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首页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者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文明提示语 我们的节日 道德讲堂 未成年人 班级博客 论坛互动
 
  天津文明网 > 天津志愿者
[优秀作品]我和王本强的对话
2013-02-16 14:47

  时间:当代

  人物:

  男——朗诵者,邵俊桥饰王本强

  女——朗诵者,郑佳瑜饰记者

  情景造型所需的表演者

  舞台上设置四块可移动的背景板,上面喷绘着四种不同场景的图案。】

  在音乐中,追光启,朗诵者上。】

  女:我是一名80后的记者,大家都喜欢叫我“燕子”。今天我采访的对象是一位了不起的志愿者,他叫王本强,是北辰区东海水泵厂的厂长。

  男:我叫王本强,一个普通的志愿者,一个平民,看见别人落难,流泪,我难过,我坐不住!

  【朗诵者走近第一背景板,第一背景板光启。(洁净的城市道路上,一个放大的井盖,表演者安装井盖的情景造型定格)

  女:十年前,一个化名“一民”的人,在《天津日报》刊登这样一则广告:有人发现无盖井危及人民群众安全,又无人管的,通知“一民”,我们将免费安装好。

  男:那些年,无盖井成了我的一块心病。每次看到无盖井伤人的新闻,女孩落井身亡、男孩儿落井身亡、51岁男子落入8米深无盖污水井身亡……一幕幕,一件件都是悲剧呀!

  女:从此,只要有无盖井,他就及时的给安装上。一次他正装井盖儿,一个大爷走过来说,早干嘛去啦?知道摔伤多少人了吗?大爷误会了,可王本强还点着头认了错赔着笑脸。

  男:我就是做好事上瘾,帮了人,看到别人高兴,我心里边踏实!

  女:什么?上瘾?有人喝酒上瘾,抽烟上瘾,赌博上瘾,贪小便宜上瘾,还第一次听说做好事上瘾!

  男:我不抽烟、不喝酒、只吃素。钱怎么不是花?咱也受过雪中送炭的恩情,有了点儿钱,能帮别人一把,就要帮一把。

  【朗诵者走近第二背景板,第二背景板光启。(道路交通事故的背景图及臧静的生活图,饰臧静的表演者情景造型定格)

  女:1998年12月17日,烟台市牟平区发生了一起奇特的交通事故,一对将为人父母的年轻夫妇惨遭车祸,不幸双亡,妻子被车轮碾压后,一个婴儿从母亲背肋部挤出,奇迹般活了下来,取名臧静。

  :看到这个新闻,我的心被狠狠地刺痛了!这个未见过爸爸妈妈的小生命,今后可怎么活?年迈的爷爷奶奶可怎么办?

  :几经周折,王本强终于找到了臧静家的地址,并化名“一民”,每月寄去100元生活费,14年了,聪明可爱的小臧静已是初中生了,王本强决定要帮到她考上大学找着工作。

  男:作为一名普通志愿者,我想,虽然我一下子拿不出几千元,但每月省吃俭用,拿出一、两百元帮帮这个艰难的家庭,帮帮小臧静,我才安心!

  女:在臧静5岁生日那天,王本强终于见到天天念叨的孩子。(模仿臧静)“王爷爷,谢谢您!谢谢天底下所有关心我的叔叔阿姨爷爷奶奶们!”

  男:看着懂事的臧静我再一次流泪了!如果我们每一个人,都能在他人遇到困难的时候伸出援助之手,拉一把,帮一帮,他们就会从困难中站起来!

  女:当王本强得知肇事司机孙言义家因此事件也陷入困境时,同时每月寄去100元钱予以资助,刑满出狱,夫妻二人来津看望王本强,一个劲地说:“天津人心肠太好了!”

  男:我想大家互相帮助,对于个人、对于社会都是好事,我心里倍儿美。

  女:1998年的冬天,当得知一位40多岁的残疾人,妻子患重病,两个年幼的女儿没钱上学靠捡收废品艰难度日时,王本强当即送去了米、面、油和400元钱,连续8年资助着这个家庭。

  男:人与人之间,帮助弱者,给陷入困境的家庭一些钱、一些米、一些面等等,这些都很平常的事,在不断帮助他人的过程中,自己心灵不断得到净化,渐渐安静下来,达到一种心静。

  女:2003年冬,一位60多岁的山东籍大爷,来津投亲,因地址变化没有找到,所带钱已花光,流落街头,衣着单薄,靠在垃圾桶里找食品充饥。王本强马上买来热包子、棉大衣,打来温水给大爷洗脸,并买了票送上了车。大爷感动得泪流满面,说:“永远忘不了天津好人啊!”

  男:我觉得,作为一名志愿者,做善事,献爱心,不只是捐钱、捐物,更重要的是心态、行为。比如说,老大爷蹬三轮车上坡,上不去了,推一把;老奶奶摔到了,扶一把,这种行为并不在捐款以下。

  女:十多年来,先后资助本市及河北、山西、内蒙古、四川等十多个省市的贫困家庭100多户。资助孤儿、残疾人、贫困学生160多名,其中有20多个孩子考上了大学。

  :现在社会好了,人民生活水平提高了,在高楼林立的城市里,人们之间的关系似乎越来越疏远,交往也越来越少。可我看见别人落难,流泪,我难过,我坐不住!我已经成习惯了,如果哪天不做了,反而很难受。

  【朗诵者走近第三背景板,第三背景板光启。(王本强水泵厂背景图,饰王本强的表演者推自行车造型定格)

  女:有人说,老板做善事,并不罕见。他是厂长,捐点钱,没什么。可是,采访中,居然让我大吃一惊!做善事做到这份上,从来没见过,从没见过这么寒酸的厂长。

  男:这就是我的水泵厂,一间门脸儿房,一个装满水泵和零配件后院,就是工厂仓库。

  女:1996年,王本强全家人凑了3万元,办起了这个民营小厂,全厂最多时有12个员工。企业盈利赚了钱,别人会添置设备、购置厂房,扩大再生产。他可倒好,手里有了点儿富余钱,全用来扶危济困了。目前企业注册资金19万元,固定资产30万元,然而建厂10年来,累计捐款却达39万元。

  男: “我想,我和我的小企业就好比是过去咱北运河摆渡口的一只小木船,风里雨里,渡己渡人。”

  :哎,我说老王,你这是何苦呢?当初如果少捐助点儿,十几万元就能买个底商,二十几万元就能买个平房院子,还至于负债吗?别说小轿车,连面包车也没有,只有一辆老“飞鸽”,骑了多年。

  男:我知道朋友说的都在理,可是,看见别人落难、受苦,我心里受不了,想不管都难。脑袋一热,嘛也不想,嘛也顾不上了,救命要紧、救急要紧……

  【朗诵者走近第四背景板,第四背景板光启。(人民大会堂表彰会上,饰王本强的表演者胸带大红花)

  女:王本强的慈善之举受到了社会的广泛赞誉,2000年被全国妇联、北京市政府、中央电视台授予“助西爱心大使”称号;2005年被评为天津市第一届“慈善之星”; 2006年12月荣获“中华慈善事业突出贡献奖”;同年当选“爱心中国第二届中华慈善人物”; 2009年1月被中国红十字总会授予“红十字志愿者之星”荣誉称号。在人民大会堂的表彰会上,王本强心情平静。

  男:我就是一个老百姓,一个农民,面对荣誉,我只是做了一个普通的志愿者该做的善事,却得到了大家的赞誉。

  女:采访结束了,我的心灵得到了升华,王本强用善行诠释爱心,用平凡的举动让我们感受到社会大家庭的温暖,让爱与付出成为社会和谐的主旋律,这不正是我们“学雷锋、关爱他人,关爱社会,关爱自然”的时代楷模吗?

  :记得雷锋曾经说过这样一句话“如果你是一滴水,你是否滋润了一寸土地;如果你是一线阳光,你是否照亮了一片黑暗?”如果我们每一个志愿者,都有一颗大爱之心,甘做一滴水,一线阳光,奉献他人,提升自己,社会岂不更和谐。

  女:让我们记住王本强,一个做善事成习惯的人。

  男:让我们说声谢谢您,一个做好事上瘾的人。

  结束,谢幕,灯光起。】

 
稿源: 天津文明网  编辑: 姜姗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守护生命 “医”不容辞
·世界读书日 青年梦想家志愿者走进天津图书馆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中国青年报评论:该不该禁止挂床帘 先听听学生感受
·天津人人会说相声实锤?天大认真“逗你玩儿”!
·追忆:天津好人张明 用宝贵生命铸就忠诚警魂
·[视频]天津:陈敏尔赴静海区调研
·[视频]天津好人徐谊梅:用母爱托起希望
·天津媒体评论:以旧换新 惠企利民(附图示)
·天津市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实施工作联席会议2024年全体(扩大)会议召开
·天津市道德模范刘晓程:国产人工心脏“火箭心”跳出科技脉动 已挽救150余人
·火车上听到求助广播 天津医学生刘振宇出手了
·天津日报理论创新版刊文:弘扬女排精神 谱写青春华章
天津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