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者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文明提示语 我们的节日 道德讲堂 未成年人 班级博客 论坛互动
 
  天津文明网 > 温暖天津文明风
身边的感动:微博帖的丰厚收获 蓟县爱心核桃一
2013-01-22 10:10

  主持人:

  今天上午,一辆载着200多斤新鲜核桃的汽车从蓟县下营镇段庄村开到市区,新鲜核桃的到来让一些网友吃上了白露后的新鲜山货,也给山里的老乡解了燃眉之急。这一切皆源自一个温暖的网络求助帖,来听记者刘丽的报道《微博帖的丰厚收获》

  (现场音:带了200多斤。记者:都是网友从微博上订的吗?对。)

  送核桃的潘先生和卖核桃的辛女士素不相识,他们的义务运送和爱心采买都是源于一条求助的微博:“蓟县的核桃都熟了,但是到市里路途远,没办法卖,这么好的天气网友们来蓟县享受一下大自然,献一下爱心,快来帮忙吧!

  辛女士说,之所以发动六七个网友一起买山区村民的核桃,就是因为她看到的那张照片:

  (录音:我看奶奶地上铺一堆核桃,我一下子就想起我们内蒙的老家去年土豆收出来了卖不出去,农民坐地上哭的那种情况,我脑子里反映出那个,所以说赶快订点核桃吧…… )

  发求助帖的网友晓楷-平安不是山里的农户,而是偶然间到蓟县游玩的市里人,她在蓟县段庄村不经意间发现了80多岁的李阿婆和那几百斤销不出去丰收核桃:

  (录音:这老奶奶也80多岁了,儿子也60了,没有一个劳动力出去卖这些东西,她的腰不好,也直不起来,杵着拐棍每天上山捡核桃、掰棒子,挺不容易的。)

  新浪微博上的这条配着照片的温暖求助帖通过网络急速扩撒,不久就换来了爱心的采买行动。上周日,10几名热心的网友一起驱车赶到蓟县段庄村李阿婆家买核桃。一起去村里爱心采购的网友张磊天津告诉记者,很多网友去到那里都会主动掏出钱来多献一点爱心:

  (录音:有一个姑娘,她买了5斤,去屋里参观,看到屋里的情况之后,她没说话回到门口又买了五斤,她说你看一下屋里就知道了,我想多帮一下他们,虽然我是打工族,没有太多富裕的钱,但是我愿意多献一点爱心。)

  李阿婆不怕苦,就怕核桃卖不出,阿婆说砸在手里的只能两斤核桃换一斤油:

  (录音:我大腿疼、腰疼走不了道,我们二儿没空也不会算账,每年也出不去卖,没人要了就换油了,二斤换一斤油,换了十来斤。)

  “帮帮阿婆,帮帮山民”如此温暖地呼唤,唤起了网友们的自发行动,网友首次前往就购买了50多斤核桃,而这次微博订购更是达到了200多斤,当记者问起阿婆,卖了核桃换钱会买什么时,她的回答非常简单:

  (录音:我希望把我这核桃卖没了,换点钱买点白面大米,油盐啥都可以吃。)

  记者了解到,在蓟县下营镇段庄村还有不少像李阿婆这样,无法把山货运出去销售的山民们,通过这次微博售山货行动,已经有一些市民和团购网站开始与当地取得联系,微博的力量能否为村民搭建一条产销对接的致富路?我们将继续关注。

 
稿源: 天津人民广播电台新闻广播  编辑: 宋文婧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世界读书日 青年梦想家志愿者走进天津图书馆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卫津荣耀·中华剧院挂牌仪式成功举办
·卫津荣耀·中国民航大学蓝色天梦志愿者团队发布《志愿者服装使用规范》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宣传片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广告(横版竖版)
·天津河北区首家24小时户外劳动者驿站落户昆峰里小区
·代秋影:低龄未成年人违法犯罪预防与治理建议
·天津市文化和旅游局文明旅游倡议书
·天津市老区建设促进会第五届会员大会召开
·天津媒体评论:黄河剧院门口的一场循环市集 换来什么
·天津媒体评论:禁止大学宿舍装床帘 隐私和安全如何平衡是个问题
天津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