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者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文明提示语 我们的节日 道德讲堂 未成年人 班级博客 论坛互动
 
  天津文明网 > 精神建设进行时
志愿者与消防战士零距离接触
2013-01-28 16:19

  1月23日,本报推出了与天津公安消防局联合开展的以“大家一起来”为主题,寻找草根消防员系列活动的文章后,得到广大读者的热情参与。昨天上午,首次招募的20多名志愿者在和平消防支队劝业场中队现场观摩,而且与消防战士还零距离接触了一次。

  活动现场消防战士武装上阵

  这次招募的20多名志愿者都是通过本报热线电话和“天津消防”的新浪、腾讯官方微博报名参加的。虽然时间定在10点,但是很多志愿者在昨天早上9:00左右就陆续赶到了,看到还没有来得及休息的消防战士正在为此次活动不停地忙碌着,志愿者们也没有将自己当成“外人”,脱下外套,卷起袖子干起活来。一时间,消防中队里变得异常热闹起来。

  “你看,消防战士的被褥叠得多么整齐。”“地面也擦得非常干净。”走在最前面的两位志愿者一边参观,一边不停地交谈着。10:00左右,20多名志愿者在中队指导员的带领下,开始参观起来。

  志愿者们首先参观了中队的通讯班。屋子面积并不是很大,但是里面的摆设很整齐,除了屋子的正中央和四周摆放了几张床铺和一张大桌子外,最为显眼的就是紧靠大门口的接警台,上面除了几部电话外,还有与119指挥中心相连接的电脑,随时接报本辖区的火灾与救援。“这个接警台可以说是我们中队最为重要的地方,因为它关系到我们与指挥中心还有与着火地方的通信联系。”劝业场中队的安指导员告诉志愿者们,只要119指挥中心一接到有关他们中队管辖的火警后,在向他们中队发出指令的同时,他们中队的警报器就会马上响起,这个时候,值班的消防战士不论正在干什么,都要立刻奔向车库准备出发。

  紧接着,志愿者们又来到战斗班,虽然屋子中除了床铺外,并没有其他的家具,但是床铺上的被褥叠得“有棱有角”,就跟没有人使用过一样,而且床单也是一尘不染,看上去非常干净。一名志愿者告诉记者,参观消防队真应该带着自己上初三的孙子来,让他看看消防战士们是怎样叠被的,到现在他自己还不叠被呢。

  紧接着,20多名志愿者又来到位于一楼的中队车库,抢险车、水罐车、摩托车等消防车辆一应俱全,消防战士去火场时所穿戴的作战服和头盔、腰带、靴子也都被摆放得非常整齐有序。中队的安指导员拿着消防战士系的腰带说,这个腰带的作用可不能小看,这上面除了有救援大绳外,还有一些防烫伤的药膏,如果消防战士在火场中不慎被火灼伤,可以用这个药膏临时辅助治疗一下。另外,腰带上还携带一个呼叫器,消防战士如果在火场中不慎迷失方向或者不能自救,可以按下呼叫器,呼叫器就会马上响起,以便同伴们赶紧将他营救出来。

  “消防战士接到火警后,如果他们正在睡觉,怎样以最快的速度来到消防车前呢?”一名背着相机的志愿者向安指导员提问。“我们中队的车库与战士们睡觉的屋子有一根滑杆相连,战士们可以从滑杆上滑下来,以便节省时间。”安指导员指着位于车库墙根附近的一根滑杆说。为了让志愿者们一饱眼福,几名消防战士还从二楼的休息室中利用滑杆滑到一楼,在场的志愿者们都鼓起掌来。此外,志愿者们还观看了消防人员使用的水带、破拆工具、防化服、抢险服等抢险救援工具,对消防战士每天的日常工作有了一定的了解。

  最后,20多名志愿者又一起来到金街大铜钱附近,向过往的群众发放消防安全手册,提醒广大群众关注消防。直到12:00左右,整个活动才宣告结束。

  王小姐是一位公务员,她告诉记者,她是看到新报举办的这个活动后就报名来参加了。因为自己以前没有到过消防队,只是在电视中看到消防战士们非常辛苦。这次能有机会来这里与他们零距离接触,觉得非常高兴。

  年龄最小的志愿者5岁女孩问题多爸爸边解释边演示

  5岁的小高是在父亲的陪伴下来到消防中队的,只要哪有她的出现,哪就会笑声一片:“爸爸,消防车里的水是从哪里出来的呀?”“爸爸,消防战士穿着这么重的衣服沉不沉呀?”

  面对女儿的提问,高先生一边解释,一边给女儿做着演示。高先生告诉记者,他是一名大学的老师,平时,就对自己的学生经常宣传消防知识,几天前,看到新报有这个活动后,就立即报名参加了。

  高先生表示,他希望通过这次活动,能让女儿对消防有一定的认识,以便女儿在长大后,在遇到火情时,能及时地进行处理。

  故地重游的志愿者60岁老消防员仿佛回到了40年前

  董先生今年60岁,40年前的他,也曾经是一名消防战士。今天他来到消防中队,好像又回到了40年前。董先生原先是华北氧气厂的一名专职消防员,他告诉记者,当时,自己刚参加工作不久,恰逢单位选派热爱消防工作的员工参加本厂的消防队,自己报名后,没想到很顺利地成为其中的一员。“原先劝业场中队就是天津消防总队,我们经常到这里来,因此对这里非常熟悉。”董先生说,10年的消防生涯,既锻炼了身体,也磨练了自己坚韧不拔的意志,以至于在后来的工作中都非常有用。董先生还穿上消防作战服,给所有的志愿者敬了一个军礼。

 
稿源: 每日新报  编辑: 姜姗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守护生命 “医”不容辞
·世界读书日 青年梦想家志愿者走进天津图书馆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道德模范马芳菲原创快板《津沽大地 美丽文明》
·中国文明网评论:移风易俗 抵制高额彩礼
·陈潭秋烈士之子陈志远:相隔千里 跨越91年 与父亲“视频电话”
·[视频]电影《青年邓颖超》在津首映
·天津媒体评论:高校毕业论文须手抄 是形式主义也是官僚主义
·@天津人 您有一封文明旅游倡议书 请查收
·天津河北区望海楼街道:首家24小时户外劳动者驿站落户昆峰里小区(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视频]天津市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实施工作联席会议2024年全体(扩大)会议召开
·天津蓟州区别山镇:小小饺子宴 乡村治理大舞台(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中国青年报评论:该不该禁止挂床帘 先听听学生感受
天津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