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者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文明提示语 我们的节日 道德讲堂 未成年人 班级博客 论坛互动
 
  天津文明网 > 温暖天津文明风
市民栗岩奇无偿献血26年 累计献血量30600毫升
2013-01-30 11:14

  天津北方网讯:55岁的“献血哥”栗岩奇,坚持无偿献血26年,无偿献血153次,累计献血量30600毫升,相当于自身血量的8倍。

  昨天记者在和平区司法局见到了栗岩奇,他微笑着说:“我从1986年第一次献血,听说医院血源紧张,很多病人都等待输血手术,就开始找街头的采血车献血。”

  栗岩奇从来没有刻意记录过自己的献血量,但记者几经辗转找到血站的献血明细表,里面清清楚楚记录了他26年无偿献血153次,累计血量30600毫升的事迹。他告诉记者:“有时血液中心有紧急需求,给我打个电话,我就赶赴现场。怕家人担心我的身体,献血这个秘密我瞒了家里18年,要不是8年前家人做手术急需输血,我用献血证以互助献血方式解决,恐怕秘密到今天仍然在瞒着。”

  随着年龄逐渐增长,近年来,栗岩奇开始担心健康状况影响献血质量,于是他每天进行6公里的健步走“有氧运动”,并风雨无阻地坚持了10年。他告诉记者,“根据《无偿献血法》,国家不提倡55岁以上的公民献血,我的献血生涯即将结束了,但既然现在还能献血,就要献健康的血,保证血液质量。站好最后一班岗,是我接下来一段时间的目标。”

  作为土生土长的天津汉子,天津人骨子里的古道热肠在栗岩奇身上展现得淋漓尽致,他表示,自己之所以坚持献血,一方面是要尽己之力挽救生命,另一方面也是想号召更多志愿者加入到无偿献血的队伍中来。“我要拿我的实际经历告诉大家,适度献血无碍健康,奉献爱心更能使自己的精神世界充实。”本报记者刘超实习生马茜

 
稿源: 今晚报  编辑: 宋文婧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爱天津 海河行”传播海河文化——青年梦想家志愿者在行动
·中国妇女报评论:对涉及民生问题就该“大动干戈”
·天津媒体评论:“我为学校写校名”值得点赞
·天津记者调查:年轻人的生活是该平平淡淡还是热辣滚烫
·“青年夜校”火出圈 天津年轻人打开自己的夜生活
·好女塔村的道德评议会很赞
·[视频]天津市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分析研究全市一季度经济形势
·[组图]天津河东区天铁街道黄花脑社区:打造“一院一树一园”议事服务载体(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河东区常州道街红城社区:报废自行车换袋面 您看多实惠(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媒体评论:火车下铺该不该让人坐? 有事多协商 避免道德绑架
天津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