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者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文明提示语 我们的节日 道德讲堂 未成年人 班级博客 论坛互动
 
  天津文明网 > 温暖天津文明风
过节约春节 向“舌尖上的浪费”说再见
2013-02-19 13:59
餐厅在显著位置张贴了“文明用餐,节俭尚德”的标识

  自从“光盘行动”倡议发出以来,天津餐饮业迅速刮起厉行节俭之风。餐馆提供半份菜、张贴“节约不浪费”的标识,市民自觉适量点餐、将剩余饭菜打包带走。这个春节,节约已经成为一种时尚。

客人点餐之前,服务员提醒客人要适量点餐,不够随时加

  虽然春节黄金周已过,但是到餐馆聚餐的人仍然很多。记者在银河购物广场的亚洲土地餐厅看到,他们在餐厅的显著位置张贴了“文明用餐,节俭尚德”的标识,提醒顾客合理选餐避免浪费。“全国提倡‘光盘行动’以来,我们餐厅积极参与这个行动,从自身做起,一方面在客人点餐之前,服务员提醒客人要适量点餐,不够随时加,吃完后,提醒客人打包,让盘子尽量是‘光’的。”亚洲土地餐厅市场部助理薛世霞说。

自从“光盘行动”以来,大家也在转变思想,逐渐把节约当成一种时尚

  今年刚刚8岁的张梓川和家人一块过来聚餐,他表示要从自我做起积极参与“光盘行动”,“我以前学过‘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这首诗,农民伯伯种田很辛苦,我们不应该浪费粮食,应该从我做起,节约粮食,不应该剩菜。”张梓川也希望其他小朋友能像他一样从小就养成节约粮食的好习惯。

餐厅在选材用料上也做到了“物尽其用”,避免浪费

  “厉行节约一直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但是近几年来生活富裕了,人们对勤俭节约的概念似乎都模糊了,但是社会再发展人们再富裕,也应该勤俭节约。”和张梓川一块来的张秀荣女士说,以往每年过年他们都出来吃饭,发现大家碍于面子,不好意思打包,浪费很多,但是今年政府提倡“光盘行动”以来,明显看出大家都注意了,尽量适量点餐,吃不完打包带回家。

每道菜从选材到成品,要经过很多工序,添加很多材料,餐桌上人们的浪费让厨师们很心痛

  据了解,餐厅在选材用料上也做到了“物尽其用”,避免浪费。“我们做菜要很精细,比如青椒要三角状的、方块的或者条形的,会剩下很多边角料,对于这些边角料我们会把他们切成粒状,做其他菜品。”亚洲土地餐厅总厨师长李虎说,每道菜从选材到成品,要经过很多工序,添加很多材料,餐桌上人们的浪费让他们很心痛,自从“光盘行动”以来,发现大家也在转变思想,逐渐把节约当成一种时尚,这也让他们感到很欣慰。(记者吕斌见习记者董立景)

 
稿源: 北方网  编辑: 姜姗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守护生命 “医”不容辞
·世界读书日 青年梦想家志愿者走进天津图书馆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道德模范马芳菲原创快板《津沽大地 美丽文明》
·中国文明网评论:移风易俗 抵制高额彩礼
·陈潭秋烈士之子陈志远:相隔千里 跨越91年 与父亲“视频电话”
·[视频]电影《青年邓颖超》在津首映
·天津媒体评论:高校毕业论文须手抄 是形式主义也是官僚主义
·@天津人 您有一封文明旅游倡议书 请查收
·天津河北区望海楼街道:首家24小时户外劳动者驿站落户昆峰里小区(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视频]天津市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实施工作联席会议2024年全体(扩大)会议召开
·天津蓟州区别山镇:小小饺子宴 乡村治理大舞台(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中国青年报评论:该不该禁止挂床帘 先听听学生感受
天津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