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身边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您当前的位置 : 文明网 >> 精神建设进行时 >> 工作传真 >> 全市
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让礼让斑马线始终“在线”
2023/05/29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斑马线是生命的“安全线”、城市的“文明线”。斑马线前让一让,既是对生命的尊重和敬畏,也是对道路交通安全法律的践行与恪守,更是传递爱心、温暖彼此的文明之举。公安交管部门结合全市“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通过不断规范机动车行车秩序,让礼让斑马线意识深入人心。

  礼让斑马线 城市添温暖

  5月24日,记者在中心城区多个交通流量较大的路口观察发现,当行人从斑马线上通过时,过往机动车纷纷主动停车让行。

  在中环线南楼路口的斑马线前,由北向南直行方向信号灯变为绿灯,行人开始通过斑马线横穿道路,右转车辆则纷纷停下等候行人通过。个别行人看到右转车辆较多后有些犹豫,想要停下让车辆先走,但右转车辆驾驶人用手势示意路人先行,后面等候的多辆机动车也没有鸣笛催促。一名老人在看到这一幕后,向礼让的驾驶人竖起大拇指。在友谊路与黑牛城道附近,一位母亲牵着年幼的女儿走在斑马线上。小女孩边走边转过头,向停车礼让的驾驶人微笑,用稚嫩的童声说:“谢谢叔叔!”

  “我腿脚不好,走路慢,有时变灯了我还没通过路口,就有驾驶人挥手示意让我先走,让我感觉特别温暖。”74岁的市民李阿姨说,日常出行中经常遇到车辆礼让行人的情况,着实让人感动。私家车主张先生表示:“以前驾车出行时难免存在抢道的现象,但是通过公安交管部门的宣传和治理,我们知道了‘宁等三分,不抢一秒’能保障大家的出行安全,还能减少一些不必要的摩擦。”

  “车让人”成交通新常态

  在“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中,公安交管部门围绕“守护斑马线”,宣传倡导礼让斑马线的文明行为,重点加大对机动车不礼让行人违法行为的治理力度,坚决做到发现一起、教育一起、查纠一起。此外,通过组织志愿者开展联合上路劝导活动等形式,力争实现“以点带面、全域推广”,全面提升各主要路口的交通遵法率。

  记者通过对一线执勤交警采访了解到,治理之初,机动车不礼让行人违法行为较为常见,通过持续专项整治和宣传引导,此类违法数量已大幅下降。据统计,今年以来,全市公安交管部门共现场纠正和治理机动车不礼让行人违法行为1800余起,中心城区重点路口机动车遵法率达到93.1%。

  车辆行人都要守法出行

  如果行人闯红灯通过路口,或是没有走在斑马线上,又或是在没有信号灯的路口,机动车是否还要礼让行人呢?很多机动车驾驶人都有这样的疑问。

  对此公安交管部门表示,机动车驾驶人自觉礼让斑马线上的行人,不仅是展现城市文明的重要窗口,也是守护群众生命安全的基础保障。《道路交通安全法》规定,机动车通过路口,应当按照交通信号灯、交通标志、交通标线或者交警的指挥通过;通过无交通信号灯、交通标志、交通标线或者交警指挥的交叉路口时,应当减速慢行,并让行人和优先通行的车辆先行。

  行人也应依法遵守通行规定,在人行道内行走,无人行道的靠路边行走;通过路口或者横过道路,应当走人行横道或者过街设施;通过有交通信号灯的人行横道,应当按照交通信号灯指示通行;通过无交通信号灯、人行横道的路口,或者在没有过街设施的路段横过道路,应当在确认安全后通过。对于不礼让行人的车辆和驾驶人,交警将严格依法处理;对于行人的交通违法,也将依法予以处理。

  公安交管部门提示广大交通参与者,无论驾车、骑行还是步行,在日常道路出行的每时每刻,都要做到文明、守法、礼让,自觉遵守交通信号指示,共建、共享良好的道路交通出行环境。(王赫岩)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打开天津志愿服务网

 
稿源:今晚报  编辑:刘睿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爱天津 海河行”传播海河文化——青年梦想家志愿者在行动
·中国妇女报评论:对涉及民生问题就该“大动干戈”
·天津媒体评论:“我为学校写校名”值得点赞
·天津记者调查:年轻人的生活是该平平淡淡还是热辣滚烫
·“青年夜校”火出圈 天津年轻人打开自己的夜生活
·好女塔村的道德评议会很赞
·[视频]天津市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分析研究全市一季度经济形势
·[组图]天津河东区天铁街道黄花脑社区:打造“一院一树一园”议事服务载体(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河东区常州道街红城社区:报废自行车换袋面 您看多实惠(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媒体评论:火车下铺该不该让人坐? 有事多协商 避免道德绑架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