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者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文明提示语 我们的节日 道德讲堂 未成年人 班级博客 论坛互动
 
  天津文明网 > 温暖天津文明风
姚亮偶遇返乡农民工与他同行35小时
2013-01-24 15:44

  22日,本报“招募志愿者陪农民工回家”的消息再次引起市民关注。一大早,春运帮扶活动QQ群传来消息,正在赴四川凉山支教路上的活动召集人姚亮偶遇一位此前帮助过的农民工。于是,姚亮等人一路走一路拍摄,为2月1日即将展开的“陪农民工回家”活动提供一个良好的范本。

  火车上偶遇“活动主角”

  21日22:43,姚亮等18名支教志愿者在天津站乘坐临客前往成都,开始他们的凉山支教之旅。上车之前,姚亮就设想,这次去四川的路上,有没有他们帮扶过的农民工呢?

  志愿者们立即查找相关资料,惊喜地发现,确实有一位叫刘泽光的四川籍农民工乘这趟列车返乡。于是,在登上火车后,姚亮等人第一时间去寻找刘泽光。由于刘泽光的火车票都是志愿者帮着订到的,所以找到他并不难。于是,刘泽光成了此次“陪农民工回家”活动的第一个主角。

  受帮助农民工连声感谢

  据了解,刘泽光,今年62岁,四川省江油市河口镇文星村四组村民,3年前到北京打工。此前,包括姚亮在内的京津两地“春运志愿者”在北京回龙观一工地,进行农民工回家信息统计时遇到了他。刘泽光普通话说不好,识字少,也没有手机。志愿者便帮他买到一张1月21日从北京到成都L17次14车81号硬座火车票。

  在火车上,当刘泽光看到帮助过他的志愿者时,他露出了笑容,激动地说:“要是没有你们的帮助,今年我都不知道能不能回家。今天,你们又来陪我回家,真是太感谢了!”

  把自己的座让给农民工

  春运期间,临时客车大都是为照顾农民工返乡需求设置的。车上人很多,有不少买不到坐票的农民工。姚亮说,他们的支教队伍之所以选择临时客车,也是为了一路体验农民工的艰辛,以便进一步了解他们的需求,开展下一步帮扶活动。

  当晚,包括姚亮在内的18名志愿者都把自己的座位让给了需要帮助的农民工,他们自己困极了就钻到座位下面休息一下。在春运帮扶志愿者QQ群中,有人调侃说,他们是“硬座变硬卧”了。

  如果一切顺利,今天11时,姚亮他们就能抵达成都站,之后还要坐10多个小时的大巴到达普雄,再换乘当地的汽车行驶几个小时到越西县德古乡,之后步行一小时才能到达此番支教的凉山腹地的一所山村小学。

  在35个小时的火车旅途中,志愿者们真正感受到了农民工回家的艰辛。夜晚,看似简单的席地而坐却是如此煎熬,看似轻松的靠窗而睡却是如此难眠,但拥挤的车厢里散发的却不是抱怨,而是农民工们在外奔波一年迫切回家过年的期盼与喜悦。

 
稿源: 城市快报  编辑: 姜姗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守护生命 “医”不容辞
·世界读书日 青年梦想家志愿者走进天津图书馆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中国青年报评论:该不该禁止挂床帘 先听听学生感受
·天津人人会说相声实锤?天大认真“逗你玩儿”!
·追忆:天津好人张明 用宝贵生命铸就忠诚警魂
·[视频]天津:陈敏尔赴静海区调研
·[视频]天津好人徐谊梅:用母爱托起希望
·天津媒体评论:以旧换新 惠企利民(附图示)
·天津市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实施工作联席会议2024年全体(扩大)会议召开
·天津市道德模范刘晓程:国产人工心脏“火箭心”跳出科技脉动 已挽救150余人
·火车上听到求助广播 天津医学生刘振宇出手了
·天津日报理论创新版刊文:弘扬女排精神 谱写青春华章
天津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