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者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文明提示语 我们的节日 道德讲堂 未成年人 班级博客 论坛互动
 
  天津文明网 > 温暖天津文明风
李文超夫妇接受邻居托孤:一诺20年 旧邻变亲人
2013-01-30 11:14

  天津北方网讯:从30年前,李文超和爱人就一直关照老邻居王大娘一家。因为王大娘在天津没有亲戚,而且独自带着一个智障残疾的儿子生活。王大娘去世前,临终嘱托,将残疾的儿子托付给李文超照顾。从此李文超和爱人便把智障的王耀瑜认作自己的“表弟”,把他当作亲人一样细心关照。

  对待老邻居就像一家人

  55岁的李文超在中石化天津石油东郊油库工作。说起这个没有血缘关系的“表弟”,李文超回想起往事——1982年,爱人的母亲返回唐山老家前,一直惦记着南市清和街大杂院内的一户老邻居。这户老邻居是从苏州来天津的母子俩,母亲王大娘患有比较严重的哮喘,儿子智障残疾。李文超和爱人从那时就经常到王大娘家探望,帮着王大娘做家务。结婚后,夫妻俩除了平时的探望,每到大年三十之前,还去王大娘家帮着扫房,除夕当天还要给他们母子准备好饺子。

  既许承诺就当贴心照顾

  李文超告诉记者,1992年,王大娘在临终时最放心不下的就是她口中的“傻儿子”王耀瑜,总担心儿子因为没有人照顾而吃苦,甚至流落街头。无奈下,王大娘向李文超开口“托孤”,恳求地说:“你们两口子是好人,一直照顾着我们母子,如果你们能帮我照顾我这儿子,我也就能闭眼了……”李文超夫妻俩答应下来,并把比李文超小一岁的王耀瑜认作“表弟”。王大娘去世后,王耀瑜没有能力来料理后事,李文超夫妻像对父母一样,给老人料理好一切后事,甚至许多邻居都误以为他们是王大娘的儿女。

  李文超在油库宿舍的一楼给“表弟”安排了一个住处,住在二楼的他们能方便照顾。李文超和爱人每天都把饭菜准备好,并送到“表弟”那儿,衣食住行照顾得非常周到。然而因为工作,他们不能随时守在“表弟”身边,就手把手地一点点教他扫地、洗衣服等简单家务。他出门时嘱咐不要去远的地方,并给他带上一个小通讯簿,一旦走失也能有人帮忙联系他们。“表弟”还有一个特别的习惯,就是在吃饭时,先吃菜或先吃饭,为了让他能吃得舒服点,李文超想出个办法,把菜和饭掺在一起,才让他慢慢习惯饭菜同吃。当记者向李文超探问是否感到辛苦,李老哥笑着摇摇头,坚定地说:“咱既然答应了王姨,就得好好照顾‘表弟’,要不然自己的心也不安呀!”

  生活不宽裕爱心却不减

  从老邻居变成了家人,王耀瑜走进李文超一家后,虽然政府每个月给王耀瑜补贴一点钱,但仍让老李家原本就不宽裕的生活增添了重担。李文超和爱人商量,尽管生活过得简单一点,也要给王耀瑜买新衣服,买足够的日用品。他还告诉儿子,要自己勤工俭学,省下的钱要照顾王叔叔。与此同时,和李文超一家感情渐深的王耀瑜也非常感激。多年前,他开始在宿舍周围捡拾废旧的饮料瓶。一年春节时,王耀瑜拿出20元钱给李文超的儿子,原来这份压岁钱都是他靠卖废旧饮料瓶一角一角积攒的。虽然没有多少钱,不过这份回报深深地感动了李文超一家。“我这‘表弟’挺懂事的,我们对他像一家人,他对我们也像一家人。”采访结束时,李文超告诉记者,他已经跟儿子说好,等他老了,就让儿子接着照顾王耀瑜,一定让他有家的感觉。本报记者姜樾

 
稿源: 今晚报  编辑: 宋文婧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三集专题片《文明风盛新时代》(视频、评论合集)
·赵睿:天津早点宇宙(每日新报“城市特质·津味食光”特刊)
·天津宁河区大北涧沽镇独立村:道德评议会 文明好推手(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文明网评|让生动文明实践引领时代新风造就时代新人
·统计调查:书香天津建设成效显著 全民阅读氛围愈趋浓厚
·[视频]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代表团来津考察
·天津打造演唱会友好型城市 化流量为“留量”
·天津人 今日谷雨 “文明墨水儿”节气海报已送达 快来收集
·[视频]天津召开盘活存量工作交流推进会
·“爱天津 海河行”传播海河文化——青年梦想家志愿者在行动
天津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