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者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文明提示语 我们的节日 道德讲堂 未成年人 班级博客 论坛互动
 
  天津文明网 > 精神建设进行时
居委会主任退休后继续为民解忧 心系社区居民
2013-01-28 16:19

  在南开区荣迁西里社区,张丽是个家喻户晓的名字,她曾担任社区居委会主任9年,退休3年来,她离岗不离责,坚持为居民调解矛盾,解决各种民生问题。近日,59岁的她被社区推选为“2011-2012年度学雷锋标兵”候选人。

  张丽一家是1997年搬到荣迁西里社区的,那一年,张丽刻骨铭心:先是丈夫被确诊患上了肺癌,住院期间,女儿又患上了阑尾炎。在为女儿做完手术的第二天,丈夫便去世了。丈夫的离去让张丽濒于崩溃,幸亏女儿所在学校的师生们“雪中送炭”,他们组织募捐,帮助张丽渡过了人生最艰难的一段时光。对此,张丽铭记在心,她决定用实际行动作出回报。

  2000年,张丽被聘为居委会主任。上任后,她和困难老人结对子,帮助困难居民减免暖气费,还曾在大年夜帮居民解决自来水管爆裂的问题。因为工作成绩突出,张丽先后被评为南开区学府街十佳标兵、南开区第十届学雷锋标兵。

  2009年5月,张丽患上了“退行性骨病”,上下楼都不太方便,加上要照顾家人,她从居委会主任的岗位上退休了。“尽管退了,她却是‘离岗不离责’,经常帮助新当选的居委会成员,协调解决社区各种矛盾”。社区居委会肖主任说,让人记忆犹新的是今年旧楼改造期间一件事儿。2012年6月初,9号楼某单元进行下水道改造,新改的下水管道需穿过一楼住户家卧室,要刨开刚刚装修好的地面。于是,一楼居民和楼上住户便产生了矛盾,楼上居民的自来水随后被断掉,无法用水。当天下午6点,张丽知道后,立即联系居委会成员,并组织该单元相关居民一起协商解决方案,一直忙到夜里12点。最终使双方达成一致意见,化解了邻里矛盾。

  肖主任还告诉记者,除了协调邻里矛盾,张丽还经常帮忙解决家庭矛盾。一对在小区做小吃生意的夫妻经常吵架,甚至闹到要离婚的地步,张丽知道后,把他们请到自己家中,耐心劝导,终于使他们握手言和。(记者任东海)

 
稿源: 渤海早报  编辑: 姜姗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守护生命 “医”不容辞
·世界读书日 青年梦想家志愿者走进天津图书馆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道德模范马芳菲原创快板《津沽大地 美丽文明》
·中国文明网评论:移风易俗 抵制高额彩礼
·陈潭秋烈士之子陈志远:相隔千里 跨越91年 与父亲“视频电话”
·[视频]电影《青年邓颖超》在津首映
·天津媒体评论:高校毕业论文须手抄 是形式主义也是官僚主义
·@天津人 您有一封文明旅游倡议书 请查收
·天津河北区望海楼街道:首家24小时户外劳动者驿站落户昆峰里小区(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视频]天津市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实施工作联席会议2024年全体(扩大)会议召开
·天津蓟州区别山镇:小小饺子宴 乡村治理大舞台(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中国青年报评论:该不该禁止挂床帘 先听听学生感受
天津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