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身边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您当前的位置 : 文明网 >> 温暖天津文明风
新阳光学校 让希望洒满病房
2023/05/05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书桌前坐着手上扎着针、打着点滴、光着小脑袋、戴着口罩的学生,讲台上摆着每次上课前都要消毒的教具……这间不足20平方米的教室,是中国医学科学院血液病医院开设的新阳光病房学校。这里的学生年龄不一,小的只有三四岁,大的已经十三四岁,都是因罹患血液病需要长期住院治疗而暂停学业的儿童。近日,记者走进新阳光病房学校,探寻在这里发生的温暖故事。

  阳光学校开进病房

  今年2月21日,正值农历二月二“龙抬头”。在中国医学科学院血液病医院的儿童血液病诊疗中心里,新阳光病房学校正式启用。这是北京新阳光慈善基金会在全国创立的第41间病房学校。说是学校,其实只是一间由办公室改装、不足20平方米的小教室,但蓝色的桌椅、橘色的柜子、色彩斑斓的墙面和地面,给单调的住院病区带来了鲜活的色彩。

  开学第一天,新阳光病房学校专职教师徐天凤迎来了自己的学生。“孩子们,今天正式开学啦!我们今天讲的主题是‘阳光下的我们’。大家喜欢太阳吗?为什么喜欢?太阳照在身上有什么感觉?我们发挥想象力画一幅以‘我想和谁一起晒太阳’为主题的画,然后做成贺卡好不好……”

  此后,每周一到每周五14:30-17:00,学校都会准时开课。徐天凤会围绕语言、艺术、科学、健康、社会五个方面提前设置好课程,并发到家长群里。转眼两个多月过去了,徐天凤已经和孩子们打成一片,被大家亲切地称作“天天老师”。新阳光病房学校也成了患儿们每天最想去的地方。

  不仅教知识还关注心理

  据了解,目前中国医学科学院血液病医院收治有100多名患有血液病的儿童,他们由于长期无法外出,免疫力低,易受感染,治疗周期在半年至两年。在这段时间里,他们很难和同龄人一样接受教育,缺少老师、同学、朋友的陪伴。在相对封闭的病房内,孩子们的心理健康也会受到影响。

  “我是北师大的心理学研究生,在教育机构工作多年,应聘成为新阳光病房学校的专职老师,是我第一次接触血液病患儿。”徐天凤说,患儿的心理健康与治疗效果息息相关。患儿心情好,治疗效果就更好,家长也会减少焦虑,形成良性循环。此外,孩子脱离学校时间久了,或是与同龄孩子差距太大,会导致治愈后重返校园时出现不适应环境、跟不上课程、社会交往能力弱等问题,“孩子们虽然经受着病痛的折磨,但对知识充满了渴望。他们很喜欢新阳光病房学校,能够上课也让他们很自豪,会跟其他小伙伴说‘我也有老师,有同学’。”

  “孩子们远比我们想象中要勇敢。”徐天凤告诉记者,经常有孩子挂着吊瓶来上课,不愿意错过和小伙伴一起学习知识的机会。对孩子们来说,能够离开病床,结识其他小朋友,一起学习新的知识,一起做手工、玩玩具,就是最快乐的时光。

  对于家长来说,孩子在住院期间有学上,是一件意外之喜。“我们是从外地来津求医的。孩子被确诊为白血病,需要长期住院治疗,我在病房陪床,孩子爸爸负责在外做后勤,每天送饭。看到孩子因为治疗头发都掉光了,手臂上扎着针,我们特别难受。孩子又疼又怕,性格也变得急躁。”一名患儿的妈妈告诉记者,自从有了新阳光病房学校,孩子跟着老师学知识、做实验、做手工、画画、玩游戏,很快就爱上了这里。只要身体允许,就早早到教室,下课了也不愿意走,性格也开朗了很多。

  实际上,每天能到教室上课的孩子并不多。不少患儿因身体状况不允许,需要待在防护罩里,减少感染的几率。新阳光病房学校没有忘记他们,会让家长代为领取学习材料。“孩子们都催着家长来领,完成后还会在家长群里发视频和图片,分享自己的成果。”徐天凤自豪地说。

  给孩子们带来力量希望

  每天下午,要上课的孩子们从病房出来,穿过走廊,在尽头拐个弯,就能来到阳光病房学校。“彩色的教室就像时光隧道一样,把孩子们带向了五彩斑斓的快乐园地。”儿童血液病诊疗中心护士刘纯子说,住院期间,患儿和陪伴的家长不能离开医院,长时间待在小小的病房内,没有伙伴,没有交流,孩子们难免孤独寂寞,“医护人员虽然能时不时陪孩子玩一会儿,但毕竟工作繁重、人手有限。新阳光病房学校成立后,孩子们有了新去处,有了丰富多彩的课程和活动,在治疗疾病的同时保持学习能力和社会适应能力,也给孩子们带来了力量和希望。”

  “希望孩子们都能够穿过时光隧道,早日康复。”对于专职教师徐天凤来说,最开心的事,就是孩子们结束治疗后,不必再来上课,“我会跟他们告别,为他们送上礼物和毕业证书。希望他们慢慢融入校园和社会,未来成为更健康、更好的人。”(刘波文并摄)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打开天津志愿服务网

 
稿源:今晚报  编辑:刘睿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最后的告别书 也是一种生命教育
·天津媒体评论:为地铁“可以携菜筐”点赞
·26号就是林古里社区“老人节”
·小小善心之举暖人心
·外卖员抽搐摔倒 天津民警化身“外卖小哥”
·天津“90后”红娘眼中的中老年婚恋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天津刘春慧、孙明胜入围“中国网事·感动2024”一季度网络感动人物评选 快来投票
·[视频]天津和平区盘活五大道唯一中式庭院蔡氏家祠
·天津媒体评论:一边火热一边倒闭 社区食堂需要精准布局
·天津河西区桃园街道:绘制服务地图 完善便民生活(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红桥区桃花园社区:网格群里集民意 件件回应办实事(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视频]天津:陈敏尔张工调研盘活存量工作
·评论:将文明行为内化于心 不能仅靠“奇葩标语”
·中药学院梦源公益志愿服务队圆满完成大型公益活动志愿服务
·天津快板:清明更“清明”
·天津海河传媒中心H5:倡文明新风 促文化传承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