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者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文明提示语 我们的节日 道德讲堂 未成年人 班级博客 论坛互动
 
  天津文明网 > 温暖天津文明风
好人好报:一句承诺 19年爱心接力
2013-01-28 15:51

  图片由静海供电有限公司提供

  “我在床上、轮椅上度过了前半生,多亏19年前认识了‘供电营业班’的好心人,是他们不间断的照顾,才让我觉得不那么孤单了。”前不久,一位坐着轮椅的老人将一封满怀深情的感谢信送到静海供电有限公司办公室。就是这样一封看似简单的感谢信,引出了静海供电有限公司城关营业所职工19年坚持不辍,帮扶瘫痪老人咸立生的故事。

  雪后通电,结不解之缘

  咸立生今年68岁,身患重疾瘫痪在床几十年,孤身一人靠刻章、修表的小营生艰难度日。谈起与静海供电有限公司城关供电营业所的结缘,老人说:“我记得特别清楚,当时是前一天刚下完的雪,我家里没电,该所营业班的小伙子来我家给‘通电’。”

  1992年的冬天,静海镇六街危房改造,咸立生老人的家就列在改造范围之内。为照顾咸立生老人,街道办事处特别为他在临街的地方盖了一间8平方米的小屋,但是这里既不是居民区也不是专用的商业门脸,因此一直没有通上电。得知情况后的第二天,外线工郭向河就按照老人留下的地址找去了。

  “我记得特别清楚,那天刚下完雪,电线杆上都结冰了。我告诉那位师傅‘也不急这一天半天的’。对方却说‘既然来了,您就放心,保管让您这儿通上电’。”咸立生回忆说。

  从老人家出来时,郭向河又对老人说:“以后您有什么困难还找我们,只要能帮上忙的,我们绝没二话!”

  一句承诺,一管就是19年

  那天,不仅老人的家通了电,老人还与“营业班”结下了不解之缘。

  “去年夏天,他们怕我生褥疮,凑钱给我的小屋装了空调。看我行动不便,又集资花5000多块钱给我买了辆专用电摩托。我现在能过上这样的生活,知足啦!”说着说着,老人的眼眶湿润了,“我根本没想到,小郭的一句承诺,他们这一管就是19年。”

  腊月二十三,过小年了,家家都在蒸年糕、吃饺子。“咋‘孩子们’还没到呢?”这一天,听着外面的鞭炮声,咸立生老人心里在企盼着。

  “咸大爷,我们来了,您还好吧!”“大爷,今儿您得尝尝我的手艺……”就在这时,“孩子们”一边问候着,一边进了屋。咸大爷开心地笑了。咸大爷很喜欢唱京剧,一起吃过“团圆饭”后,咸大爷特意给大家表演了一段《沙家浜》,8平方米的小屋满是欢声笑语。

  三年捐助,爱心款20万元

  19年来,“营业班”班长换了好几任,但无论是谁担任班长,都会将照顾咸立生老人的接力棒接过来,新入职的员工也都自愿加入到这个光荣的行列里。老人说:“小郭调走后,还像以前一样,每个月都来看我,帮我做饭、收拾屋子。一发工资就给我送二百块钱来。后来,接替他工作的肖凤祥班长也时常过来看看我,给我送些日用品,米、面都是他自己掏钱买。”

  据介绍,自2009年开始,静海供电有限公司开展了“党员志愿服务行动”活动,为咸立生老人这样的特困户、孤寡老人等建立了特殊客户档案,与他们建立起“帮扶对子”,替他们缴纳每月的电费,解决生活方面的难题。同时,越来越多的“郭向河”“肖凤祥”参与到奉献爱心的活动中。三年来,党员志愿者活动共为特殊客户解决用电、生活难题356个,捐助爱心资金20余万元。

 
稿源: 城市快报  编辑: 宋文婧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守护生命 “医”不容辞
·世界读书日 青年梦想家志愿者走进天津图书馆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道德模范马芳菲原创快板《津沽大地 美丽文明》
·中国文明网评论:移风易俗 抵制高额彩礼
·陈潭秋烈士之子陈志远:相隔千里 跨越91年 与父亲“视频电话”
·[视频]电影《青年邓颖超》在津首映
·天津媒体评论:高校毕业论文须手抄 是形式主义也是官僚主义
·@天津人 您有一封文明旅游倡议书 请查收
·天津河北区望海楼街道:首家24小时户外劳动者驿站落户昆峰里小区(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视频]天津市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实施工作联席会议2024年全体(扩大)会议召开
·天津蓟州区别山镇:小小饺子宴 乡村治理大舞台(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中国青年报评论:该不该禁止挂床帘 先听听学生感受
天津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