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者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文明提示语 我们的节日 道德讲堂 未成年人 班级博客 论坛互动
 
  天津文明网 > 温暖天津文明风
河北区一居民家中起火 众邻里热心肠齐救老人
2013-01-22 10:10

  主持人:

  市民李先生给新闻热线23602211打来电话,讲述了发生在河北区的一个邻里互助勇救独居老人的感人事儿,具体情况我们跟随记者刘丽去了解一下:

  市民李先生告诉记者:

  (录音:早晨九点多钟我买菜路过桥园里,看见有一个外地男子从楼栋里背出一个80多岁的老大爷,鼻子脸都熏黑了,我想到是着火了,大家分别给拿衣服拿到凳子,让大爷大娘坐下。)

  为了解事情的经过,记者来到了事发现场河北区桥园里社区,找到了发生火情的3楼金爷爷家,不巧的是昨天中午老人的孩子已经将老人接走。家住五楼的王女士给讲述了发现邻家起火的过程:

  (录音:我在五楼住,到四楼有烟卖儿,越下楼烟味大,后来我一看从三楼老太太家出来的烟,我说怎么了金奶奶?我喊了半天来人。我们二楼一个姓宋的年轻人,上来就到他们家砸门,这功夫我就把金奶奶弄出来了。)

  据邻居介绍,楼下维修自行车的贾胜利师傅闻讯而来,这个四十多岁的东北汉子一边驱赶着烟雾,一边劝大爷下楼:

  (录音:我望里看,里面烟人也进不去,一片漆黑。大爷说不走,我说我背你吧)

  随后消防人员赶到现场,将屋内燃烧的电视和一旁的“热得快”明火扑灭,据消防干警分析,这起火情是因插座承载电视和加热设备负荷过大,而引发的电源起火。事发之后,楼长王会表示也会通过居委会干部向空巢独居老人宣传安全防火知识,一定要防患于未然:

  (录音:昨天我都告诉了,家里有热得快都给扔掉,买个电热壶,最保险了。等下回开会,跟主任再到空巢老人在走访走访,在跟个楼栋栋长再提提老人的安全,把它当成任务来完成。)

  主持人:

  听了采访录音,我们既感欣慰,又不免有些担忧,欣慰的是在众多热心邻里的帮助下,古稀之年的老人没有受到任何伤害幸运得救,担心的是诸如“热得快”“电炉子”这样的用电负荷过大的电器随时存在安全隐患。这里也提示广大市民,冬季天气干燥,一定要检查好户内的电气设备以及电路,杜绝火灾隐患,切不可粗心大意。

 
稿源: 天津人民广播电台新闻广播  编辑: 宋文婧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中新天津生态城首届半程马拉松 为“无废”奔跑
·[视频]第三届全民阅读大会在昆明举办 李书磊出席开幕式并讲话
·天津媒体评论:“快递”搭地铁 搭的不只是顺风车
·天津媒体评论:别让孩子因父母离婚受到二次伤害
·天津记者调查:小小“烟卡”为何突然风靡
·[视频]白天上班晚上学艺 天津蓟州区青年夜校火出圈
·[视频]天津市委党纪学习教育专题读书班举行
·天津:饮冰室书斋重新打造“先生的书屋” 欢迎来打卡
·天津首批!2000辆共享亲子车将陆续亮相天津
·天津媒体评论:取名“万事如意” 着实有点任性
天津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