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身边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您当前的位置 : 文明网 >> 精神建设进行时 >> 工作传真 >> 全市
我们生活的世界“儿童友好”吗?天津记者调查→
2023/05/31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在今年的“世界城市日公益周”期间,包括儿童友好社区在内的众多立足当下城市发展和市民美好生活需要的议题备受瞩目。本期“今晚调查”通过掌上天津App、腾讯问卷网络平台发起《我们生活的世界“儿童友好”吗》主题调查,共回收有效问卷314份。本次调查围绕居民意愿和生活环境两方面展开,通过数据寻找居民关注的问题和较为明确的需求,助力进一步提升儿童友好氛围、促进城市高质量发展。

  关爱儿童从我做起

  今年9月,小檬的孩子乐乐就要上小学了,从她新装修的房子到乐乐的小学只需要穿过小区和一条小马路。不久前,小檬去接收和安装家具,离开时恰逢学校放学。她注意到几位家长按固定间隔站在人行横道上,在红灯亮起前就会确保孩子们都安全回到马路两侧。她原以为这是学校组织的家长值日活动,聊天后才知道这几位家长是志愿进行“保护学生过马路”服务的。他们注意到学生放学后会频繁穿过马路,有和车辆、行人乃至其他学生冲撞的风险。因此,几位家长每次都在放学高峰时段守在人行道上,等学生们差不多都散去了,再接孩子回家。小檬也想在乐乐开学后去给其他家长搭把手,这样不仅能安心让乐乐自己上下学,也能帮助到更多的小学生。

  儿童友好度自评较好

  1996年,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和联合国人类住区规划署共同发起儿童友好城市倡议;“十四五”规划纲要提出,开展100个儿童友好城市示范,加强儿童友好城市建设。儿童友好的理念,承载着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也担负着对儿童未来发展的责任与使命

  什么是儿童友好?儿童友好指的是为了保障和实现儿童的生存权、发展权、受保护权和参与权,为儿童的全面发展提供适宜的政策、空间、环境和服务。在本次调查中,八成以上受访者认为目前整体社会环境称得上“儿童友好”,其中54.14%的受访者选择了“比较友好”,32.48%的受访者选择了“一般友好”,4.46%的受访者选择“非常友好”;另有不足一成受访者认为“不太友好”和“非常不友好”。关联分析发现,未生育群体和已生育群体对整体社会环境儿童友好度的评价较为接近,公众认知未发生明显分歧。受访者普遍认为全社会正在践行儿童友好理念,但想要实现更好地助力儿童全面发展的目标,未来还有很多工作要做。

  带娃求助获高回应率

  当儿童遇到困难时,54.78%的受访者表示如涉及儿童隐私就要慎重处置且给予保护;42.99%的受访者强调如涉及儿童安全则要迅速反应;一成多受访者愿意直接帮忙;同时各有两成多受访者打算先看看情况再说、寻找其他父母共同提供帮助、寻找父母或监护人进行咨询、在有人见证或摄像头拍摄的情况下提供帮助等。对儿童遇到困难视而不见、不予关心的受访者占比极低,尚不足百分之一。

  如果带娃家长需要寻求周围人的帮助,几乎全部受访者都会给予回应,其中近六成受访者愿意积极主动问询,四成左右受访者被动回应;同样有近六成受访者乐于给予帮助,一成多受访者积极回应但不一定帮忙,约两成受访者会通过求助者的态度决定是否帮忙,以避免后续发生矛盾冲突。无论是儿童求助还是带娃家长求助,都能获得人们较为广泛、积极的回应。相较而言,受访者对儿童求助的重视度高,倾向于选择更为谨慎的处置方式;而对带娃家长的求助回应率高,反应更为积极和直接。

  理性看待“熊孩子”现象

  在公共场合,人们对儿童随意走动、讲话、游戏、哭闹的承受度有多高呢?40.45%的受访者认为,儿童出现在工作环境中,会对其他人造成困扰;两成多受访者指出儿童出现在地铁、公交车、飞机、高铁、超市、商场、剧场、电影院和公共浴室,也容易给周围人带来不便;近三成(28.34%)的受访者声明,儿童可以出现在任何场合,不会也不应造成他人困扰。

  对于扰乱秩序、造成破坏的“熊孩子”行为,61.46%的受访者认为是由于家人纵容、教育不当而导致养成了坏习惯;38.85%的受访者认为儿童已懂事了,但想吸引他人关注;30.89%的受访者认为是由于社会环境太过包容以及成长环境的不良影响;24.52%的受访者认为是儿童好奇心强、破坏力强的必然表现;20.06%的受访者认为可能与现在的儿童出来玩的机会少,精神兴奋、精力过剩等因素有关。受访者对于部分不负责任的监护人常用借口“年龄小、不懂事”的接受度最低,近九成受访者表示这并非“熊孩子”作乱的主要原因。

  儿童需要友好空间

  今年以来,孙先生发现自家小区为小朋友组织的活动越来越多了。中心花园还没补草皮的时候,用来给小朋友们做藏宝、挖宝的游戏场地;春天时引入了充气游乐设施,小朋友们可以去滑滑梯、蹦蹦床、捉迷藏;天气热了,又开设儿童二手图书市集,鼓励业主带娃摆摊,自由交易儿童书籍和用品……活动多了,场地就显得局促。孙先生听说有的业主不满意小区空间狭窄,已经卖房搬家了。

  孙先生觉得可供居民运动健身的体育场离家远、不方便,他的妻子倒是经常带孩子去购物中心活动,发现购物中心里陆续开设了一些培训和辅导孩子运动的机构。于是,今年夫妻俩给孩子报了游泳课和舞蹈课。

  社区应增设友好场所

  七成多受访者所生活的社区内有专门为儿童设立的游戏空间,其中43.31%的社区只有户外游戏空间,17.83%的社区只有室内游戏空间,12.74%的社区同时拥有室内外儿童游戏空间;24.84%的受访者所生活的社区没有儿童游戏空间,极少数受访者对此不关注、不了解。

  在受访者看来,社区应该为儿童设立或配备的公共服务设施包括:游乐场(69.43%)、体育场(62.74%)、图书馆(49.68%)、少年宫(39.81%)、小饭桌(39.17%)等。在配套服务方面,受访者希望社区能够提供运动陪护指导(65.61%)、兴趣活动小组(62.10%)、寒暑假托管(58.60%)、特长培训活动(55.41%)等。社区是构筑城市的基石,民众关心社区能否为儿童提供活动、成长的空间。目前,受访者对社区配备儿童游乐、体育活动设施及相关服务的需求较高。社区应有意识地增加儿童友好场所和儿童友好服务,满足家长和儿童对游乐、体育活动的迫切需求,促进儿童融入社会、健康成长。

  儿童医疗体验待优化

  近八成受访者确认,自家附近就有供儿童活动的场所;一成多受访者对此不了解;不到一成受访者表示居住地周围没有儿童活动场所。受访者发现,儿童在家庭以外的地方活动时,常常要面对安全隐患(75.16%)、公共场所的不良氛围(52.23%)、儿童场地与基础设施缺乏(47.13%)、健康风险(46.82%)、隐私曝光(42.36%)等方面的问题。

  在评判哪些场所能让儿童开心活动、舒适惬意时,体育运动类场馆(63.38%)被公认为最适合儿童活动的场所;公园绿地(55.41%)也获得了超过半数受访者的好评;包括超市、商场等商业购物场所(47.45%)和包括图书馆、博物馆、少年宫的公共文化艺术设施(42.68%)得到不少受访者的赞赏。相较而言,医院(20.06%)的好评占比较低。医院是为患者缓解疾痛困扰的场所,也常常成为患者和患者家属的压力、焦虑来源。对于患儿和患儿家长来说,这种紧张和焦虑尤其难以排遣,急需在儿童就医空间和公共医疗服务融入舒缓儿童心理的趣味设计,优化儿童的医疗体验。

  儿童安全保障需提升

  55.10%的受访者对儿童独立且安全的出行需求有所关注,41.72%的受访者认为儿童不需要独立出行或者为此进行配套设计,极少数受访者对此不甚关心。近九成关注儿童独立出行的受访者要求设立道路的分级管理制度,近六成受访者在探讨儿童独立出行需求时希望设立儿童骑行路线和标识、部分道路的机动车辆禁行准则、对道路窖井盖进行合理化改造。

  在儿童空间建设方面,受访者认为提升场地和设施的安全性最为关键且重要,设置儿童户外游戏的空间,增加场地和设施,设计户外等候观察区,增加儿童座椅、儿童洗手台等友好设施以及增加和扩大母婴室也应受到重视。此外,近半数(46.50%)受访者提出,从法律层面既要保障儿童顺利使用儿童设施的权利,也要监督、禁止他人滥用、抢占儿童设施的行为。

  话题讨论

  妈妈可以带男童进女浴室吗

  对于“妈妈带男童进女浴室”之类引发社会争议的现象,受访者热情讨论、各抒己见,现将部分发言摘录如下——

  主要还是看孩子的年龄吧!

  男女有别,男孩子还是去男浴室吧!

  混浴会导致性别意识模糊,没人在意吗?

  可以理解,毕竟孩子是需要妈妈细心照顾的。

  身为母亲,能够理解其他男孩妈妈的处境,有隔间的女厕所可以进,但公共浴室还是要谨慎。

  小孩子有条件的话,还是在家里洗澡为好。非要在外面洗澡或者上厕所,男孩就应该让爸爸带着进男浴室、男厕,这才顺理成章啊!

  在本次调查中,许多受访者谈到家长带娃外出的种种困难。在提及儿童乘坐交通工具不便、如厕难、洗浴难问题的受访者中,已婚已育的受访者占比超八成。约三成(31.85%)受访者提出,希望家庭型、亲子型、无障碍型公卫设施能尽快普及开来,为家长带娃出行以及儿童独自探索社会生活提供便利。

  题图 学生和家长们在志愿者的陪同下,“零距离”体验公证工作。(本报记者 张译丹 本版摄影 马士雯)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打开天津志愿服务网

 
稿源:今晚报  编辑:刘睿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世界读书日 青年梦想家志愿者走进天津图书馆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卫津荣耀·中华剧院挂牌仪式成功举办
·卫津荣耀·中国民航大学蓝色天梦志愿者团队发布《志愿者服装使用规范》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宣传片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广告(横版竖版)
·天津河北区首家24小时户外劳动者驿站落户昆峰里小区
·代秋影:低龄未成年人违法犯罪预防与治理建议
·天津市文化和旅游局文明旅游倡议书
·天津市老区建设促进会第五届会员大会召开
·天津媒体评论:黄河剧院门口的一场循环市集 换来什么
·天津媒体评论:禁止大学宿舍装床帘 隐私和安全如何平衡是个问题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