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身边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您当前的位置 : 文明网 >> 温暖天津文明风
天城大志愿者相约公交红 助力视障朋友出行无障
2023/05/12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为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弘扬雷锋精神的重要论述,紧紧围绕天津市“十项行动”,精准对接视障群体实际需求,展现新时代文明实践形象,在全国第33个助残日即将到来之际,天津城建大学青年志愿者参加“天津公交无障碍出行”的主题志愿服务活动,以信息无障碍推动出行无障碍,助力视障朋友平安出行。

  本次活动由全国自强模范王慧和天津城建大学思政课教师高建华夫妇组织创建的“心之光”无障碍智能体验中心与天津市检察院、天津市残联、天津市交通运输委员会、天津市公交集团共同举办,旨在通过对天津市公交App的无障碍功能测试,充分发挥新技术作为视障朋友出行提供“眼睛”和“耳朵”的作用,帮助视障朋友缓解出行的心理焦虑,切实提升视障朋友出行的安全感和幸福感。

  天城大志愿者同来自天津市各区的视障朋友乘坐857路公交车,从光华桥公交站到天塔南站体验智能APP。乘坐公交过程中,志愿者们就App的使用方法进行了详细的介绍,并全程陪伴、引领、协助视障朋友观察公交车的实时状态,测试App的运行状况、语音播报是否准确。一路下来,大家感受到App的运行非常稳定,站点播报非常及时精确。

  随后,志愿者们陪同盲人培养乘坐公交车到天津市残疾人联合会参加座谈反馈。

  盲人万铁激动地说:“过去出门坐公交车,我总是心里很忐忑,有时候站在公交车站,车辆来来往往,但是哪辆才是我要坐的车,没有明眼人的帮助,我很难判断出来,但是天津公交这个APP进行了无障碍改造之后,每辆车在进站之前,都会根据距离进行语音播报,如700路进站,我就能准确判断我要乘坐的公交车进站了,非常方便,对我来说帮助太大了。非常感谢各部门对于我们盲人乘车难的重视,科技改变了我们的生活,也特别感谢天津城建大学的志愿者们,天气这么热一直陪着我们,耐心为我们讲解,感谢学校培养出这么优秀的学生。”

  “在今天的天津公交语音站台体验活动中,作为一位助盲志愿者,我不仅切身体会到视障朋友生活中的不易,也看到了全社会积极创新形式,精准解决群众需求,提升群众幸福感、安全感的有力举措。”天津城建大学青年志愿者王李一凡说:“希望未来能有更多的社会资源能有效落实到广大人民关心、关切、关注的问题上,让更多弱势群体感受到社会的关注,为他们的生活增添温暖的光亮。”

  用科技赋能盲人出行,以信息无障碍推动出行无障碍,以志愿服务为盲人提供便捷出行,是新时代实现弱有所扶,切实满足视障朋友对美好生活需求的现实行动。天津城建大学青年志愿者积极弘扬志愿服务精神,以实际行动助力盲人朋友安全出行,融入社会,幸福生活,为文明社会建设助力贡献青春力量!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打开天津志愿服务网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张丽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三集专题片《文明风盛新时代》(视频、评论合集)
·赵睿:天津早点宇宙(每日新报“城市特质·津味食光”特刊)
·天津宁河区大北涧沽镇独立村:道德评议会 文明好推手(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文明网评|让生动文明实践引领时代新风造就时代新人
·统计调查:书香天津建设成效显著 全民阅读氛围愈趋浓厚
·[视频]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代表团来津考察
·天津打造演唱会友好型城市 化流量为“留量”
·天津人 今日谷雨 “文明墨水儿”节气海报已送达 快来收集
·[视频]天津召开盘活存量工作交流推进会
·“爱天津 海河行”传播海河文化——青年梦想家志愿者在行动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