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身边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您当前的位置 : 文明网 >> 天津志愿者
《天津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与法律知识宣讲
2023/05/16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一、活动简介

  为深入推进《天津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宣传月活动走深走实,让文明生活、法治理念深入人心,日前,河东区律工委开展“文明养犬,和谐生活”模拟法庭活动。

  5月13日下午来自二十中学的17名青年梦想家志愿者在锦天诚律师事务所参加了法律活动。

  

  二、活动流程

  旁听民事案件,了解开庭

  律师老师讲解基础法律知识

  答疑互动

  

  三、活动感悟

  二十中学的岳思盈同学说道,

  “作为未来想报考法律专业的一名学生,我在周末报名参加了志愿者活动并在锦天城律师事务所以模拟法庭的方式进行了一次法律实践。

  所谓模拟法庭,是指通过模拟表演的形式将庭审过程展示出来供学习和观赏的一种活动。律师们通过扮演审判长,审判员,原告被告及其辩护律师和书记员,以生活中常见的民事纠纷为素材,进行了模拟庭审,使我们学习到了法律知识,将自身代入角色,提高了分析解决问题的实际操作能力。

  庭审结束后,律师们就同学们的问题诸如法学专业及法医院校的报考途径,是否用背诵整本法典等问题展开了论述。使我们在学会当自己的合法权益受到他人或组织侵犯时,要自觉运用法律武器维护自身的合法利益,同各种侵犯行为进行斗争的同时,也认识到了人性的多面性及复杂性,懂得人性同时包含善与恶,人并不是非黑即白的。当被问到律师是否处于灰色地带,为人辩护时的想法时,他们的回答是他们的作用是保护委托人合法的权益不受侵犯,维护公平正义,当看到一个无罪的人获得应有的清白及赔偿时,他们感到十分快乐,实现了自身的人生价值。

  综上,此次活动让我体悟了法律的公平公正权威等精神内涵,理解法律与道德是相辅相成,相得益彰的,激发了我对法律专业的浓厚兴趣,激发了我对社会人性的深刻思考,为构建法律意识和信仰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为未来指明了方向。”

  

  李羽庭同学说,

  “法院与庭审,可能对于每一个法学生来说,都是梦寐以求的向往之地。在观摩庭审之后,我发现律师对于现如今的中国社会是必不可少的一环,是庭审时最亮眼的角色。因为不是每一个人都拥有良好的法学素质。可能他是与司法相关的警察、书记员,但他毕竟没有常年与“法”直接交往。社会对于律师最普遍的评价似乎是“能说”。但我认为律师的“说”并不是在审所现的说,是在接手一个案子后,对法条的使用查询,对证据的取证质证,对当事人利益的分析与捍卫。最直接的表现为律师在进行法庭陈述时,语速较为缓慢,需要顾及书记员的感受,而辩论因为有着时间限制,大部分辩手的语速都较为快速,但庭辩不是,他没有时间限制,法官会询间“还有什么吗?”,庭辩的根本目的只有一个,法官弄清事实真相,律师起着帮助当事人表达清楚事情全貌并让法官更好俯视全局的职能。

  ‘说’,似乎是很多与人打交道职业的必备技能。说给当事人听,说给法官听,还是说给自已听,应该是每一个律师要学会的技能吧。以我目前浅薄的感悟而言,无论是检察官、法官、律师、法务,“说”与其说是技能,不如说是一种工具与武器,是维持社会秩序与公平稳定的良方。此次志愿活动收获颇丰,让我感觉不虚此行。”

  

  李佩妍同学说,

  “我对法学专业很感兴趣,通过在锦天城律师事务所的一次民事法庭旁听实践,我学到了很多东西。

  故事的起因是双方的宠物犬发生争端,导致主人被咬。小小的民事纠纷,双方协商无用之后来到法庭解决,寻求公平的解决方式。在场的一位律师说,他们只是帮助原告被告双方寻求一个都能理解的解决方案。

  首先是被告原告双方代理人入场,紧接着是法官入场。我记忆尤深的有三个点:一是有一方的狗是烈性狗,就在我觉得这很不起眼的时候,却被告知这是合理正当的理由,原来简单一句小小的事实也能当反驳对方的条文。二是被告是在B区办理的养狗证,但是在市区内的A区不能通用,这也是一个合理的理由。三是原告请求被告赔偿3500元,却只能提供出3200多元的治疗费证据,故法庭最后判被告的赔偿费是占百分比的,不到3500元。

  通过简单的法律事例,我了解到法律是严谨的,公平公正的。而律师是一个神圣的职业,他们站在各自的立场,维护每个公民的合法权益。在场的一位男生问,律师是不是在钻法律的空子?我想,律师只是在不同的立场上维护原告被告的合法权益。今天我的所见只是民事纠纷的一点,我相信以后我会有更多的机会了解法庭、参与法庭。感谢锦天城律师事务所给我们带来的这一次机会,凭借着对法学的兴趣,我也会在法学专业上越学越深、越学越远。”

  

  四、活动总结

  庭审结束后,河东区律工委副主任赵乃琛对案例进行了详细地讲解,并组织天津市第二十中学学生开展了法律知识问答。李金键、赵新伟、王军霞为学生们普及了《天津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的内容,引导学生们主动参与践行《天津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向不文明行为“说不”。学生们反响强烈,感触颇深,踊跃提问,纷纷表示通过参与活动提高了对《天津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的了解,今后将进一步养成良好文明行为,践行文明新风。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打开天津志愿服务网

 
稿源:泰达青年梦想家  编辑:张丽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天津媒体评论:别让孩子因父母离婚受到二次伤害
·天津召开“总体国家安全观·创新引领10周年”专家智库座谈会
·天津媒体调查:“蹭老式消费” 年轻人为何这么喜欢
·[视频]天津市道德模范回江涛:公交头等舱 十年雷锋路
·“天津城市文化特色与精神气质”研讨会征文
·[视频]2024世界内燃机大会在津开幕
·[视频]天津市委外事工作委员会召开会议
·[视频]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代表团来津考察
·2024年全国电影工作会在京召开
·[视频]天津第七届全民广场舞大赛首场海选举行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