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者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文明提示语 我们的节日 道德讲堂 未成年人 班级博客 论坛互动
 
  天津文明网 > 温暖天津文明风
好人好报:和你一直到老 我挺知足
2013-01-28 15:51

  16年前,尹秋云因为一则杂志上的征婚启事,放弃工作来津,与高位截瘫的特等伤残军人秦子如步入婚姻的殿堂。16年、5000多个日日夜夜的坚守,尹秋云兑现着照顾丈夫一辈子的承诺,也收获了丈夫对她的呵护备至。

  满是“缺点”的征婚广告

  她却动了心

  昨天一早,刚刚出院的尹秋云靠在床上绣着花,坐在轮椅上的秦子如告诉记者:“她刚出院,可也闲不住。”尹秋云却说:“都60多岁的人了,这么冷的天,他还是穿这么少!”嘴里说的是埋怨,但流露出的却是对对方的牵挂。

  1976年,秦子如在部队挖坑道时,因坑道塌方被砸中腰部,从此高位截瘫再也站不起来。出院后,一直是母亲精心地照料着秦子如的日常起居,但随着时间的流逝,母亲的身体已经无法挑起照顾他的重担了,于是,他想到了成家,希望妻子可以帮母亲分担。

  1996年年初,秦子如在《爱情婚姻家庭》杂志上刊登了征婚启事,启事的内容是他自己写的:45岁,男,高位截瘫,生活不能自理,和父母生活在一起,特等伤残军人,人品好。觅一位年龄相当、人品好的女士为伴,最好无生育能力。虽然征婚启事里写的都是“缺点”,但仍然吸引了尹秋云的目光。

  尹秋云是东北人,比秦子如小两岁,有过一段失败的婚姻,唯一的女儿随前夫生活。她觉得秦子如是位伤残军人,但肯定很有男子气概,是个可以依靠的人。于是,她给秦子如写了应征信。没过多久,在朋友和女儿的鼓励下,尹秋云决定亲自到天津见见秦子如。尹秋云清楚地记得,瘦弱的秦子如躺在床上,戴副眼镜,很文弱的样子。顾不上和秦子如交流,她就被大家簇拥着去吃午饭了。秦家人的热情令尹秋云非常感动,再加上与秦子如初次见面的感觉还不错,她就留了下来,开始了他们的婚前交往。

  从娇生惯养到端屎端尿

  她付出16年

  两个人经历了半年多的磨合期,于当年“十一”正式结婚。尹秋云从小在家娇生惯养,与秦子如结婚前几乎没干过家务活,婚后她则要担起照顾高位截瘫丈夫的全部饮食起居,这对于她来说是个不小的挑战。因下半身没有知觉,秦子如不能像正常人那样自主排便。尹秋云细心观察秦子如的母亲如何帮他排便。“我当时心想,这应该是最难干的一件事,既要把他搬上搬下,又要忍受臭味,只要克服了这件事,以后照顾他肯定没问题。”尹秋云告诉记者。

  婚后,尹秋云辞掉了外地优越的工作,全心全意地留在天津照顾秦子如。来天津前,尹秋云有很多爱好,跳舞、逛商场更是她的最爱,但来天津后,为了照顾好丈夫,她放弃了所有爱好,寸步不离地守在丈夫身边,这一守就是16年。因为辞掉了工作,尹秋云到天津后没有了经济来源,日子也从原来的衣食无忧变得捉襟见肘,可她却十分乐观:“我对吃饭穿衣都不讲究,东北人就爱喝棒子面粥,我挺知足!”

  婚后,做事严谨的秦子如成了尹秋云的精神动力,在丈夫的鼓励下,以前连衣服都洗不干净的尹秋云,把家里收拾得井井有条。16年里,尹秋云回东北老家看望父母的次数屈指可数。“他根本离不开人,别的事可以委托亲朋帮忙照顾,但排便问题不好让别人代劳。每次回老家,即使有天大的事,我也绝不超过5天,除去路上的时间,只能在家住两夜。”用秦子如的话说:“照顾我这样的丈夫两三天容易,坚持16年就是绝对的付出。”

  生病时丈夫送来热饭热菜

  她特别知足

  16年的付出也得到了回报,尹秋云前段时间住院动手术,秦子如也开始学着做饭,坚持天天给妻子送饭。

  虽然都是简单的饭菜,但对于一个高位截瘫的人来说却有着不少困难。每天一大早他就到市场买菜,回到家先熬上玉米粥,蒸上米饭。坐在轮椅里够不着桌子,秦子如就把小菜板放在腿上切菜,一顿简单的饭菜就得忙活一个多小时。饭菜一出锅,秦子如就赶忙从轮椅中艰难地挪到电动三轮车上,赶往医院。每当他将热菜热饭送到妻子病床前时,周围的病友都会羡慕地说:“看人家对老婆多好啊!”

  尹秋云用16年的时间坚守着自己对丈夫的爱,却从未说过一个“苦”字,她总是说:“我们俩能这样相互依靠、一直到老,我挺知足!”

 
稿源: 城市快报  编辑: 宋文婧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守护生命 “医”不容辞
·世界读书日 青年梦想家志愿者走进天津图书馆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道德模范马芳菲原创快板《津沽大地 美丽文明》
·中国文明网评论:移风易俗 抵制高额彩礼
·陈潭秋烈士之子陈志远:相隔千里 跨越91年 与父亲“视频电话”
·[视频]电影《青年邓颖超》在津首映
·天津媒体评论:高校毕业论文须手抄 是形式主义也是官僚主义
·@天津人 您有一封文明旅游倡议书 请查收
·天津河北区望海楼街道:首家24小时户外劳动者驿站落户昆峰里小区(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视频]天津市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实施工作联席会议2024年全体(扩大)会议召开
·天津蓟州区别山镇:小小饺子宴 乡村治理大舞台(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中国青年报评论:该不该禁止挂床帘 先听听学生感受
天津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