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神建设进行时 温暖天津文明风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者 道德讲堂 未成年人 主题活动 文明提示语 我们的节日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班级博客
 
  天津文明网 > 创建文明单位
科技系统:天津科学技术馆
2012-12-20 17:24

  开馆十几年来,我馆曾于1999年被评为全国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先进单位,1997年、2001年、2002年、2003年、2006年先后五次被评为天津市文明单位,2008年被评为天津市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标兵。

  一、组织领导坚强有力

  为把精神文明创建活动落到实处,我馆成立了活动领导小组和工作推动小组,把创建工作列入党政领导班子的议事日程,制定了“保持荣誉、再创辉煌”的工作目标。在实践过程中,对具体工作内容进行量化,责任到人。积极开展创建文明部室活动,并把活动与年终考评结合起来,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效果。

  二、思想道德教育广泛深入

  在创建活动中,我馆党组织始终把思想政治工作放在首位,注重开展职业道德和个人素质教育,认真落实《公民道德建设基本规范》、《天津市民文明公约》和《天津市民行为守则》。党政领导班子充分发挥政治核心和模范表率作用,全馆上下继续发扬求真务实的精神,干群关系和谐,工作环境宽松,广大员工思想坚定、遵纪守法,爱岗敬业,全馆无“黄赌毒”和封建迷信活动,无刑事案件和重大安全事故发生。

  三、业务工作实绩突出

  开馆以来,我馆始终把提高公民的科学文化素质放在首位,通过常设展览、科学影片、天文节目放映和多项专题科普活动向公众开展科技传播活动。2010年,科技馆共接待观众41万人次,放映科教电影和天文节目362场。在办好常设展览的同时,尤其是在配合文化中心建设我馆进行闭馆改造期间,我们遵循“走出去、创品牌”的工作思路,深入社区、学校举办专题展览,演出科普剧,开展互动科普课以及天文科普系列活动,取得了很好的效果。编印的《中学天文科学》、《小学天文科学》教材成为了塘沽区校本课教材,开创了我市中小学开设天文课的先河。

  四、文化活动丰富多彩

  在做好各项业务工作的同时,我们十分重视单位的文化建设。始终把提高员工素质,丰富员工文化生活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连续数年举办的科技馆学术年会活动,成效突出。我们对职工活动室进行了装修改造并成功举办了首届科技馆职工台球比赛。积极参加系统内组织的羽毛球、乒乓球比赛,取得了很好的成绩。在庆祝建国60周年系列活动中我馆获优秀组织奖,歌咏比赛二等奖。在2010年上海世博会期间,我们组织全体员工参观世博会,增强了团队的凝聚力和向心力。

  五、参观环境整洁优美

  作为天津市重点窗口单位,我馆注重环境建设和公众参观舒适度的提升。2009年针对宇宙剧场设施老化、观影环境质量下降的现状,投入260万元专项资金及时启动了剧场改造项目,对剧场的放映系统、观众座椅等进行全面更新改造。为克服老的机制给物业管理工作带来的弊端,物业管理工作实行了社会化。目前,为配合天津市文化中心建设,我馆投入2500万元正在紧张进行整体综合改造工程,今年“国庆节”前后,装饰改造一新的科技馆将会吸引更多的公众走进科普殿堂。

  六、文明形象社会公认

  由于领导重视、措施得当,我馆员工综合素质普遍较高,辅导员举止文明,知识丰富,讲解服务技能不断提高,得到社会的公认。展示部集体被授予“全国三八红旗集体”荣誉称号,我馆党总支被评为科技系统先进党组织。

 
稿源: 天津文明网  编辑: 宋文婧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中新天津生态城首届半程马拉松 为“无废”奔跑
·[视频]第三届全民阅读大会在昆明举办 李书磊出席开幕式并讲话
·天津媒体评论:“快递”搭地铁 搭的不只是顺风车
·天津媒体评论:别让孩子因父母离婚受到二次伤害
·天津记者调查:小小“烟卡”为何突然风靡
·[视频]白天上班晚上学艺 天津蓟州区青年夜校火出圈
·[视频]天津市委党纪学习教育专题读书班举行
·天津:饮冰室书斋重新打造“先生的书屋” 欢迎来打卡
·天津首批!2000辆共享亲子车将陆续亮相天津
·天津媒体评论:取名“万事如意” 着实有点任性
天津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