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者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文明提示语 我们的节日 道德讲堂 未成年人 班级博客 论坛互动
 
  天津文明网 > 温暖天津文明风
正义“水浒哥”该出手时就出手 获英雄司机称号
2013-01-28 16:19

“水浒哥”李智

  《水浒传》里的英雄个个路见不平一声吼,该出手时就出手。在咱津城,也有这样一位山东大汉,爱打抱不平,虽然他是一名外来务工人员,但却凭着一身正气和侠义精神屡次见义勇为。最近,这位“水浒哥”获得了全国十大见义勇为英雄司机称号,还代表天津去北京人民大会堂领奖。

  平时内敛低调遇事却不含糊

  “水浒哥”名叫李智,今年33岁,来自山东潍坊,在天津开班车、搞运输。他是典型的山东大汉,身形高大,体魄强健。李智平时是低调、内敛的人,不善言谈,但遇到不平事时,内心那股正气和侠义精神就会爆发出来,无论面对多么可怕的犯罪嫌疑人,他从不畏惧。

  1999年,天津一家德国企业到山东招一名熟悉东北地区路况的司机,李智前去面试,可到那里时面试提前结束了。李智不服输,找到负责人说:“我都来了,你们总要看看我的情况再结束面试!”负责人觉得这个小伙子挺冲的,于是答应了。结果一面试,准备充分的李智顺利通过。就这样,他来到天津做了一名司机。

  李智贷款买了一辆中旅做单位的班车,他天天早出晚归,挣到的钱刚刚够还贷款。休息时他也不闲着,会帮人做一些小工艺品,卖钱贴补家用。后来,李智找了一个天津姑娘,成了津门女婿,从此在津城扎了根。

  就爱打抱不平该出手就出手

  李智踏踏实实地生活,也很爱管闲事。就在他买票来天津工作那天,在火车站发现一个小偷在掏一位女乘客的包。因为正值冬季,大家穿得很厚,女乘客浑然不觉。李智大吼一声:“你干什么呢!”小偷被吓坏了,来不及下手便急忙逃窜,李智一路追赶,硬是将小偷扭送到派出所。

  来到天津后,一次和妻子盖燕君在狮子林桥附近遛弯,突然看到一名小偷在掏一位骑自行车的女子的包,李智大声喝止对方,小偷拔腿就跑。李智仍然是一路追赶,最终将小偷追了回来。“万一对方有刀,伤到他怎么办?每次我劝他,他总是笑笑,下次还是照管不误!”面对这样一个丈夫,盖燕君除了无奈还能怎样呢。

  遇小偷被拍砖仍尽全力擒贼

  去年4月的一天,李智开车到古文化街附近接妻子回家,他把车停在了路边的车位上。等待过程中,一名男子鬼鬼祟祟走近李智车旁边的一辆夏利车,围着夏利来回转,还直往车里看。来回徘徊了10多分钟,确定周围没人,男子突然返回夏利车旁,见车子玻璃没关严,便从车窗处打开车门钻进了车内。

  李智见状赶紧下车来到夏利车旁,男子一惊,迅速下车。“这是你的车吗?你在车里干什么?”李智大声质问对方。男子并不回答,只求李智让他走。“我既然抓着你了,就不能让你走!”两人僵持了几分钟,李智一使劲儿将男子摁倒在地,可没想到男子身边的地上有块砖头,男子操起砖头朝李智后脑就是猛然一击,血迅速涌出。“快放我走,要不我拍死你!”接着又用砖拍到了李智头上。李智觉得头“嗡”了一下,可男子的凶恶没有吓住他,反而激发了他的韧劲儿。李智用尽全身力气,一手摁住男子,一手抢过砖头,对着男子腿部回击了两下。此时,公安南开分局古文化街派出所民警接到报警后赶到现场,将男子带回派出所。经突审,男子是一个盗窃惯犯。李智的行为随后被确认为见义勇为。

  获得妻子理解开始默默支持

  去年12月,第九届“昆仑奖”全国十大见义勇为英雄司机评选开始,南开区见义勇为协会报送了李智参加评选。李智面对犯罪嫌疑人毫不畏惧的行为得到评委们的首肯,获得了全国十大见义勇为英雄司机的荣誉称号,南开区也荣获全国十大见义勇为英雄司机评选活动城市奖。

  看到李智的一身正气获得了大家的肯定,妻子也明白了,人活在世上不能只关心自己。于是,她也开始默默支持丈夫的见义勇为行为。有的亲戚朋友还不免为李智担忧,怕犯罪嫌疑人急眼了,捅他一刀怎么办?李智说:“遇到不平事,只要有一个人肯站出来,其他人也会站出来的,我相信一句话:邪不压正!”(记者韩爱青通讯员王凯峰文并摄)

 
稿源: 城市快报  编辑: 姜姗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守护生命 “医”不容辞
·世界读书日 青年梦想家志愿者走进天津图书馆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道德模范马芳菲原创快板《津沽大地 美丽文明》
·中国文明网评论:移风易俗 抵制高额彩礼
·陈潭秋烈士之子陈志远:相隔千里 跨越91年 与父亲“视频电话”
·[视频]电影《青年邓颖超》在津首映
·天津媒体评论:高校毕业论文须手抄 是形式主义也是官僚主义
·@天津人 您有一封文明旅游倡议书 请查收
·天津河北区望海楼街道:首家24小时户外劳动者驿站落户昆峰里小区(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视频]天津市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实施工作联席会议2024年全体(扩大)会议召开
·天津蓟州区别山镇:小小饺子宴 乡村治理大舞台(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中国青年报评论:该不该禁止挂床帘 先听听学生感受
天津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