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者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文明提示语 我们的节日 道德讲堂 未成年人 班级博客 论坛互动
 
  天津文明网 > 温暖天津文明风
像照顾父母一样关爱老人的社区医生富美
2013-01-30 15:35

  人民网·天津视窗8月30日电:在天津朝阳里社区老人们的心中,年仅26岁的社区慢性病公共卫生医生富美,是心灵最美丽的天使。

  愿意扎根在社区中

  富美是个地地道道的天津人。从湖北中医药大学毕业后,她带着治病救人的梦想回到天津,机缘巧合中她成了新兴医院的一名社区医生,负责的是慢性病检查。这个充满青春活力的女孩聊起走进社区医院的感受时,不但没有露出无奈,反而显得很高兴。“我一直就住在这附近,上小学的时候,每天上学都从这个卫生院门前经过,真想不到,自己竟然成了这里的医生!”富美告诉记者,她主要是为社区老年人服务。那些空巢老人、孤寡老人由于缺乏子女的照顾,不但容易忽视身体的健康,更会陷入孤独的苦闷。她从第一天到社区医院来,就开始向前辈们学习如何像照顾父母一样关照老年患者。短短几年间,她已经成为许多老人眼中的好闺女。

  走家串户上门服务

  为了给那些腿脚不便的老人检查身体,富美每天都要拿着血压计、听诊器走家串户,在朝阳里等社区上门服务,有时一天就要跑上十几户。跑得多了,渐渐积累起了经验。记者从她随身携带的一个小本子上看到,不少老人的名字、住址和电话都写在上面,旁边还注明糖尿病、高血压、脑血栓后遗症等老人们的病情,活脱脱是一本小型“病情档案”。富美指着老人的信息告诉记者:“这些老人大都是空巢或是病情较重的老人,所以我把他们的信息随身携带,有空就给他们打个电话问问情况。”

  跟随富美走进社区,记者观察到,总会有老人跟她打招呼。66岁的张大娘看到富美,远远就走过来,拉住她连连称谢。原来,前不久,张大娘因为忘记打胰岛素而头晕不适,可孩子在国外,她只好给富美打电话求助。“没想到,大热天的,富美这闺女马上就跑到我家来。”张大娘一边回忆一边感谢富美那天帮她打了胰岛素。通过邻居的介绍,记者得知,就在两天前,社区里一位年过七旬的中风老人突发高烧,由于他既不能动弹也说不出话,家属也不知道原因,只能干着急。富美和其他社区医生接到家属电话后,及时到家中为老人治疗,最终成功帮老人退烧。同时,对老人的细心态度也为富美和社区医生们赢得了居民们的口碑。

  做老人们的贴心人

  虽然是个年轻人,但在和富美的接触中,记者感觉到,她很懂得老年人的心理。她的工作中要定期举办社区健康教育讲座,为了让老人喜欢听、听得懂,她每次都要费尽心思,四处搜寻食疗的小秘方、保健的小故事等等。她告诉记者:“大多老人对医疗都不太懂,只想着吃药,听讲座又感觉生硬难懂,所以就得用他们听得懂的话来讲给他们听。”为此,富美还要想尽办法把医疗常识、保健知识转成通俗的语言和老人们交流。

  在听到一些老人念叨“到大医院看病时挂号费劲”的问题后,富美就在工作之余又管起了在网上帮老人挂号的事儿。一些老人想去医院看病,就提前把自己的身份证号和电话号码告诉富美,她就利用中午休息时间,帮老人挂上号,再把看病的时间、预约号写下来送给老人。在富美看来,这只是举手之劳,但对不会上网的老人来说,可是帮了他们的大忙。

  采访结束前,忙碌了一天的富美坦言,她要做一个对待工作、对待老人、对待患者都最负责任的人。(记者姜樾通讯员付昱实习生张起帆)

 
稿源: 人民网—天津视窗  编辑: 宋文婧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天津媒体评论:别让孩子因父母离婚受到二次伤害
·天津召开“总体国家安全观·创新引领10周年”专家智库座谈会
·天津媒体调查:“蹭老式消费” 年轻人为何这么喜欢
·[视频]天津市道德模范回江涛:公交头等舱 十年雷锋路
·“天津城市文化特色与精神气质”研讨会征文
·[视频]2024世界内燃机大会在津开幕
·[视频]天津市委外事工作委员会召开会议
·[视频]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代表团来津考察
·2024年全国电影工作会在京召开
·[视频]天津第七届全民广场舞大赛首场海选举行
天津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