共同参与到‘文明+’系列活动中,一起为建设开放包容的文明武清尽责出力!”

  自3月初起,《文明+有你有我》宣传片在武清区各个媒体、电子屏等火热播出,引发全区“文明+”大行动,全民携手,共赴文明之约。

  近年来,武清区坚持广大群众的创建主体地位,搭好让群众便于参与、乐于参与的创建舞台,让群众当演员、唱主角。

 
 

视频来源:文明武清

  持续开展志愿服务文化节,设立每周六为文明共建志愿服务日,启动“文明+”“武清是我家、建设靠大家”等文明行动,助推城市文明、助力乡村振兴。其中,119个区直单位(镇街)与98个社区结成对子,组织机关干部及志愿者8600余人,深入社区开展垃圾大清扫、卫生大清整等志愿服务活动。

  拓展志愿服务新型阵地,建成全市首个实体“文明银行”,实现线上线下功能互补、信息互通,成为全区志愿服务的“枢纽站”“加油站”。全区注册志愿者已逾16.9万人,志愿服务指数长期处于全市“第一梯队”。

  创特色、搭平台、建队伍、促实践,结合实际、因地制宜,深化拓展“百村百站讲党史”接力宣讲、文明实践“站长宣讲会”等区级工作品牌,培育扶持曹子里镇“花乡宣讲”、梅厂镇郝庄村“郝人郝事”等88个优质宣讲项目,打造“益暖武清”“一个人的剧场”等一大批深受群众欢迎的“金牌”活动,涌现“星火”“巾帼”“晨曦”等一批品牌队伍。

  千年流淌的京杭大运河,赋予了武清悠久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孕育了这片生机勃勃的发展热土。如今,武清区正沿着悠悠运河齐心协力、奋楫扬帆,驶向文明宜居、崇德向善、人民满意的幸福彼岸!

  (记者 孟若冰)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打开天津志愿服务网

 
稿源:天津日报  编辑:刘卓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最后的告别书 也是一种生命教育
·天津媒体评论:为地铁“可以携菜筐”点赞
·26号就是林古里社区“老人节”
·小小善心之举暖人心
·外卖员抽搐摔倒 天津民警化身“外卖小哥”
·天津“90后”红娘眼中的中老年婚恋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天津刘春慧、孙明胜入围“中国网事·感动2024”一季度网络感动人物评选 快来投票
·[视频]天津和平区盘活五大道唯一中式庭院蔡氏家祠
·天津媒体评论:一边火热一边倒闭 社区食堂需要精准布局
·天津河西区桃园街道:绘制服务地图 完善便民生活(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红桥区桃花园社区:网格群里集民意 件件回应办实事(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视频]天津:陈敏尔张工调研盘活存量工作
·评论:将文明行为内化于心 不能仅靠“奇葩标语”
·中药学院梦源公益志愿服务队圆满完成大型公益活动志愿服务
·天津快板:清明更“清明”
·天津海河传媒中心H5:倡文明新风 促文化传承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