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者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文明提示语 我们的节日 道德讲堂 未成年人 班级博客 论坛互动
 
  天津文明网 > 温暖天津文明风
最美乡村人:坚守讲台的于振德
2013-01-23 10:19

  在陈官屯镇小集村小学,人们经常看到一位花甲老人,一瘸一拐地和孩子们一起出入校园。风风雨雨,从未间断。他就是于振德,陈官屯镇小集中心小学的一名教师。虽因病致残,但坚守教师岗位,他说他离不开他的学生们。

  “我崇拜的老人、名人,可是我要急切的把我的敬意和赞美给一位普通的人-----我的老师您。”

  “当我踏进校门的那一天,你给了我无尽的关怀,当我踏出校门的那一天,您为我们付出了您的全部”。

  在于振德老师的办公桌旁,我们看到了孩子们做的贺卡,上面写着孩子们对于老师稚嫩但诚挚的祝福。于老师也一直把它们放在桌旁,

  学生对您还是很敬爱很喜欢的

  小孩儿们可爱,都挺懂事的

  于老师您今年多大岁数

  今年五十八了

  您在这个讲台上站了多少年了

  三十四年

  从从教开始,您是不打心眼里就喜欢孩子

  首先喜欢孩子,第二就是说一刻也别离开他们,再过二十年以后,离开他们心里不是滋味。

  初见于振德,他给人的印象确实比实际年龄苍老一些。身体清瘦,头发也比较稀疏,看上去远远超过他的实际年龄,尤其是他行动上、走路都要比正常人稍微缓慢一些。而这所有的一切,都要从8年前的一个晚上说起。

  2004年3月31号深夜,于振德备好教案后上床休息,很快进入梦乡。当窗外响起淅淅沥沥的雨声时,妻子胡建华呼唤丈夫,却发现丈夫没有回应。仔细查看发现,于振德已陷入了昏迷。3天后,于振德醒来发现,自己躺在了病床上,感觉左半身是麻木的。他这才知道,自己因脑丘部出血昏迷了3天。

  还没有完全脱离生命危险的他醒来后,第一个念头不是自己的身体怎么样,能不能恢复?浮现在脑海的却一个强烈的担忧:“我是不是不能再给孩子们上课了?”

  1记者:您昏迷三天,醒来后,是不是就能行动不方便了?

  于振德:动不了,在床上躺着的时候,我想我得上课,我就用手比划,当时学北美,(我就想)还能不能把北美在黑板上画出来,当时我老伴儿就不知道我比划吗。当时还可以画,加利福尼亚州还有海湾之类的都可以画出来,我一看我还行。

  记者:画地图是您醒来的第一个动作吗?

  于振德:对,就是第一个动作,我一看我的半边身子还可以动。

  记者:醒来第一件事没想着自己身体怎么样?

  于振德:没想着,我就想着讲北美。印象特别深,打完针就不知道了。大夫说得这个病的,醒了,干嘛的都有,还有打人的,一会儿打两针安静的针。

  记者:都说身体是第一位的,当时您那个时候应该是好好休息的时候吧?

  于振德:我没想过

  记者:都没想?就想上课。

  于振德:我爱孩子,我离开,孩子们不行。

  生病往后的三个月里,于振德心里每天都在惦念着学生们的学习,因为心里一直牵挂着孩子们,他开始跟自己几近瘫痪的身体较上了劲。

  2于振德:当时一开始,我起不来,我就跟家里人说,能不能把白布带子拴在暖气片上,让我自己起来不知道摔了多少下,慢慢的就可以起来了,后来做了个拐棍,可以在院里走几步,后来就可以走个百十来步了。

  一圈、两圈……从房间到院中。渐渐地,他能在院中连续走十几圈了。2004年7月初,刚刚丢掉拐杖的于振德不顾家人劝阻,拖着残疾的身体毅然返校上课。

  3我去了,老师们都特别惊喜,说跟原先走路不一样了。又一次下雪,我犯难了,我起早,走到曹庄和陈官屯对过的时候,就摔在那儿了,大约十几分钟后,我就用右腿支撑着身体,终于起来了。后来我就想在艰苦的天里,我也能到学校上课了,我很欣慰。

  记者:您是从生病之后多久,您就能到学校上课了?

  于振德:三个来月。

  记者:每天坚持锻炼?

  于振德:每天走,有时,我朝近一点儿的路,村里人都认识我了,见了我都跟我说话。

  记者:一天得走多长时间呢?

  于振德:一个半小时。

  记者:单趟?

  于振德:单趟。

  记者:这么长时间啊?正常情况走多长时间?

  从此,每天一大早,东长屯村往陈官屯镇中学的道路上,沿线村庄的人们常能看到他艰难独行的身影。由于半身不遂后遗症,于振德左腿无力,抬起困难。左臂就像压了几公斤重物,一抬就钻心的疼,也难以正常摆动。3.5公里的距离,原本骑车十余分钟就能走完,这时却要走上两个小时。为了及时到校,他总是提前3个小时起床。

  记者:您在这么短的时间内,身体就恢复了,源于对教师工作,对孩子们的爱,可以这么说吗?

  于振德:我就想只要是我能站起来,能走一步,我就可以走到学校去,走到学校,我就可以给学生们上课。去了之后,校长没给我安排课程,说先休息几天吧,我说没事。

  考虑到于振德的身体状况,去镇中上下班往返不便,镇教委领导把他其调到离家较近的小集中心小学。农村小学教师人员比较紧张,每个教师都身兼数职,教师的工作压力都很大。于振德调到小学后,校领导考虑到他的身体原因,给他安排了三、四、五年级的科学教学,虽然工作仍比较繁重,毕竟没有了担任主科时所承受的竞争压力。

  校长刘继祥:在城市,人员比较富裕的情况下,像他这种情况就可以干一些力所能及的事,在农村,最起码是底下定岗定编。于老师要求领导给安排课,而且课讲得还是全方位的,全投入的,和孩子们打成一片。

  在办公室,记者见到了和于振德同屋的其他班的语文老师,和于振德的朝夕相处,让她对于老师的人品、师德都打心眼里崇敬。

  在我眼里他有一种长者风范,在学生的眼里他是良师益友,特别爱岗敬业。他身体不好,有时严重时也不休息,我们劝他老于呀,歇会吧,这样哪行啊,他就会怕一会儿。上学期,他又一次发病特别严重,但是我们看他已经脸色苍白了,还流出了口水,我们几个老师就把他驾到下边,就那样他还不离开自己的岗位了,我们强行把她送到卫生室。他简单治疗了一下,下午就又回到学校开始工作。这样的事常有,他从来没有因为自己的身体,耽误学生的一节课。

  虽然身体不便,但于振德对工作始终兢兢业业,常常备课到深夜。于振德说“我是教初中地理的老师,小学科学这门学科对我还是陌生的,就要好好备课,得自己先弄懂了,别教错了孩子们。”为此,每个年级的教案他都是超周备课,每一次实验他都精心准备。有时候做实验需要一些演示实验用品,学校一时没有,他就自己掏钱买来,认真组织学生实验。学生们都喜欢上他的科学课,很快,他就成了孩子们的好朋友,孩子们有啥事都爱跟他说,都打心眼里尊敬他、喜欢他。

  于振德:同学们你们知道我手里拿的是什么?

  学生:温度计

  于振德:谁能说说使用温度计的要领?同学们看我这样那温度计的姿势对吗?

  学生:不对。

  给孩子们上课,和孩子们相处,是他最幸福的时刻。这么多年来,于振德风雨无阻,几乎没有迟到过一次,更没有缺过一节课。孩子们始终是他心头最大的牵挂。还有2年,于振德就要离开这个他坚守30多年的讲台了。

  这里,是他最迷恋的地方,他曾经在这里倾注了他全部的心血,他说,当他离开讲台的那一天,他最担心的就是怕离开孩子们,自己不适应。

 
稿源: 天津人民广播电台区县联盟广播  编辑: 宋文婧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爱天津 海河行”传播海河文化——青年梦想家志愿者在行动
·中国妇女报评论:对涉及民生问题就该“大动干戈”
·天津媒体评论:“我为学校写校名”值得点赞
·天津记者调查:年轻人的生活是该平平淡淡还是热辣滚烫
·“青年夜校”火出圈 天津年轻人打开自己的夜生活
·好女塔村的道德评议会很赞
·[视频]天津市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分析研究全市一季度经济形势
·[组图]天津河东区天铁街道黄花脑社区:打造“一院一树一园”议事服务载体(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河东区常州道街红城社区:报废自行车换袋面 您看多实惠(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媒体评论:火车下铺该不该让人坐? 有事多协商 避免道德绑架
天津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