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身边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您当前的位置 : 文明网 >> 温暖天津文明风
表彰:合力扑倒行凶男子的他们
2023/05/29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5月23日15时30分许

  嫌疑人孙某某(男,53岁)在和平区山西路

  持剪刀将一女性路人划伤

  危急时刻

  现场群众挺身而出

  合力将行凶男子扑倒

  成功制止了犯罪

  7名群众的英勇行为受到广大网友点赞

  见义勇为天津公安和平分局第一时间确认了7名群众的见义勇为行为,并向市、区两级见义勇为协会申报表彰奖励。

  5月26日,市见义勇为协会、和平区见义勇为协会对该起事件中勇于制止不法侵害的7名群众,认定见义勇为行为,他们是吴树全、安稳、张涛、杨连柱、刘奇龙、逯鹏、方凯杰。

  7名见义勇为群众来自不同岗位,处于不同年龄段,他们中有离退休老同志,有和平商铺的员工,有在学的大学生,有来津打拼的青年,但唯一不变的,就是他们勇于担当、匡扶正义,面对危害社会治安、群众安全的犯罪分子敢于挺身而出,制恶扬善,让我们看到了人性中最闪耀的光辉,他们是我们最可敬最可亲最可爱的“百姓英雄”。

  为褒奖英雄行为,弘扬社会正气,5月26日下午,市、区两级见义勇为协会在公安和平分局召开表彰大会,对吴树全、安稳等7名群众进行隆重表彰。市见义勇为协会、和平区委政法委、公安和平分局、和平区见义勇为协会负责同志出席会议并向吴树全、安稳等7名见义勇为群众颁发荣誉证书和奖金。

  市见义勇为协会认定,吴树全见义勇为群体的英勇行为为全社会树立了榜样,依据《天津市见义勇为人员奖励和保护经费管理办法》《天津市见义勇为工作规范》相关规定,天津市见义勇为协会、和平区见义勇为协会分别向吴树全、安稳每人颁发奖励金5000元、3000元;分别向张涛、杨连柱、刘奇龙、逯鹏、方凯杰每人颁发奖励金2000元。  

  前排左二为救人大学生安稳 左三为持铁锨拍懵嫌疑人的吴树全

  在7名见义勇为群众中,有一位穿粉衣服的女孩格外勇敢,她也是7人中的唯一一名女孩,她不顾个人安危,在嫌疑人将要实施犯罪行为时,正在拨打报警电话的她及时上前,试图夺下嫌疑人手中的剪刀,她说:“当时没有想太多,脑子一片空白,但看到同学受到伤害,当时没有考虑太多,就想冲上去夺下歹徒的凶器。”

  据了解,安稳是一名大四学生,为救起室友(受害人),她义无反顾上去施救,她说当时顾不上害怕,事后也不后悔,她还提醒道,女孩子出门,要有保护自己安全的意识。

  视频中,不见其人,只见一把铁锨把嫌疑人拍懵的“背后”见义勇为者,正是市民吴树全,他是一名69岁的退休工人,他告诉记者:“作为市民,遇到社会中的危机事件,就要往前冲,为维护社会秩序做努力。”

  对于铁锨的力度,网友展开了讨论,有网友认为力度恰好,有网友认为力度不够。吴树全说,当时考虑到怕有二次伤害,为此,控制好了力度,目的是转移嫌疑人的注意力。

  公安相关部门人员解释,遇到具体施暴的情形,如此次实施人身侵害,考虑解救受害人为先,对于铁锹力度,不会对嫌疑人产生性命危险的情况下,及时出手,阻止了犯罪行为,维护了社会公平正义,维护了群众生命安全,是社会应予以倡导鼓励的行为。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打开天津志愿服务网

 
稿源:天天电台道  编辑:刘睿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世界读书日 青年梦想家志愿者走进天津图书馆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卫津荣耀·中华剧院挂牌仪式成功举办
·卫津荣耀·中国民航大学蓝色天梦志愿者团队发布《志愿者服装使用规范》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宣传片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广告(横版竖版)
·天津河北区首家24小时户外劳动者驿站落户昆峰里小区
·代秋影:低龄未成年人违法犯罪预防与治理建议
·天津市文化和旅游局文明旅游倡议书
·天津市老区建设促进会第五届会员大会召开
·天津媒体评论:黄河剧院门口的一场循环市集 换来什么
·天津媒体评论:禁止大学宿舍装床帘 隐私和安全如何平衡是个问题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