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身边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您当前的位置 : 文明网 >> 精神建设进行时 >> 工作传真 >> 区县系统 >> 和平
王串场街容彩里社区的“党建超市”让爱心循环ing
2023/05/12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从基层一线打捞居民需求从发,开展形式丰富的志愿服务活动,是社区长期坚持的工作方法。具有多年服务群众工作经验的容彩里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王欣始终在思考,如何能够更好地保持党员和群众参与社区治理的积极性。

  于是,创新求变。在河北区委组织部开展“向先进地区学一招”特色工作中,特别选择了容彩里社区作为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先行试点,在社区前期已有的志愿者服务积分兑换的基础上,“一站式”整合多方资源、志愿服务及积分激励,打造本市首家“党建超市”,开创城市基层党建新格局。

 

  在此基础上,社区携手驻站社工,以“五社联动”为基层社会治理赋能,双方互联互动。我们这就跟随记者艺凡的脚步,走进这家“党建超市”。

  居住在团结楼小区的李占萍老人,每天一到5点20分,就会准时守在红星路小学门口,等着接一年级的伊伊回家。伊伊称呼对方“李奶奶”,她们之间并不是亲人关系,可是孩子和这位老人相处时又很亲切自然。伊伊的父母为什么放心把孩子交给一个外人?

  两年前,谢娜一家三口从河北省老家来天津从事美发行业,在团结楼附近的底商开了一家小美发店。起初,二人勉强还能抽空接孩子,然而随着口碑打响,附近的居民、往来顾客盈门,谢娜说他们两个人实在无法保证按点到学校接孩子了。

  直到去年5月份,社区党委书记王欣在走访辖区商铺的过程中,二人无意间聊天时得知谢娜家里的实际困难。回到居委会,王欣马上将谢娜家的急事写到了“党建超市”的货架上。

 

  已经退休的李占萍老两口非常喜欢小孩子,可是自家儿子还没给添上孙伙计。于是,书记王欣想到了和李姨沟通这个事,李姨几乎没有迟疑,就在谢娜的诉求后一栏写上了自己的名字和电话。

  不过三两天的功夫,谢娜和李占萍,两个素不相识的人就这样因为“党建超市”联系在了一起。甚至在近一年时间的相处中,两家彼此间更加紧密。在孩子纯真的心里,“这位每天接我放学,做美味饭菜的李奶奶就是亲奶奶”。

  谢娜一家无解的难题就这样通过“党建超市”,在几天时间里被化解了。“异乡人”在天津不再无依无靠,从此,他们也主动融入到家门口的共治共建中来,利用自己的工作便利为社区公益服务搭把手。

  “党建超市”是河北区委组织部开展的“向先进地区学一招”的探索实践,为了破解社区党组织统筹资源不足、服务党员群众水平不高等问题。

  2022年10月15号,全市首家党建超市在容彩里社区正式开张。让社区工作人员没有想到的是,现场项目认领会上,热心居民、社区党员,以及辖区单位对此大力支持,认领项目当场一抢而空。

  帮人不白帮,你付出了时间、人力,甚至是金钱,但是社区又给你一份回报,无论是精神奖励还是物质回馈,这对奉献爱心的居民都是一种安慰,这样就可以激励更多的人为周围的友邻提供帮助,让爱心无限循环。

  不错如何让居民能说、肯说,如何畅达上下、形成对策,是基层良性治理的关键所在。在容彩里社区,一群肯下足功夫倾听民意民声的社区工作者、一间联动多元主体的“党建超市”,正在持续发力,解决难题。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有了“超市”服务的加持,自然就会获得群众的支持。我们也期待越来越多的社区能不断探索基层治理的办法,让我们的城市越来越宜居和人性化。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打开天津志愿服务网

 
稿源:天津生活广播  编辑:张丽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三集专题片《文明风盛新时代》(视频、评论合集)
·赵睿:天津早点宇宙(每日新报“城市特质·津味食光”特刊)
·天津宁河区大北涧沽镇独立村:道德评议会 文明好推手(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文明网评|让生动文明实践引领时代新风造就时代新人
·统计调查:书香天津建设成效显著 全民阅读氛围愈趋浓厚
·[视频]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代表团来津考察
·天津打造演唱会友好型城市 化流量为“留量”
·天津人 今日谷雨 “文明墨水儿”节气海报已送达 快来收集
·[视频]天津召开盘活存量工作交流推进会
·“爱天津 海河行”传播海河文化——青年梦想家志愿者在行动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