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者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文明提示语 我们的节日 道德讲堂 未成年人 班级博客 论坛互动
 
  天津文明网 > 温暖天津文明风
好人好报:9年 74岁老人帮10个娃圆求学梦
2013-01-28 15:51

  家住宝坻区的74岁老人周德宗奋斗了一辈子,到了晚年本该享享清福,可他却选择了一条助学之路,而且一走就是9年。

  为资助10个孩子74岁仍经营饭店

  周德宗老人至今还在当地经营一家饭店,这么辛苦不为别的,就是为了能有足够的经济实力去资助他日夜惦记的10个娃。老人有三个儿子,对他都十分孝顺,他一生都在经营自己的事业,积累了不少家底,按理说到了晚年可以享享清福,带着老伴四处游玩,可他没有这么做,而是将心血全部倾注到了资助的10个孩子身上。

  周德宗老人与这些孩子结缘是在2003年。当时,他参加了一个当地红十字会组织的捐资助学活动,看到不少孩子家里困难,别说上学,就连件像样的衣服都没有,他心里特别难受。当天晚上,周爷爷失眠了,他想起了小时候,自己也是因为家里实在供不起,没能上学,这成了他一生最大的遗憾,“现在是知识社会,不上学,没有文化,这些孩子将来怎么在社会上立足呢?”于是,他想为这些孩子做点事。

  从1个到10个这份爱坚守9年

  在当地红十字会的牵线下,周爷爷资助了第一个孩子闫建军。当时,闫建军是一名初中二年级的学生,父亲患高血压、脑血栓,且一只眼失明丧失了劳动能力,母亲患有大脑炎后遗症,只能靠卖冰棍、捡废品维持生活。周爷爷心疼这个成绩优异的懂事孩子,第一次见面就拿出6000多元。此后,除了每年的学费、杂费、生活费,不管闫建军家遇到什么困难,他都主动帮忙。逢年过节,感恩的闫建军登门看望周爷爷,老人追着孩子往手里塞压岁钱。在周爷爷的帮助下,2008年,闫建军考入南开大学临床医学本硕连读专业,而周爷爷也决定继续为其资助大学的费用。闫建军的父母常说,周爷爷的一份慈心,改变了孩子一生的命运。现在的闫建军,乐观、自信,更对世事怀有一份感恩之心。

  闫建军之后,又有了王学玉、刘浩然、李素芳、李素珍、李平、岳宝兴……从1个到10个,9年的岁月,这些孩子有的考上了重点高中,有的上了大学,都有着美好的前途。对此,周爷爷说,他资助这些孩子,并非希望他们成龙成凤,唯一的愿望是他们能掌握一定的知识,将来可以有份工作,改变自己的命运。

  捐款超40万元收获“感恩的心”

  “周爷爷,天凉了,您多喝白开水。您资助的孩子越来越多了,我们的大家庭也壮大了,更温暖了,可能在别人眼中,我们多少有些不幸,但我们遇到了您,在我们最需要帮助的时候,您给了我们一双飞翔的翅膀,给了我们希望,才有了我们的今天,才有了我们美好的明天……”这是闫建军最近写给周爷爷的一封信。实际上,不光是闫建军,其他接受资助的孩子,也经常给周爷爷写信。每年假期,他们还都亲手制作一些小礼物送给周爷爷。

  闫建军说:“我们也是周爷爷的一部分希望和一部分寄托,我觉得我们大家都是很有上进心的,一定不会辜负周爷爷的期望。”

  9年光阴,周德宗老人的捐资助学款已超过了40万元。自知年事已高,又怕孩子们将来没着落,他特别叮嘱老伴和子女,即使将来他没有力量了,家人也要把捐资助学这条路一直走下去。

 
稿源: 城市快报  编辑: 宋文婧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守护生命 “医”不容辞
·世界读书日 青年梦想家志愿者走进天津图书馆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道德模范马芳菲原创快板《津沽大地 美丽文明》
·中国文明网评论:移风易俗 抵制高额彩礼
·陈潭秋烈士之子陈志远:相隔千里 跨越91年 与父亲“视频电话”
·[视频]电影《青年邓颖超》在津首映
·天津媒体评论:高校毕业论文须手抄 是形式主义也是官僚主义
·@天津人 您有一封文明旅游倡议书 请查收
·天津河北区望海楼街道:首家24小时户外劳动者驿站落户昆峰里小区(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视频]天津市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实施工作联席会议2024年全体(扩大)会议召开
·天津蓟州区别山镇:小小饺子宴 乡村治理大舞台(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中国青年报评论:该不该禁止挂床帘 先听听学生感受
天津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