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者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文明提示语 我们的节日 道德讲堂 未成年人 班级博客 论坛互动
 
  天津文明网 > 温暖天津文明风
你是我的好榜样:传递爱心 回报社会的马占青
2013-01-30 11:14

  马占青正在修理自行车

  “我做的都是小事儿,不算什么,我也受过帮助,我只是把爱心传递下去,这样身边的人就会感到温暖、快乐。”这是采访马占青时他说的第一句话。朴实简单的话语和腼腆的表情,让这个看似普通实则不一般的村民多了几分亲切。

  马占青是大黄堡乡大黄堡村一位双耳失聪的残疾人,治病花去了家里的大部分积蓄,后来在乡民政部门的帮助下,安装了双耳助听器。成家后的马占青盖起了一间不到10平米的自行车修理店,虽然收入不多,但能够自食其力,同时还能够服务他人,回报社会,马占青心里很满足。可家里人都发现,马占青修一年车的收入总会比别的修车师傅少上千余块钱。原来,马占青在苦练修车技术、保证车修得又快又好的同时,还常常“无偿服务”。碰到残疾人和学生来修车他从来不收钱,遇到身上没带钱的人,他也免费帮助修理。

  不单单是修车,马占青的热心肠在十里八村是出了名的。有一次下雨,大黄堡小学的陈慧莲老师骑着摩托车上班,因为路滑,陈慧莲从修车店门口经过时,一不小心摔出去老远,半天没能起来。马占青看见后,急忙放下手里的活跑出去,把陈慧莲扶起来,搀进修车店,还找出创可贴和纱布替陈慧莲处理伤口,并修好了摩托车。陈慧莲拿出钱谢他,他坚决地说:“我平生最佩服的就是老师了,帮您做这点小事算不了什么,绝对不收钱!”还有一次冬天,一位六年级的女同学自行车坏了,眼看天黑了,她急得推着车子边走边哭。当时,马占青正准备回家。看到这名同学,他急忙走过去问明原因。随后,他重新打开修车店的门,帮助这位女同学修好车。这位同学一边哭,一边支支吾吾地说:“叔叔,我身上没有修车钱,天这么黑,我一个人不敢骑车回家。”马占青说:“别哭了,叔叔不要你的修车钱,我送你回家。”就这样,马占青不顾一天的劳累,骑车把这位女同学送到了十多里以外的白楼村。返回自己家的时候,已经是晚上九点多了。熟悉马占青的人都说,像这样的事他做了多少,谁也说不清楚。

  虽然挣的钱不多,但是马占青经常扶危济困,热心公益事业。他总是在别人有困难时热心帮助,出钱出力。每年春节,他都会拿出自己的钱购买物品去敬老院看望那些孤寡老人。汶川大地震后,马占青主动找到民政部门,拿出了500元钱,说:“我是一个残疾人,在政府的帮助下,我才能自食其力,这500块钱不多,但这是我的一点心意。”多年来,马占青从身边的小事儿做起,传递爱心、将雷锋精神落实在生活的点滴中,在令人感动之余,更让人敬佩。

 
稿源: 天津日报  编辑: 宋文婧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世界读书日 青年梦想家志愿者走进天津图书馆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卫津荣耀·中华剧院挂牌仪式成功举办
·卫津荣耀·中国民航大学蓝色天梦志愿者团队发布《志愿者服装使用规范》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宣传片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广告(横版竖版)
·天津河北区首家24小时户外劳动者驿站落户昆峰里小区
·代秋影:低龄未成年人违法犯罪预防与治理建议
·天津市文化和旅游局文明旅游倡议书
·天津市老区建设促进会第五届会员大会召开
·天津媒体评论:黄河剧院门口的一场循环市集 换来什么
·天津媒体评论:禁止大学宿舍装床帘 隐私和安全如何平衡是个问题
天津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