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身边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您当前的位置 : 文明网 >> 精神建设进行时 >> 工作传真 >> 全市
天津日报专访马芳菲:“雷锋精神点亮了我的人生”
2023/05/30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马芳菲1953年出生,是天津市司法局退休的法律援助律师,也是一名普法宣传志愿者。曾荣获全国法律援助先进个人、全国老有所为先进典型人物、中国社区志愿者之星、天津市劳动模范、天津市政法系统十大爱民助民模范等荣誉称号。退休后,他仍发挥余热,用自编自演的“小快板”宣讲“大道理”。究竟是什么力量让他一生热衷于公益,做了一辈子好事?看过他的人生履历,相信您就能找到答案。

  从小爱读雷锋的书

  要做一颗闪闪发光的螺丝钉

  马芳菲有一本珍藏多年的书──《毛主席的好战士──雷锋》,他说自己从小就喜欢雷锋,“读雷锋的书让我受益终生,雷锋精神点亮了我的人生。”小时候家里住平房,到冬天,户外的水龙头底下总是结着一层厚厚的冰,父亲常带着他去除冰。那时城市里也要用马车拉货运菜,路上总有马粪,放学后,他就跟同学一起扫马粪,送回学校。校园里种了一片麦田、十几株果树,马粪可以给庄稼积肥。

  有一年冬天大雪纷飞,马芳菲放学回家,在家门口附近捡到一个粮本,里面夹着10元钱,估计是有人去粮店的途中掉了。那个年代,可能丢失粮本的这一家人一个月都吃不上饭。粮本上有家庭住址,父亲领着马芳菲顶风冒雪连夜找过去,物归原主。那一家人因失而复得而绽放的笑容,让马芳菲一辈子都忘不了。

  1970年,马芳菲初中毕业后下乡插队。“第一年割麦子,我们这些知青都跟不上队伍,累得腰酸腿痛,非常狼狈;我向农民虚心请教,到第二年就可以跟上队伍啦;第三年,我在割麦子的队伍里已经排在第一名了!扬场、耕地、收玉米、收高粱、割豆子、挖河、打堤、脱坯……所有的农活我都干过,而且干得都很好。因为我心里有一股劲儿,无论干什么,都得像模像样。”上小学时父亲给马芳菲买过一把理发推子,让他学着理发,下乡插队时他带着推子,义务为乡亲们理发。他还买书自学过按摩,为大家缓解疲劳。只要能帮助人,他就觉得快乐。

  经历了八年插队,1978年,马芳菲返城分配到商业系统,在和平路上的“建新服装皮货店”当售货员。“文明经商、礼貌待客、百挑不厌、百问不烦、不脏不残、保退保换……”这是当时商业系统倡导的行业规范。马芳菲渐渐学会了观察顾客的眼神、掌握顾客心理,顾客眼睛看向哪件货品,他就能把货品递到顾客眼前,这就形成了一种互动效果,往往事半功倍。如果顾客想买的东西缺货,他会记下顾客的单位电话和姓名,来货后打电话通知对方。

  当时天津三大商场有三位模范售货员──百货大楼卖高压锅的刘淑华、劝业场卖扣子的王娟、中原公司卖服装的年景林。马芳菲所在的商店与三大商场距离很近,休息时,他常去观摩这些模范售货员的工作状态,琢磨着怎么才能提高自己的服务水平。他还特意学了服装裁剪和缝纫,这样就可以为顾客提供更专业的建议。这种工作热情仍来自雷锋精神,马芳菲说:“雷锋精神给了我太多的激励,那时候心里一直有一种信念,要做一颗闪闪发光的螺丝钉。”

  为困难群众提供法律援助

  同时帮他们解决生活困难

  工作之余,马芳菲考入天津商学院夜大,学商业企业管理。他又对《经济法》产生了兴趣,从此与法律结缘,一头扎进去,1990年考取了律师资格证,从商业系统转战司法系统,成为天津市第一律师事务所的律师。1997年,他到天津市法律援助中心任职,帮助困难群众依法维权。有朋友对他的选择表示不解:“你离开律师所到法律援助中心,收入上会有很大损失!”他回答:“为困难群众提供法律援助是无价的。”

  2002年,马芳菲在为北辰区一户居民提供法律援助时,发现当事人的母亲是残疾人,家庭生活特别困难。案件完结后,他一直对这家人进行帮扶,每逢节假日都带着生活用品前去慰问。正如毛主席所说:“一个人做一件好事并不难,难的是一辈子做好事,不做坏事。”单就这一件事,马芳菲坚持到今天,从未间断过。

  2007年8月,来自安徽的农民工小赵在夜间看守高压配电柜时,配电柜突然放电,他不知所措过去查看,超过了安全距离,被火球烧伤。经医院抢救保住了生命,但落下严重残疾,并欠下巨额医疗债务。按规定,高压配电柜应由高压电工值守,但那天晚上雇佣公司只留下没有上岗证的小赵一人。公司不愿承担赔偿责任,又称小赵是监守自盗偷电缆才导致受伤。小赵身在异乡举目无亲,这才申请了法律援助。

  马芳菲接案后立即调查取证、分析案情,对小赵更是像对待家里人一样,不仅解答法律上的难题,还自掏腰包为他购买了米面油等生活用品,提供经济上的帮助。诉讼过程可谓一波三折──先是提起工伤赔偿诉讼受阻;改为触电人身损害赔偿民事诉讼,法院一审、二审及申请再审均未得到支持;后又申请检察机关依法提起抗诉,案件被发回基层法院重审,因赔偿额问题再诉。

  接案五年后,马芳菲退休,但他仍坚持为小赵维权。直到2016年2月,法院终审判决企业赔付小赵49万余元并得到执行,这项诉讼案才算尘埃落定。小赵的生活有了保障,他送来锦旗,上面印着一句话:“法律援助温暖民心,扶残助弱维护公正。”

  退休后这些年,马芳菲为几十位退休老人、社区居民提供了法律援助,不辞辛苦联系有关部门、查阅档案卷宗、开展调查取证,解决了很多实际问题,群众送来的锦旗多达六十多面。家住河北区的张大娘说:“如果没有马律师的帮助,我们不可能拿到产权证。他岁数也不小了,为我们的事忙前忙后跑了两年多,一分钱也不收,一口水也不喝,我们真不落忍,他太辛苦啦!”而在马芳菲心里,忘不掉的仍是雷锋精神,他说:“帮助别人解决实际困难,再累我也不觉得累,看到他们开心了,我也开心!”

  自编自演150段快板

  传递温暖正能量

  马芳菲身上好像总有使不完的劲儿。他长期积极参加义务法律咨询进社区活动,单是法律咨询记录就有160本之多;经常为困难群众捐款捐物、奉献爱心;逢年过节便会自费购买生活用品慰问困难老人,也曾为行动不便的老人购置助行器具。

  马芳菲自小爱好文艺,爱唱快板。这几年,他编写了一系列快板作品,自学视频录制、剪辑,通过视频传播法律知识。他说:“每段快板都是我自己编写、自己演播、自己录制,最后自己剪辑、上传。作品写完后,先给家里人演上几遍,觉得不妥的地方再修改。开始一段快板要反复录制一百多遍,做不到字正腔圆就重新录,有时电脑出毛病了,又要重来一遍。即便现在熟练了,为保证作品质量,每段也要反复录制,经常熬到深夜两三点,直到满意为止。”

  这些自编自演的快板已有150段,内容涉及文明条例、珍惜粮食、公筷公勺、保护野生动物、垃圾分类、谨防电信诈骗等。他还专门围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编写了90多段以案说法的快板。

  在一次防诈骗志愿宣讲活动中,马芳菲现场表演了一段快板:“天上不会掉馅饼,馅饼背后是陷阱,这个道理都明白,遇到事情可就蒙……”这段快板讲述了一位老大爷清晨遛早,被骗到艺品收藏课堂,又取出自己的二十几万元积蓄买了一批字画。半年后发现字画是赝品,老大爷这才到派出所报案。公安机关立案侦查,骗子被抓捕归案,可是钱款早被挥霍一空……马芳菲以此提醒老年朋友们注意,“利害相连不能忘,艺品收藏防陷阱。”有居民对他说:“如果不是您提醒,我还真就上当受骗啦,您的一段小快板帮我避免了大损失!”能得到反馈马芳菲就觉得满足,至少自己的功夫没白费。

  这就是马芳菲,一位古道热肠、乐于奉献的好人,以一颗赤诚之心弘扬雷锋精神,向社会传递着温暖的正能量。在帮助别人的过程中,他也收获了无穷的快乐。(郭晓莹)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打开天津志愿服务网

 
稿源:天津日报  编辑:刘睿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中新天津生态城首届半程马拉松 为“无废”奔跑
·[视频]第三届全民阅读大会在昆明举办 李书磊出席开幕式并讲话
·天津媒体评论:“快递”搭地铁 搭的不只是顺风车
·天津媒体评论:别让孩子因父母离婚受到二次伤害
·天津记者调查:小小“烟卡”为何突然风靡
·[视频]白天上班晚上学艺 天津蓟州区青年夜校火出圈
·[视频]天津市委党纪学习教育专题读书班举行
·天津:饮冰室书斋重新打造“先生的书屋” 欢迎来打卡
·天津首批!2000辆共享亲子车将陆续亮相天津
·天津媒体评论:取名“万事如意” 着实有点任性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