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首页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者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文明提示语 我们的节日 道德讲堂 未成年人 班级博客 论坛互动
 
  天津文明网 > 创建文明社区
静海县:静海镇胜利楼社区
2013-02-26 10:40

  胜利楼社区坐落在静海县西城中心地带,辖区面积48万平方米,居民1007户,2523人,驻区单位16家。近年来,社区党支部在镇党委和西城街道办事处的领导下,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以社区党建为龙头,以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为重点,在服务群众、加强居民教育、丰富居民文化生活、维护小区治安稳定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

  一、抓社区党建,发挥党员队伍在社区文明创建中的先锋模范作用

  几年来,社区党支部特别注重自身作用发挥。一是加强党支部建设。自觉以思想素质好、团结协作好,工作实绩好、群众满意好为目标,加强自身建设,不断提高领导社区发展的本领。二是加强党员管理。在党员管理上,坚持管好无职的,管活流动的,引导退休的等方式,实行分类管理。同时,社区党支部坚持开展好“三会一课”活动,每月组织党员观电教片,抓好电化教育。党支部认真制定党员发展规划,抓好党员发展工作。三是充分发挥党员作用。在社区大力支持和鼓励下,共有20名热心社区工作的离退休党员志愿成立党员服务小分队,积极开展政策理论宣传、物业协管、扶贫帮困、卫生整治、关心下一代义务奉献服务活动,有力地促进了文明和谐社区建设。

  二、采取多种措施,加强精神文明创建工作

  充分利用市民学校,加强居民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教育,不断提高市民的综合素质。社区还建设了宣传长廊,积极开展计划生育、党的建设、卫生健康教育知氛围。建设了图书阅览室,目前有图书近3000册,方便了居民读书学习。社区还组织成立了老年秧歌队、合唱队等文艺团体,并经常利用传统节日开展各种文艺活动,活跃了社区居民的业余文化生活。广泛开展文明楼院、特色楼道、文明家庭等创建活动,在居民中起到了很好的教育和带动作用。社区党总支还积极开展青少年教育工作,利用寒暑假开展清除白色垃圾、维护小区环境等活动,为青少年的健康成长发挥了积极的作用,受到到青少年和家长的一致好评。

  三、以人为本,搞好社区服务工作

  胜利楼社区是县城区内的老居民区,老年人比较多。多年来,社区党支部把爱老、敬老作为工作的首要职责,尽心竭力为居民排忧解难,时刻把他们的冷暖放在心上,特别是多年如一日照顾一位孤寡老人,无论社区干部怎样变化,但是照顾老人的任务始终不变,在社区传为佳话。不仅照顾好这位有特殊困难的老人,社区干部们同样对社区内其他居民的困难热心帮助解决。他们经常到居民中走访,了解情况、听取意见,特别是为群众解决一些实际问题,获得了广大居民的高度评价。为进一步搞好社区服务,他们每年定期对少儿、老人进行两次体检,不定期为少儿接种疫苗,并且积极组织为社区妇女进行妇科普查。认真抓好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工作,目前,已经帮助25名待岗人员实现了就业上岗。深入开展创建平安社区活动,在治安经费较少的情况下,因地制宜,动员广大居民群众积极创安,增强群防群治意识,为社区居民营造了一个安定祥和的治安环境。充分利用社区志愿者队伍,不定期开展清脏治乱、治安巡逻以及其他便民服务工作,得到了居民好评。

  四、加强社区环境整治,努力营造舒心的居住环境

  在社区保洁员做好工作的基础上,社区也发动广大居民积极参与到创建整洁美好社区环境活动中来,多次组织居民开展义务劳动,清除卫生死角,清除杂草、清除绿化带内的白色垃圾等。同时,加强爱护环境卫生与加强环境保护宣传,增强群众爱护环境保护环境意识,自觉为创建和谐舒心的居住环境做贡献。现在,整个社区内无私搭乱建,无垃圾死角,无乱泼乱倒,无随意乱扔垃圾,环境卫生整洁,为广大居民营造了一个温馨、舒适的居住环境,得到居民的一致好评。

  静海县静海镇胜利楼社区曾被评为市级“先进社区党组织”、县级“先进党支部”、县级“先进社区党组织”、县级“社区先进工作示范点”。

 
稿源: 天津文明网  编辑: 宋文婧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最后的告别书 也是一种生命教育
·天津媒体评论:为地铁“可以携菜筐”点赞
·26号就是林古里社区“老人节”
·小小善心之举暖人心
·外卖员抽搐摔倒 天津民警化身“外卖小哥”
·天津“90后”红娘眼中的中老年婚恋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天津刘春慧、孙明胜入围“中国网事·感动2024”一季度网络感动人物评选 快来投票
·[视频]天津和平区盘活五大道唯一中式庭院蔡氏家祠
·天津媒体评论:一边火热一边倒闭 社区食堂需要精准布局
·天津河西区桃园街道:绘制服务地图 完善便民生活(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红桥区桃花园社区:网格群里集民意 件件回应办实事(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视频]天津:陈敏尔张工调研盘活存量工作
·评论:将文明行为内化于心 不能仅靠“奇葩标语”
·中药学院梦源公益志愿服务队圆满完成大型公益活动志愿服务
·天津快板:清明更“清明”
·天津海河传媒中心H5:倡文明新风 促文化传承
天津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