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者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文明提示语 我们的节日 道德讲堂 未成年人 班级博客 论坛互动
 
  天津文明网 > 温暖天津文明风
身边的感动:蓟县爱心核桃公益行二
2013-01-22 10:10

  主持人:

  前些天,一条来自微博的求助网帖被反复转载,微博中写到:蓟县的核桃熟了,下营镇段庄村李阿婆家的几百斤核桃运不出去,好心的网友到山里度假时都来捎些山货吧。微博发出一周时间,200多斤核桃订单就很快确定,上周的双休日,就是网友们上门提货的日子。来听记者刘丽采写的录音报道:《微博爱心进山区》

  两个小时车程,一百五十公里距离,15名网友周六一早就驱车来到蓟县下营镇段庄村,来帮这位素不相识的李阿婆。李阿婆的家距离蓟县石龙峡景区不远,可是乡间小路崎岖,网友们的车子到了村口就开不进去了,十几个人只好下车徒步行走,大约一刻钟后,大家在网友“晓楷平安”的引领下来到了李阿婆家,一个身穿红秋衣的老奶奶从院角丰收的黄玉米堆中起身相迎,因积年累月的劳作,老人家的腰已不能再挺直起来:

  (录音:上屋呆着去(好多人来卖核桃)要不俺们的核桃都买不了了)

  在盛情邀请下,我们走进了这个八旬老人和儿子共住的这两间平房,这里的景象让很多来自城里的朋友颇为惊叹:上个世纪的陈旧家具,堆着破衣、破被的土炕,灶上铁锅中还放着隔夜的玉米……

  网友“晓楷平安”告诉记者,她是在蓟县休假时偶遇李阿婆一家的,阿婆的儿子手有残疾,又不会算账,每到金秋时节,果木的丰收就成了他们这娘俩的心病,记者和李阿婆攀谈了起来:

  (录音:(记者:今年核桃收了多少)300多斤,都丰收了(丰收了怎么还愁呀?)你们不买来我可不就愁吗,头年还剩半袋换油吃了(儿子不能出去卖核桃吗?)他不识数,就会锄石头,把手指头给弄下一节去了)

  因为儿子有残疾,阿婆才领到政府给的家电购买补贴,置办了两件像样点的电器:

  (录音:这个冰箱省好几百呢,(您那老北京电视多少年了)有年头了,开开且不出来人呢,这有残疾证给个电视洗衣机)

  阿婆家的照片被上传至网络后,很多网友在上个周末已经自发前来采购了核桃,网友张磊天津已经是第二次来献爱心了,他还带来了热心人的爱心捐款:

  (录音:奶奶,这是我们一个网友辛月敏拖我们给您送来一点心意200块钱,祝您长寿健康。(奶奶:谢谢,网友,是吧?)笑声 )

  大家登上了晾晒核桃的屋顶,你来十斤、我来二十地狂购了起来,15元一斤的新鲜核桃皮薄味美价格公道,李阿婆说这老树的核桃味道就是不一样:

  (录音:我们那核桃,是老辈子的核桃,我们这一个大树都这么粗(一个人都抱不过来)也绵,都那么大个,小树的都卖不了那么多钱)

  (网友:这里的核桃非常新鲜,还有山楂树,所以我们今天加入这个自发团队,享受这种互帮互助。)

  小小的爱心核桃,拉近了游客与山民的距离,而为这千里采购牵线的纽带,就是网络中的小小微博,通过微博,网友们将李阿婆母子和他们丰收核桃的照片发了出去,这条温暖人心的“蓟县爱心行公益帖”又再次激起了涟漪……

  主持人:网友们在李阿婆家采购时上传的“蓟县爱心行公益贴”又引起了怎样的反响,欢迎大家继续收听明天的节目《有机果木为何滞销山间?》

 
稿源: 天津人民广播电台新闻广播  编辑: 宋文婧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中新天津生态城首届半程马拉松 为“无废”奔跑
·[视频]第三届全民阅读大会在昆明举办 李书磊出席开幕式并讲话
·天津媒体评论:“快递”搭地铁 搭的不只是顺风车
·天津媒体评论:别让孩子因父母离婚受到二次伤害
·天津记者调查:小小“烟卡”为何突然风靡
·[视频]白天上班晚上学艺 天津蓟州区青年夜校火出圈
·[视频]天津市委党纪学习教育专题读书班举行
·天津:饮冰室书斋重新打造“先生的书屋” 欢迎来打卡
·天津首批!2000辆共享亲子车将陆续亮相天津
·天津媒体评论:取名“万事如意” 着实有点任性
天津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