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身边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您当前的位置 : 文明网 >> 精神建设进行时 >> 工作传真 >> 区县系统 >> 南开
“碳币”换蔬菜:这样的碳普惠“可以有!”
2023/04/10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我刚用易物享数字天津智能卡里的‘碳币’兑换了3斤芹菜,还有5斤青萝卜。”一大早就满载而归的居民马奶奶,正与邻居分享她参与碳普惠活动的经历,“废品杂物能换成菜吃,以前可不敢想!”

  这是由南开区发改委、城管委、商务局联合主办的南开区试点推进碳普惠暨废旧物资回收项目推广活动上的热闹场景。学府街风湖里社区居民群众有序排队,用“碳币”兑换蔬菜、饮用水。

  “碳币”从何而来,为嘛就能“变废为宝”?

  为了让废品产生价值,解决垃圾回收“最后一米”,从去年10月开始,南开区学府街与壹久智造公司政企合作,在各社区投放智能分类回收设备 “易物享太阳能智慧垃圾回收箱”,引导居民用废品换“碳币”,再去兑换相应的物品或服务。目前,该街已安装智能回收箱47台、兑换机18台,覆盖14个社区,吸引超2万居民积极参与,累计清运可回收垃圾160余吨,减少环卫垃圾量4700余桶。通过“撤桶设箱”实现了传统垃圾桶到智能回收箱的转型,促进垃圾分类和再生资源回收“两网融合”。

  推广活动聚焦废旧物资回收网络建设这一主题,组织全区各街道、社区相关人员观摩废旧物资交投兑换设施项目使用和便民服务站管理运营模式,宣传推介创新运用碳普惠模式运营废旧物资回收项目的经验做法。 

  在项目集中推介环节,学府街就推进废旧物资回收设施建设的经验做法进行分享,表示通过政企合作,推进废旧物资回收和垃圾分类“两网融合”,既便利了居民源头参与废旧物资交投和垃圾分类,又降低了投入垃圾清运的人力物力成本,有助于营造干净整洁的社区卫生环境。项目建设企业壹久智造公司重点介绍了项目运维模式和建设条件。该企业自主研发的“‘易物享’太阳能智慧垃圾回收箱”设施涵盖智能AI图像处理、太阳能集成供电、独立计重投递等10余项创新技术手段,可实现纸箱、玻璃瓶等15类废旧物资智能化回收,交售废旧物资结算的“碳币”可以储存在便携卡内,用以兑换直饮水、洗衣液、蔬菜、家政服务等,激发居民参与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与会单位对应用市场化机制和碳普惠模式带动居民投身废旧物资回收和垃圾分类的意义给予肯定,表示要学习借鉴工作经验,加快推进废旧物资循环利用体系建设,为助力循环经济发展和“双碳”目标实现提供有力支撑。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打开天津志愿服务网

 
稿源:和美南开  编辑:刘睿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爱天津 海河行”传播海河文化——青年梦想家志愿者在行动
·中国妇女报评论:对涉及民生问题就该“大动干戈”
·天津媒体评论:“我为学校写校名”值得点赞
·天津记者调查:年轻人的生活是该平平淡淡还是热辣滚烫
·“青年夜校”火出圈 天津年轻人打开自己的夜生活
·好女塔村的道德评议会很赞
·[视频]天津市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分析研究全市一季度经济形势
·[组图]天津河东区天铁街道黄花脑社区:打造“一院一树一园”议事服务载体(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河东区常州道街红城社区:报废自行车换袋面 您看多实惠(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媒体评论:火车下铺该不该让人坐? 有事多协商 避免道德绑架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