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者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文明提示语 我们的节日 道德讲堂 未成年人 班级博客 论坛互动
 
  天津文明网 > 温暖天津文明风
好人好报:他帮15名贫困生念完大学
2013-01-28 15:51

  王淮和他资助的13名大学生

  昨日,家住宝坻区郝各庄镇的王淮老人家来了13名特殊客人,他们都是即将毕业的应届大学生,虽然来自不同的高校,但他们有一个共同点,那就是他们4年的学费全是由王淮老人出资捐助的。除了这13人,还有两名山西受助学生不能亲自到老人家里,但他们也给老人打来了电话。令人感到欣慰的是,这15名受助大学生在即将步入社会自力更生时,没有忘记恩人王大爷。

  打拼30年

  从小工干到高级工程师

  王淮老人今年65岁,每隔一段时间,他就会收到孩子们的电话或者信件,每次看到孩子们取得的成绩和进步,他的心里总是格外满足。

  上世纪80年代初期,王淮和村里的年轻人组建了一支建筑队。在建筑队里,他从底层做起,干过小工、工长、技术员、助理工程师、工程师,通过不断自学,如今只有初中文化程度的他已经成为高级建造工程师。退休时,老人手头有了一笔积蓄,可他没有用这笔钱来安享晚年,而是以此为后盾走上了一条捐资助学之路。

  资助贫困生

  4年资助15人捐款60万

  10年前,一个偶然机会,王淮在报纸看到了山西临县一名贫困失学儿童的故事。曾经在山西当过3年兵的他,对当地有着深厚的感情。他立即与临县县团委取得联系,决定长期资助这名叫李福宝的特困生。在他的资助下,李福宝最终考上了一所重点大学。

  李福宝有了出息,王淮就想着能不能帮更多贫困学子完成学业。2008年高考结束后,在山西临县的一位战友给王淮打来电话,说朋友家的两个孩子分别考入了长沙理工大学和山西科技大学,但因家庭经济困难面临辍学,王淮当即决定长期资助这两名特困生。

  不久,他又听说同住郝各庄镇的王以昌、王以栋兄弟俩也面临同样的困境。十几年前,兄弟俩的父亲因病去世,母亲一个人种地辛苦将哥俩儿拉扯大,2008年,小哥俩分别考上了河北大学和大连海事大学。孩子有出息,当母亲的却高兴不起来,因为家里实在供不起两个大学生。“拿到大学录取通知书,我们母子三人坐在一起,相对无言,当时只有两个选择,要不两人都不上,要不就只能一个人上学,一个人打工,可让谁辍学呢?”回忆当初的情形,哥俩至今还很心痛。正当一家人愁眉不展时,王淮伸出援手,给他们送来了学费。

  事后,王淮想既然这么多孩子上学有困难,只要自己有能力,多帮助一个是一个。于是,他通过红十字会联系,一共资助了当地包括王以昌、王以栋在内的13名考入全国重点大学的特困生,每人每年1万元,直到大学毕业。加上远在山西的两名特困生,4年来,王淮先后为15名特困大学生捐助了60万元。

  好人有好报

  受助生将接爱心“接力棒”

  据了解,得到王淮资助的15名大学生个个品学兼优。在今年春节前举办的应届大学毕业生招聘会上,15个孩子因为成绩优秀,都被用人单位录用,找到了工作。“王大爷这么帮助我们,我们无以为报,只能好好学习,找一份好工作,将来有条件了,把王大爷捐资助学的‘接力棒’接过来,继续捐助那些和我们一样的贫困生!”受助学生王以昌说。

  看见孩子们一个个都有出息了,王淮老人乐得合不拢嘴。他说,多年的打拼创业让他深知文化的重要性。当年,自己初中毕业后没考上高中,留下了终生遗憾。如今,孩子们既然能考上大学,绝不能因为经济原因耽误了学业,这几十万元是自己一生的积蓄,在晚年时用社会给予自己的财富捐助贫困学子,他想把这当做一份“特殊党费”,尽一个老党员的社会责任。

 
稿源: 城市快报  编辑: 宋文婧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守护生命 “医”不容辞
·世界读书日 青年梦想家志愿者走进天津图书馆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道德模范马芳菲原创快板《津沽大地 美丽文明》
·中国文明网评论:移风易俗 抵制高额彩礼
·陈潭秋烈士之子陈志远:相隔千里 跨越91年 与父亲“视频电话”
·[视频]电影《青年邓颖超》在津首映
·天津媒体评论:高校毕业论文须手抄 是形式主义也是官僚主义
·@天津人 您有一封文明旅游倡议书 请查收
·天津河北区望海楼街道:首家24小时户外劳动者驿站落户昆峰里小区(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视频]天津市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实施工作联席会议2024年全体(扩大)会议召开
·天津蓟州区别山镇:小小饺子宴 乡村治理大舞台(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中国青年报评论:该不该禁止挂床帘 先听听学生感受
天津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