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首页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者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文明提示语 我们的节日 道德讲堂 未成年人 班级博客 论坛互动
 
  天津文明网 > 天津志愿者
[优秀作品]伸出暖暖的手 献上浓浓的爱
2013-02-16 14:47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评委、各位来宾:

  大家好。我是来自静海的志愿者。今天,我要给大家讲一个静海县实验小学坚持49年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的故事,题目是《伸出暖暖的手,献上浓浓的爱》。

  自1963年以来,静海县实验小学组建学雷锋小组、红领巾假日小队,建立少儿文明社区、红领巾示范街,引领红领巾志愿者们力所能及地奉献他人,提升自己,涌现出许多雷锋式的好少年:

  拾到44000元巨款千方百计地寻找并归还失主的姚建宇,拾到重金或贵重物品主动归还、上交的张强、翟德利、王亮、刘玉玲、马晶、孙冠楠、尹钰莹、白妞妞等被命名为拾金不昧好少年;从冰窟窿里勇救落水儿童的李志国被命名为舍己救人好少年;助人为乐的李鑫被评为静海好少年、津门好少年;刘昕、刘坤、缴磊爱心集体坚持三年接送、照料高位截瘫的同学,谌宏伟爱心中队坚持五年照顾孤寡老人丁奶奶,宋博涵爱心中队坚持六年照顾孤老户方爷爷……这些红领巾志愿者集体多次被评为天津市学雷锋、树美德、做新人先进集体和全国优秀小队、特色小队。

  静海县实验小学于1995年成立红领巾基金会,坚持开展“每天节约一分钱,资助身边小伙伴”活动,用积累的数万元爱心基金资助校内学生三百多人次。红领巾志愿者们倡议“请让我来关心你”,不仅把爱心奉献给身边的小伙伴,还长期和贫困地区手拉手:为四川凉山捐建希望小学;为汶川灾区捐款8万多元,制作温馨小礼物两千多件;捐献1万多元给西南旱区小伙伴购买饮用水。前不久,在我们志愿者的组织下,又为四川凉山的贫困和失学儿童捐款44693.7元,使755个凉山孩子受益。在收到凉山深沟小学热情洋溢的感谢信后,两所学校正筹划建立长期的手拉手联系。

  静海县实验小学坚持49年开展红领巾学雷锋志愿服务,没有创造出惊天动地的业绩,却收获着朴实无华的感动:

  1996年一个寒冷的冬夜,无情的病魔张牙舞爪地扑向了睡梦中的刘平,一觉醒来,平平发现除了头和手之外,全都不能动了。原来,她脊椎上的血管瘤破裂,已经高位截瘫了。

  消息传到学校,牵动着全校师生的心。领导、老师和同学们纷纷去医院看望她,还送去了红领巾基金会3000元爱心款。感动之余,刘平只有一个愿望:“我要上学,我要和同学们在一起!”

  平平是不幸的,无情的病魔摧残着她的躯体;平平又是幸运的,浓浓的亲情、友情和深厚的师生情温暖着她的心。老师和同学们经常去为她补课,陪她游戏,给她过生日,哄她开心。

  在医生精心治疗、父母悉心照料和师生爱心感召下,平平终于重返校园!老师和同学们每天都轮流接送平平,无微不至地照顾她在校的学习和生活,寒来暑往,从未间断。这一切都激励着平平以顽强的毅力刻苦学习,自强不息。她先后被评为天津市红星少年、自强学生标兵,获得全国少工委颁发的自强章。后来,平平以优异的成绩考入一所重点大学。

  虽然离开了母校,但师生间的真情、红领巾志愿者们的真爱却永远萦绕在刘平的心头。在大学里,当她以品学兼优的突出表现获得奖学金后,满怀对母校感恩之情的刘平,委托妈妈把奖学金捐给了母校红领巾基金会。

  如今,已经走上工作岗位的刘平也成为一名志愿者,正在把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传承。

  静海县实验小学坚持49年开展学雷锋活动和我自己从事志愿服务的经历使我深深感受到:赠人玫瑰,手有余香。奉献他人,提升自己。我们在服务他人的同时也收获着自身素质提高的喜悦。

  平平等志愿服务受益者的变化让我感慨万千:爱是一颗孕育在我们心田的种子,我们奉献爱,这颗美好的种子就会通过我们植根于被关爱者的心田,再由他们传播给更多的人。让我们都加入到志愿服务的行列中来吧,把爱的种子播撒到四面八方。

 
稿源: 天津文明网  编辑: 姜姗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中新天津生态城首届半程马拉松 为“无废”奔跑
·[视频]第三届全民阅读大会在昆明举办 李书磊出席开幕式并讲话
·天津媒体评论:“快递”搭地铁 搭的不只是顺风车
·天津媒体评论:别让孩子因父母离婚受到二次伤害
·天津记者调查:小小“烟卡”为何突然风靡
·[视频]白天上班晚上学艺 天津蓟州区青年夜校火出圈
·[视频]天津市委党纪学习教育专题读书班举行
·天津:饮冰室书斋重新打造“先生的书屋” 欢迎来打卡
·天津首批!2000辆共享亲子车将陆续亮相天津
·天津媒体评论:取名“万事如意” 着实有点任性
天津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