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身边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您当前的位置 : 文明网 >> 温暖天津文明风
民间收藏家王国胜:把小众爱好带入大众视野
2023/03/31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图中身着蓝色T恤的讲解员为王国胜)

  用国产老相机讲述国家工业发展史,社区里的民间藏品科普馆别有洞天;

  个人收藏无私分享,年近六旬的他做志愿者讲解员500多次,奉献同时也有意外收获;

  将收藏爱好赋予更多意义,他为自己的选择感到骄傲。

  今天的《百姓故事》为您讲述:把小众爱好带入大众视野的民间收藏家王国胜的故事。

  

  在河东区大王庄街道信和苑社区里,有一家民间藏品科普馆,里面的500多件各类藏品,都是街道的志愿者王国胜的私藏,凝结着他和父亲两代人的心血。今年59岁的王国胜,既是藏品的主人,也是展览馆的志愿者讲解员,在社区提供的场地中,免费为来访者讲解藏品背后的故事,并通过藏品讲述天津乃至全国的轻工业发展史,是这几年王国胜业余时间中投入精力最多的事儿。

  在展馆中,数量最多的藏品就是照相机,有400多台,这些相机大多是王国胜的父亲年轻时陆续收集的。

  王国胜的父亲是自行车厂的修理工,母亲是专业修表师,夫妻俩都有着很好的手艺。王国胜的父亲当年买来的相机,大部分价格很低,因为很多是坏的,王国胜小时候就看着父母,每天下班后吃完晚饭,开着台灯,坐在桌前“变废为宝”,这让他感觉很神奇。

  听王国胜的讲解,能感觉出他对民族工业的满满自豪感。王国胜坦言,他原先不太擅长给别人讲解,更喜欢自己研究。能在社区做这项工作,纯属偶然。

  原来王国胜不是信和苑社区的居民,他住在同一个街道的丰盈里社区,他当时在丰盈里社区给居民以国产照相机的发展历程为主线,讲解了国家轻工业发展的历史,虽然是第一次做讲解,但是王国胜讲得特别生动有趣。

  当时大王庄街道的工作人员也参加了那次活动,活动结束后,街道主动跟王国胜联系,希望能够请王国胜做更系统的展览和讲解,通过让居民免费参观,在丰富居民文化生活的同时,增强大家的民族自信、文化自信。王国胜听了街道想办展馆的初衷后,没有任何犹豫,就答应了下来,并且初步定下以照相机和唱片作为展馆展览和讲解的主线,这才有了后来的民间藏品科普馆的对外开放。

  民间藏品科普馆一经开放,很多人慕名而来,王国胜这几年几乎把全部的时间精力投入其中。王国胜以照相机为窗口,讲述天津工业发展的历史,让大家感悟大国工匠的绝妙智慧。截至目前,展馆共接待参观500多次,访客数千人。

  自从做了志愿者讲解员后,除了结识了更多爱好收藏的朋友外,更让王国胜感到高兴的是,自己的儿子和侄子,两个90后的年轻人,也开始对收藏,对历史产生了兴趣。

  在信和苑社区民间藏品科普馆做志愿讲解的过程中,王国胜接待了一些外区来参观的朋友,已经有其他街道跟他接洽,希望邀请王国胜到他们那边的社区也做个同类型的展馆,展示一下他其他方面的收藏。王国胜目前正在考虑,对于他来说,既然要做就得做好。

  王国胜说,收藏早已经成为了他生活中重要的组成部分。自打这几年做了志愿者讲解员以后,他感觉自己从独乐乐变成了众乐乐,让更多朋友感受收藏的魅力,通过各种藏品、老物件,来讲述城市发展的故事,他觉得这样做让爱好也变得更有意义了。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打开天津志愿服务网

 
稿源:天津百姓  编辑:刘卓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爱天津 海河行”传播海河文化——青年梦想家志愿者在行动
·中国妇女报评论:对涉及民生问题就该“大动干戈”
·天津媒体评论:“我为学校写校名”值得点赞
·天津记者调查:年轻人的生活是该平平淡淡还是热辣滚烫
·“青年夜校”火出圈 天津年轻人打开自己的夜生活
·好女塔村的道德评议会很赞
·[视频]天津市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分析研究全市一季度经济形势
·[组图]天津河东区天铁街道黄花脑社区:打造“一院一树一园”议事服务载体(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河东区常州道街红城社区:报废自行车换袋面 您看多实惠(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媒体评论:火车下铺该不该让人坐? 有事多协商 避免道德绑架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