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者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文明提示语 我们的节日 道德讲堂 未成年人 班级博客 论坛互动
 
  天津文明网 > 温暖天津文明风
好人好报:照顾前夫 这份责任无关爱情
2013-01-28 15:51

  与前夫离婚14年没有联系,当听闻前夫患了重病无钱看病无人照顾时,赵金玲毅然担负起照顾对方的重担。过去的恩怨情仇早已成为过眼云烟,她想到的就是不能见死不救。前夫两次脑出血,两次病危入院,在赵金玲的悉心照顾下两次挽回性命。多方奔走之下,赵金玲将他安置在东丽区大毕庄红霞老人院里,昨日她又趁着周末去那里看望了前夫。

  以德报怨

  因为他毕竟是女儿的父亲

  昨日10时许,赵金玲走进前夫郝福成所在的房间。前夫正在睡觉,听到响动缓缓睁开了眼睛。“你来了!”“嗯,来看看你,在这儿住着习惯吗?”“还行,你就别操心了!”简单的几句对话,并未像人们想象的那样,前夫对前妻的大义感激涕零,一切都显得很平淡,这也许才是实实在在的。

  年初郝福成才在街道等部门的帮助下住进了这家老人院,也算是有个安身之所,平时吃喝也都有人管,赵金玲和现在的丈夫抽空会来照看一下。赵金玲说,从结婚到离婚,前夫一直对她不是很好,如今她“以德报怨”也不是有着多么伟大的情怀,只是觉得既然对方是她女儿的父亲,那么就不能见死不救。“就算是看到陌生人有困难咱也不能不管,别说还曾经做过夫妻。”

  离婚14年

  前夫未付过一分钱抚养费

  今年45岁的赵金玲是香河人,1992年嫁到天津,与郝福成结成夫妻。当时他们居住在河北区小王庄的老房子里,自从结了婚家里的争吵声就不断,用赵金玲的话说:“我们两人真是一点都不能沟通,但凡能沟通一点也不会离婚。”虽然结婚第二年就有了女儿,可两人还是在1997年正式离婚,女儿跟了郝福成。

  1998年,赵金玲和杨红顺再婚,日子过得不错。第二年,她将女儿也接到自己新组建的家庭中,从此和前夫郝福成失去了联系,多年来对方没有支付过一分钱的抚养费。女儿上初中的时候和父亲再次见面,有了一些来往,赵金玲深知血浓于水,采取了默许的态度。

  前夫患病

  说服自己不能够见死不救

  2011年5月1日,女儿要求赵金玲送自己到客运站,说是要和父亲乘车去香河看望姥姥。送女儿时看到了前夫,当时赵金玲就觉得郝福成脸色不好。当天下午,赵金玲接到娘家姐姐的电话,说郝福成突发脑出血正在医院抢救。“想到他和我的争吵,想到他这么多年不给抚养费,当时也犹豫过,但我最后还是说服了自己:不能见死不救!”就这样,赵金玲和丈夫杨红顺商量后,拿着家里所有的钱直奔香河老家。从这一刻起,所有的恩怨都随风飘散了。

  现任丈夫杨红顺也是个好人,看着妻子为前夫跑前跑后,看到妻子从家里拿钱,他从来不过问;妻子去陪床,他会默默地把妻子送到车站,并叮嘱她不要着凉。赵金玲知道,杨红顺心里肯定五味杂陈,作为一个男人,他不可能多么热情地支持妻子去照顾以前的丈夫,但他能做到现在的一切,真的是很不容易。

  在香河医院抢救时,赵金玲一直在陪床,她的娘家人也都积极出钱出力。大家没想别的,脑子里只有一个念头,就是“救人”。28天后,郝福成脱离了危险,可以出院了。当赵金玲想把他送回家时才知道,前夫只靠打零工维持生活,平时就住在澡堂子里,根本没有家,甚至连医疗保险什么的都没有。

  多处奔走

  为前夫办理了低保和医保

  当时前夫已经基本恢复,可以照顾自己了,还找了一个地方打工,暂时安顿了下来。赵金玲深知前夫的病无法断根,于是她开始多处奔走,为前夫办理了低保、医保等。

  2011年12月28日,郝福成二次发病,这次又是赵金玲忙前忙后,他又一次脱险了。在赵金玲的奔走下,街道和民政部门将郝福成安置到现在的老人院生活,有了低保、医保,郝福成未来的生活也有了保障。可是赵金玲并未停下忙碌的脚步,她正在为前夫申请办理廉租房,她说前夫只有51岁,未来的日子还很长,一直住在老人院也不是长久之计。她得知有廉租房的政策,前夫也符合条件,就想着帮人帮到底,让他能有个家安顿下来。赵金玲说,既然做过夫妻,他也是女儿的父亲,自己就不能见对方有困难而不管。将来她还会继续帮助前夫,但这份责任已经与爱情无关。

 
稿源: 城市快报  编辑: 宋文婧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守护生命 “医”不容辞
·世界读书日 青年梦想家志愿者走进天津图书馆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道德模范马芳菲原创快板《津沽大地 美丽文明》
·中国文明网评论:移风易俗 抵制高额彩礼
·陈潭秋烈士之子陈志远:相隔千里 跨越91年 与父亲“视频电话”
·[视频]电影《青年邓颖超》在津首映
·天津媒体评论:高校毕业论文须手抄 是形式主义也是官僚主义
·@天津人 您有一封文明旅游倡议书 请查收
·天津河北区望海楼街道:首家24小时户外劳动者驿站落户昆峰里小区(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视频]天津市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实施工作联席会议2024年全体(扩大)会议召开
·天津蓟州区别山镇:小小饺子宴 乡村治理大舞台(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中国青年报评论:该不该禁止挂床帘 先听听学生感受
天津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