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身边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您当前的位置 : 文明网 >> 精神建设进行时 >> 工作传真 >> 区县系统 >> 西青
西青区张家窝镇建设“网格驿站” 核酸亭变身“流动居委会”
2023/04/14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四季花城社区“网格驿站”微网格员正在进行积分兑换和义诊活动,让更多居民成为社区治理的参与者和受益者。

  “这个小亭子真是变了样!听说在这儿就能开证明、代办医保报销。以后想咨询什么事,不用再多走几百米去居委会了。这样的改造可真便民!”昨天一早,西青区张家窝镇四季花城社区雅园小区门口的核酸亭“重新上岗”,成为社区“网格驿站”。橙黄搭配的醒目新装,让66岁的居民安慧荣眼前一亮。听闻小亭子的新用途,安阿姨赶紧走进去瞧一瞧。

  暖色的装潢、舒适的座椅、整齐的办公台……亭子内空间虽不大,但功能分区明确,环境整洁又温馨。每周一至周五,这里将成为“流动居委会”,为居民办理各项事务。同时,这里也是社区微网格员的议事厅、志愿服务积分兑换的“小超市”,以及社区共建单位开展义诊、法律咨询、亲子教育等公益活动的站点。

  “四季花城是超万人的大社区,共有两个小区。雅园小区离居委会有段距离,要过一个红绿灯。小区老年人多,走过去得10多分钟。建这个‘网格驿站’,相当于把居委会搬到了小区门口,不仅让核酸亭合理再利用,也方便了群众。”四季花城社区党总支书记、居委会主任陈莹说。

  “网格驿站”投入使用的第一天,门口就搭起了义诊台。来自张家窝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医务人员现场为居民量血压,提供中医问诊和养生咨询。安慧荣参观了驿站,又在门口排队参加义诊。她告诉记者,自己不仅是楼门长,还是社区微网格员,经常参与社区志愿服务。“有了这个小驿站,以后搞活动方便了,省力气、聚人气,社区活动人气更旺。”安慧荣说。

  核酸亭以“网格驿站”的形式回归居民视野,张家窝镇不断探索核酸亭的改造方式,根据不同社区实际情况及居民需求,打造小而美的空间,让“小空间”发挥“大作用”,打通基层治理的“神经末梢”。不久前,民盛里社区先试先行,将核酸亭变身为爱心置换亭,打造集物品互换、书籍共享、邻里互助为一体的社区暖心空间。

  不到一个月后,这样的暖心小屋从1个扩展到4个。张家窝镇以此为契机,在原有网格的基础上细化微网格,吸纳小区党员、楼门栋长、志愿者等社会力量成为微网格员,促进党建引领网格化建设与基层治理深度融合,打通为民服务的“最后一米”。

  “首批选取了4个社区作为试点,利用核酸亭或社区公建打造‘网格驿站’,优先在离社区党群服务中心较远的小区进行。除了办理各类代办服务,新时代文明实践点也进驻驿站,下沉服务到居民家门口。后续,‘网格驿站’将在全镇陆续铺开,同时,根据各社区实际需求提供定制化服务,真正实现服务群众零距离。”张家窝镇网格中心主任袁媛说。

  (记者 王音 通讯员 聂国雅 记者 潘立峰 摄)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打开天津志愿服务网

 
稿源:天津日报  编辑:刘卓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26号就是林古里社区“老人节”
·小小善心之举暖人心
·外卖员抽搐摔倒 天津民警化身“外卖小哥”
·天津和平区新星小学刘芝瑶作文:妈妈爽约
·天津和平区昆明路小学杜芊翔作文:车棚大管家
·天津和平区鞍山道小学何亦可作文:帮鸟儿过冬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天津快板:清明更“清明”
·天津海河传媒中心H5:倡文明新风 促文化传承
·天津博奥艺体培训团队与天津中北乐跑团队加入卫津荣耀志愿服务序列
·天津财经大学两个学院志愿者团队加入卫津荣耀志愿服务序列
·海河旧书市集将于3月31日在棉3开启
·天津媒体评论:幼师殴打5岁男童并踩脸 准入门槛应该提高了
·第五次天津市妇女儿童工作会议召开
·[视频]天津:陈敏尔与中央社会工作部部长吴汉圣一行座谈
·[视频]津云: “推动文化传承发展”专题示范班学员访谈
·[视频]天津:“推动文化传承发展”专题示范班开班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