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身边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您当前的位置 : 文明网 >> 温暖天津文明风
五一劳动节向老一代劳动模范刘国福致敬
2023/05/05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习近平总书记在2023年五一前夕强调指出:“要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加大对劳模和工匠人才的选树、宣传力度,推动落实劳模、工匠待遇,为劳模、工匠成长成才搭建平台、提供舞台,更好发挥劳模、工匠人才的示范引领作用,进一步推动在全社会形成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浓厚氛围,唱响“咱们工人有力量”的新时代乐章。”

  

  五一国际劳动节当天,为进一步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营造造崇尚劳模、关爱劳模、学习劳模、争当劳模的浓厚氛围,枫叶团队党员志愿者代表走访慰问林古里社区曾经荣获2000、2002年天津市劳动模范刘国福的家中,倾听劳模工匠精神典型事迹,为刘师傅送去团队党支部的关心关爱、志愿者们的温暖,并致以节日的问候和崇高的敬意。

  

  曾荣获两次市级劳动模范称号的刘国福是一个比较特殊的家庭,老伴儿常年以轮椅“为伴”,活动空间就在自己的客厅内,而且还属于“失独”家庭。刘师傅退休后照料生病的老伴儿,而且自己的身体也不算太好,有时去医院看病,大夫建议他住院治疗,为了照顾老伴儿他都要婉言谢绝。但是楼内邻居家有什么困难他都会尽力帮助解决,谁家家用电器有故障、他去给维修,楼道灯改为声控灯、他整整与大家干了两天,家中无论有什么困难,他从未向社区提出任何要求。

  

  刘师傅只有初中毕业,在岗时他努力钻研设备保全、焊接等技术,刻苦学习理论,获得了天津市高级技师的证书,为他在单位充分发挥技术特长奠定了基石。一项项技术改革,打破了日德在这一领域的技术封锁和垄断,每一次成功都为企业节省资金上百万甚至上千万元,尤其是他的电焊技术体现了大国工匠精神。

  

  “今天倾听了刘师傅回忆在岗时那种敬业的精神,收获多多,获得市级劳动模范实至名归。什么是劳模精神?我认为劳模精神就是指爱岗敬业、争创一流、艰苦奋斗、勇于创新、淡泊名利、甘于奉献的劳动模范的精神,刘师傅的劳模精神就是我们学习的榜样。”党员志愿者邢玉敏激动地向大家表示。

  

  “我和刘师傅同住一个楼,都是老邻居了,刘师傅老两口待人和气,谁家有事他知道后准去帮忙,近年来团队经常到刘师傅家慰问我才知道他是天津市劳动模范,他的精神真值得我们志愿者学习,今后我们要以刘师傅劳模精神为榜样,在做好公益活动的同时也要多给予他们家庭一些帮助,体现对劳动模范的敬畏之心。”党员志愿者王长慧对刘国福说。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不同时代的劳模都给予了我们深刻的启迪,劳动的内涵在更新,劳模的标准在‘进阶’,爱岗敬业、争创一流、艰苦奋斗、勇于创新、淡薄名利、甘于奉献的劳模精神是始终不变的。学习劳模就要学习他们身上闪耀的信仰和光彩,学习他们实干苦干的劲头,传承劳模精神、弘扬劳模精神,让劳模精神在新时代熠熠生辉,永不褪色 。”河北区人大代表、市道德模范孔令智最后谈了自己的心得。

  

  时代呼唤榜样,奋斗成就人生。作为志愿服务团队,更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教导,“希望广大劳动群众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诚实劳动、勤勉工作,锐意创新、敢为人先,依靠劳动创造扎实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在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新征程充分发挥主力军作用。”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打开天津志愿服务网

 
稿源:枫叶正红老年志愿服务队  编辑:张丽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最后的告别书 也是一种生命教育
·天津媒体评论:为地铁“可以携菜筐”点赞
·26号就是林古里社区“老人节”
·小小善心之举暖人心
·外卖员抽搐摔倒 天津民警化身“外卖小哥”
·天津“90后”红娘眼中的中老年婚恋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天津刘春慧、孙明胜入围“中国网事·感动2024”一季度网络感动人物评选 快来投票
·[视频]天津和平区盘活五大道唯一中式庭院蔡氏家祠
·天津媒体评论:一边火热一边倒闭 社区食堂需要精准布局
·天津河西区桃园街道:绘制服务地图 完善便民生活(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红桥区桃花园社区:网格群里集民意 件件回应办实事(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视频]天津:陈敏尔张工调研盘活存量工作
·评论:将文明行为内化于心 不能仅靠“奇葩标语”
·中药学院梦源公益志愿服务队圆满完成大型公益活动志愿服务
·天津快板:清明更“清明”
·天津海河传媒中心H5:倡文明新风 促文化传承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