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者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文明提示语 我们的节日 道德讲堂 未成年人 班级博客 论坛互动
 
  天津文明网 > 温暖天津文明风
孤独老人受“警察闺女”照顾 日记堪称敬老教材
2013-01-28 16:19

  “张影是个好民警,她像亲闺女一样待我,心里感到很热乎……2005年9月10日”,“今天是正月初五,张影一家特意从市区来养老院看我,给我带来她亲手包的饺子,真好吃……2008年2月12日”,“张影和她同学一起来的,给我送来炖土鸡,临走还硬塞给我1000元钱……2012年2月16日”这是摘自老人宋国权日记中的几段话。前不久老人刚刚去世,亲属在整理老人遗物时发现了这本厚厚的日记,这才知道老人生活中最重要的人——“警察闺女”张影。从贴心礼物,到可口饭菜,老人用了7年时间记录下了张影对自己无微不至的照顾。

  办证结缘孤独老人

  如果没有这本日记,不会有人知道这段往事。7年来,除了家人,张影没和别人提起过她照顾宋大爷的事。面对前来道谢的老人家属和好奇的同事、记者,在大家的追问下,她才说出了自己与老人结缘的故事。

  原来,2005年8月的一个中午,张影正在派出所值班,一位脸晒得通红、汗衫湿透的老大爷风尘仆仆走进来,“闺女,二代身份证现在能办理吗?”张影赶紧给老人倒了杯水,言谈中得知这位宋大爷今年已是70岁高龄,退休后户籍地在东丽区,老伴去世后无儿无女的他一直靠微薄的退休金住在养老院。为换“二代证”,老人骑了两个小时自行车,才从养老院赶到派出所。

  了解到宋大爷的境遇后,张影心里“咯噔”一下,当即决定尽己所能帮助老人。她当场把制证费帮老人交了,并承诺等证下来后亲自给老人送去。9月初,张影买了好多生活用品,还特意带上女儿从自己居住的和平区转乘3次公交车把礼物和身份证送到宋大爷手中。“宋大爷,我们提前给您过节。”看着崭新的二代证,听着小女孩杉杉甜甜地叫着“爷爷”,无儿无女的宋大爷老泪纵横。

  “这是咱们的缘分,更是我的福分,我不但有了闺女,还有了大孙女!”这是老人的第一篇日记。

  七年相守不离开

  闻知宋大爷的事,丈夫和公婆都非常支持张影的做法。2006年大年初一,张影一家三口去敬老院给老人拜年,老人高兴得落泪了:“这么些年,我都忘了春节是团圆节了!”从此,张影一家人经常带着礼物和生活费来看望老人。自从认识了这一家人,宋大爷觉得自己有了依靠,苦闷与欢乐都记录在日记里,还经常通过书信像父亲那样嘱咐“警察闺女”注意身体。

  2009年,宋大爷被检查出了胃癌,住院期间,张影更是忙前跑后,换着花样给老人做可口的饭菜,眼热的“病友”们更把张影当成了老人的亲闺女。每次看望时,张影除了带去老人最想吃的美食,还总是给老人留钱。2011年4月,为了给宋大爷换新医保卡,张影往返跑了6趟,最后连宋大爷都过意不去了:“闺女,为了我的事,让你受累了……”就这样,张影帮助老人熬过一次又一次难关,不离不弃地坚守着。

  感恩好人临终捐献

  随着病情的加重,老人想起了身后事。令张影和所有人都没想到的是,他做出了一个重大决定——捐献自己的角膜。老人说,这是自己能回报好人们的唯一方式了。

  2012年10月23日,老人在养老院里走完了自己的人生。虽然孑然一身,但在人生的终点,有这样一个“警察闺女”陪伴老人安度晚年,老人离开人世时十分安详。张影至今记得自己和老人最后的对话:“闺女啊,可得注意身体,把家里老人、孩子照顾好,我这辈子报答不了你了,下辈子吧!”“您可别瞎说,出院还得接您出去玩呢。”转天清晨,老人安详地离去了。(记者尹娜 通讯员杨旸 付明星)

 
稿源: 今晚报  编辑: 姜姗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守护生命 “医”不容辞
·世界读书日 青年梦想家志愿者走进天津图书馆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道德模范马芳菲原创快板《津沽大地 美丽文明》
·中国文明网评论:移风易俗 抵制高额彩礼
·陈潭秋烈士之子陈志远:相隔千里 跨越91年 与父亲“视频电话”
·[视频]电影《青年邓颖超》在津首映
·天津媒体评论:高校毕业论文须手抄 是形式主义也是官僚主义
·@天津人 您有一封文明旅游倡议书 请查收
·天津河北区望海楼街道:首家24小时户外劳动者驿站落户昆峰里小区(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视频]天津市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实施工作联席会议2024年全体(扩大)会议召开
·天津蓟州区别山镇:小小饺子宴 乡村治理大舞台(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中国青年报评论:该不该禁止挂床帘 先听听学生感受
天津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