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者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文明提示语 我们的节日 道德讲堂 未成年人 班级博客 论坛互动
 
  天津文明网 > 温暖天津文明风
你是我的好榜样 “三朵金花”的天津阿爸丁全海
2013-01-30 15:33

  丁全海与孩子们合影。丁全海提供

  天津北方网讯:3个生活在青藏高原上的蒙古族姐妹,有一个共同的“天津阿爸”。今年45岁的天津援青干部丁全海,近3年来不透露身份,自掏腰包2万余元义务抚养青海黄南州河南县的3名单亲家庭孩子。孩子们亲切地喊他“天津阿爸”,却不知道这个“阿爸”是当地的副县长。

  隐藏身份怕孩子有心理压力

  今年14岁的多吉卓玛,12岁的德吉卓玛和8岁的索南措,是青海黄南自治州河南县一个贫困蒙古族家庭的孩子,母亲很早就身患癌症离开她们,父亲长期在高原牧区放牧很少回家,微薄的收入仅能让一家人糊口,供孩子们上学十分困难。

  两年多以前,天津大港迎宾街工委副书记丁全海被选派到当地担任副县长,开展援青工作。走访中,他认识了可爱的三姐妹。“孩子们都很懂事,学习非常刻苦,但家里供不起她们上学,我不能袖手旁观。”于是,丁全海悄悄拿出3000元学费塞给孩子的父亲,并再三嘱咐不要向孩子们透露自己的身份。“我担心孩子们知道后,觉得靠别人施舍自己才能上学,产生心理压力。”从此以后,丁全海几乎每天下班都来看望孩子,自掏腰包给家里购置粮食,给孩子们买书买电脑,用父爱关怀孩子们成长。久而久之,孩子们对他感情越来越深,都亲切地喊他“阿爸”。三姐妹对丁全海身份很好奇,经常用小手拉着他的衣角问:“阿爸你从哪里来啊?”他都笑着简单答道:“阿爸从天津来。”

  家里人很支持丁全海的举动,“现在我的爱人王淑萍经常在网上与孩子们视频聊天,并且已经3次来草原看望她们,希望让她们感受到母爱的温暖。”一个月前多吉卓玛生日,王淑萍为她准备了个大蛋糕。孩子们从来没有过过生日,放学后推开家门看到蛋糕的那一刻,感动地哭了起来,扑进丁全海和他爱人的怀中。

  联系学校资助孩子来津上学

  在记者采访三姐妹之前,丁全海希望记者保守他身份的秘密。而在采访过程中,记者竟意外发现了另一个“秘密”。老大老二都很腼腆,话很少,而老三索南措是个调皮机灵的孩子,她偷偷告诉记者:“我知道阿爸当县长了,可他不说,你可不要说漏嘴哦!”原来,前几天索南措玩阿爸手机,无意中接到一个电话,听到电话那头喊“丁县长”,她赶紧把电话挂了。“阿爸凡事都为我们着想,他不说,可能想给我们个惊喜。”索南措高兴地说。

  丁全海已经计划好“十一”假期带三姐妹到天津来玩,“孩子们平时总听我描述,都对天津充满向往。”其实,丁全海已经联系好了东丽区第一百中学的青海班,打算让孩子们到天津读高中。“我会一直资助她们考上咱天津的大学,让她们学成后回报家乡。”

  实际上,丁全海一直都想为贫困山区的孩子们做点事,1992年的时候,他就援助过河北贫困山区一名小学生直至毕业。3年的援青工作结束后,丁全海打算继续帮助更多西部贫困家庭,他说:“许多当地人对金钱没有概念,只有诚心诚意地与他们相处,以德动人,让他们从内心对先进地区向往,才能真正带动当地发展。”本报见习记者郭熠

 
稿源: 今晚报  编辑: 宋文婧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最后的告别书 也是一种生命教育
·天津媒体评论:为地铁“可以携菜筐”点赞
·26号就是林古里社区“老人节”
·小小善心之举暖人心
·外卖员抽搐摔倒 天津民警化身“外卖小哥”
·天津“90后”红娘眼中的中老年婚恋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天津刘春慧、孙明胜入围“中国网事·感动2024”一季度网络感动人物评选 快来投票
·[视频]天津和平区盘活五大道唯一中式庭院蔡氏家祠
·天津媒体评论:一边火热一边倒闭 社区食堂需要精准布局
·天津河西区桃园街道:绘制服务地图 完善便民生活(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红桥区桃花园社区:网格群里集民意 件件回应办实事(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视频]天津:陈敏尔张工调研盘活存量工作
·评论:将文明行为内化于心 不能仅靠“奇葩标语”
·中药学院梦源公益志愿服务队圆满完成大型公益活动志愿服务
·天津快板:清明更“清明”
·天津海河传媒中心H5:倡文明新风 促文化传承
天津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