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者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文明提示语 我们的节日 道德讲堂 未成年人 班级博客 论坛互动
 
  天津文明网 > 温暖天津文明风
蓟县山货丰收 新闻广播助推山民增产增收
2013-01-22 10:10

  (主持人)近段时间,我们新闻广播一直在关注:蓟县下营镇段庄村部分核桃丰产的农户产品滞销问题,很多市民听到广播后纷纷集结起来进山采购,一个月的时间,爱心市民共采买核桃近2000斤,为贫困农户解除了燃眉之急。

  记者通过跟踪采访还了解到,下营镇段庄村盛产富士苹果,果味甘甜果色鲜亮,农户在规模化种植后水果产量丰厚,但自产自销的状态严重影响村民收益,之前,我们节目中就刊发了新闻《有机果木为何滞销山中?》,新闻播出后再次引起社会广泛关注,多家水果营销公司主动垂询,就在刚刚过去的这个双休日,记者刘丽跟随果品公司再次走进蓟县山村,来听报道《爱心推动果品营销好果不再怕“深山”》:

  (录音:(这是什么品种的?)红富士,这就是无农药、无化肥,我们这个再过十几天就采摘了。采摘者:那边的红……)

  周六午后,十几位来自城区的游客出现在蓟县下营镇段庄村的有机苹果园中,他们笑意盈盈只因看到了这些挂满枝头的丰收红富士,同样面带笑容的还有50多岁的山民段大爷和他老伴,因为他们知道,这些人不是普通的采摘者,而是能给他们批发果品的经销商,段大爷说每年水果丰收后就盼着能有果贩来收,但年年收购的价格都有所不同:

  (录音:采摘以后外面的贩子大个的三块五就拉走了,我有一百多棵,大小的七八千斤,(贩子每年收的价格都一样吗?)一年一样,最低的两块、一块八九。)

  电子商务水果直销平台“蚁购果鲜”的CEO赵秀川格外关注苹果的品质,一看、二闻、三尝样样都不含糊:

  (录音:苹果我看品质也蛮好的,山东的比这里的要大,从目前摘的情况看可能还是有机的,按他这个环境来说可能农药化肥相对要少,口感也不错而且价格也不贵。)

  清香甜美的果味打动了经销商的心,同样也赢得了游客的厚爱,大家你五斤我十斤的竞相购买了起来。(现场音)

  一番考察过后,蚁购鲜果负责人赵秀川当即决定:要为果农做一次网上果品团购活动,为了联系更多货源大家一起找到了段庄村干部,一进门,赵经理就和村委段书记交流了起来:

  (录音:(经销商:天津消费者特别希望吃到的水果有保障,知根知底,健康,追源,他希望看到这个过程,吃着会更放心,我们后期采购能保障品质吗?)能保障,你要什么果都可以,正常的三两往上,这样的得半斤。)

  段书记说:前些年,含段庄村在内的下营镇四个村庄都统一为“北京天地生有机农庄”提供过包产供销业务,其产品也曾远销澳大利亚,近供北京、河北等地,产品品质以及分拣、包装等方面都不成问题。就在前年合同意外终止,村民们又过上了靠水果贩子压价收购的日子,段书记说其实段庄的红富士相当具有市场竞争力:

  (录音:我们村得达到富士一百多万斤,(我们进的山东陕西苹果要大一点,我不知道咱们有什么特点?)我们这水果主要是光亮,色度比他们要高,糖度比他们高,口感比他们强,糖分高,我们是沙土地,土质导致含糖量高,口感好。

  我们开花前打一遍药,谢花后打一遍药,果子一出来就套袋,纸袋在采摘半个月前解袋,没有毒害,没有农药刺激。)

  听过介绍,看过实物,“蚁购果鲜”赵总经理当场就告诉段书记他们一定会为果农发起一次公益团购活动,让丰收的山民真正体会到增产增收的快乐,听到这个消息,段书记代表村民紧紧握住了经销商的手:

  (录音:谢谢,我们也盼着给我们多销点水果。 )

  主持人:

  目前,“蚁购果鲜”正在与淘宝聚划算策划这次公益的爱心团购活动,不久后蓟县段庄红富士就可以直接和天津消费者见面了。

  为了让更多果农能够感受到整合营销带来的实惠,也让更多的市民吃上本地产的美味鲜果,本台记者又与天津津工超市采购部取得了联系,就在今天上午,津工超市的水果采购专员已经赶赴蓟县下营镇,他们将进一步沟通产销对接问题,下营绿色果品能否登上天津超市专柜?我们的节目还将继续跟踪报道。

 
稿源: 天津人民广播电台新闻广播  编辑: 宋文婧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三集专题片《文明风盛新时代》(视频、评论合集)
·赵睿:天津早点宇宙(每日新报“城市特质·津味食光”特刊)
·天津宁河区大北涧沽镇独立村:道德评议会 文明好推手(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文明网评|让生动文明实践引领时代新风造就时代新人
·统计调查:书香天津建设成效显著 全民阅读氛围愈趋浓厚
·[视频]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代表团来津考察
·天津打造演唱会友好型城市 化流量为“留量”
·天津人 今日谷雨 “文明墨水儿”节气海报已送达 快来收集
·[视频]天津召开盘活存量工作交流推进会
·“爱天津 海河行”传播海河文化——青年梦想家志愿者在行动
天津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